傳
[傳] 上古聖人이 始畫八卦하니 三才之道備矣요 因而重之하여 以盡天下之變이라 故六畫而成卦라 重乾爲乾이니 乾은 天也니 天者는 天之形體요 乾者는 天之性情이라 乾은 健也니 健而无息之謂乾이라 夫天은 專言之則道也니 天且弗違是也라 分而言之면 則以形體謂之天이요 以主宰謂之帝요 以功用謂之鬼神이요 以妙用謂之神이요 以性情謂之乾이라 乾者는 萬物之始라 故爲天, 爲陽, 爲父, 爲君이라 元亨利貞을 謂之四德이니 元者는 萬物之始요 亨者는 萬物之長이요 利者는 萬物之遂요 貞者는 萬物之成이라 唯乾坤이 有此四德이요 在他卦則隨事而變焉이라 故元은 專爲善大요 利는 主於正固요 亨貞之體는 各稱其事하니 四德之義 廣矣大矣라
傳
[傳] 下爻爲初라 九는 陽數之盛이라 故以名陽爻라 理는 无形也라 故假象以顯義하니 乾은 以龍爲象이라 龍之爲物이 靈變不測이라 故로 以象乾道變化와 陽氣消息과 聖人進退하니라 初九는 在一卦之下하여 爲始物之端하니 陽氣方萌하고 聖人側微하니 若龍之潛隱하여 未可自用이니 當晦養以俟時니라
傳
[傳] 田은 地上也니 出見於地上하여 其德已著하니 以聖人言之하면 舜之田漁時也라 利見大德之君하여 以行其道요 君亦利見大德之臣하여 以共成其功이요 天下利見大德之人하여 以被其澤이니 大德之君은 九五也라 乾坤은 純體라 不分剛柔요 而以同德相應이니라
九三은 君子ㅣ 終日乾乾야 夕惕若면 厲나 无咎ㅣ리라
傳
[傳] 三雖人位나 已在下體之上하니 未離於下而尊顯者也니 舜之玄德升聞時也라 日夕不懈而兢惕이면 則雖處危地而无咎라 在下之人而君德已著하여 天下將歸之면 其危懼可知라 雖言聖人事나 苟不設戒면 則何以爲敎리오 作易之義也라
傳
[傳] 淵은 龍之所安也라 或은 疑辭니 謂非必也니 躍不躍을 唯及時以就安耳라 聖人之動은 无不時也니 舜之歷試時也라
傳
[傳] 進位乎天位也라 聖人이 旣得天位면 則利見在下大德之人하여 與共成天下之事요 天下固利見夫大德之君也라
傳
[傳] 九五者는 位之極中正者니 得時之極이요 過此則亢矣라 上九는 至於亢極이라 故有悔也니 有過則有悔라 唯聖人은 知進退存亡而无過하니 則不至於悔也라
傳
[傳] 用九者는 處乾剛之道라 以陽居乾體하여 純乎剛者也라 剛柔相濟爲中이어늘 而乃以純剛하니 是는 過乎剛也라 見群龍은 謂觀諸陽之義니 无爲首則吉也라 以剛爲天下先은 凶之道也라
彖曰 大哉라 乾元이여 萬物이 資始니 乃統天이로다
大明始終면 六位時成니 時乘六龍야 以御天니라
乾道ㅣ 變化에 各正性命니 保合大和야 乃利貞니라
傳
[傳] 卦下之[一无之字]辭爲彖
이요 夫子從而釋之
를 通謂之彖
이라 彖者
는 言一卦之義
라 故
者觀其彖辭
면 則思過半矣
라 大哉乾元
은 贊乾元始萬物之道大也
라 四德之元
은 猶五常之仁
하니 偏言則一事
요 專言則包四者
라 萬物資始乃統天
은 言元也
니 乾元
은 統言天之道也
라 天道始萬物
하니 [一更有萬字]物資始於天也
라 雲行雨施品物流形
은 言亨也
니 天道運行
하여 生育萬物也
라 大明天道之終始
면 則見卦之六位 各以時成
하니 卦之初終
은 乃天道終始
라 乘此六爻之時
는 乃天運也
니 以御天
은 謂以當天運
이라 乾道變化
에 生育萬物
하여 洪纖高下
가 各以其類
는 各正性命也
라 天所賦爲命
이요 物所受爲性
이라 保合大和乃利貞
은 保
는 謂常存
이요 合
은 謂常和
니 保合大和
라 是以利且貞也
라 天地之道常久而不已者
는 保合大和也
라 天爲萬物之祖
요 王爲萬邦之宗
이니 乾道首出庶物而萬彙亨
하고 君道尊臨天位而四海從
하니 王者體天之道
면 則萬國咸寧也
라
象曰 天行이 健니 君子ㅣ 以야 自彊不息니라
傳
[傳] 卦下象
은 解一卦之象
이요 爻下象
은 解一爻之象
이니 諸卦皆取象以爲法
하니라 乾道
育之象
이 至大
하여 非聖人
이면 莫能體
하니 欲人皆可取法也
라 故取其行健而已
니 至健
은 固足以見天道也
라 君子以自彊不息
은 法天行之健也
라
傳
[傳] 量可而進[一有也字]하여 適其時則无咎也[一無也字]라
傳
[傳] 用九는 天德也라 天德은 陽剛이니 復用剛而好先이면 則過矣라
文言曰 元者 善之長也ㅣ오 亨者 嘉之會也ㅣ오 利者 義之和也ㅣ오 貞者 事之幹也ㅣ니
傳
[傳] 他卦는 彖象而已요 獨乾坤은 更設文言하여 以發明其[一作文]義하니라 推乾之道하여 施於人事하니 元亨利貞乾之四德이 在人이면 則元者는 衆善之首也요 亨者는 嘉美之會也요 利者는 和合於義也요 貞者는 幹事之用也라
傳
[傳] 體法於乾之仁은 乃爲君長之道니 足以長人也라 體仁은 體元也니 比而效之를 謂之體라
傳
[傳] 得會通之嘉라야 乃合於禮也라 不合禮則非理니 豈得爲嘉리오 非理면 安有亨乎아
傳
[傳] 和於義라야 乃能利物이니 豈有不得其宜而能利物者乎아
初九曰 潛龍勿用은 何謂也오 子ㅣ 曰 龍德而隱者也ㅣ니 不易乎世며 不成乎名야 遯世无悶며 不見是而无悶야 樂則行之고 憂則違之야 確乎其不可拔이 潛龍也ㅣ라
傳
[傳] 自此以下는 言乾之用하니 用九之道也라 初九는 陽之微니 龍德之潛隱이니 乃聖賢之在側陋也라 守其道하여 不隨世而變하고 晦其行하여 不求知於時하여 自信自樂하여 見可而動하고 知難而避하여 其守堅不可奪이니 潛龍之德也라
九二曰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ㅣ 曰 龍德而正中者也ㅣ니 庸言之信며 庸行之謹야 閑邪存其誠며 善世而不伐며 德博而化ㅣ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니 君德也ㅣ라
傳
[傳] 以龍德而處正中者也라 在卦之正中하니 爲得正中之義라 庸信庸謹은 造次必於是也라 旣處无過之地면 則唯在閑邪니 邪旣閑則誠存矣라 善世而不伐은 不有其善也요 德博而化는 正己而物正也니 皆大人之事니 雖非君位나 君之德也라
九三曰 君子終日乾乾夕 若厲无咎 何謂也오 子ㅣ 曰 君子ㅣ 進德修業니 忠信이 所以進德也ㅣ오 修辭立其誠이 所以居業也ㅣ라 知至至之라 可與幾也ㅣ며 知終終之라 可與存義也ㅣ니 是故로 居上位而不驕며 在下位而不憂니 故로 乾乾야 因其時而惕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傳
[傳] 三居下之上而君德已著하니 將何爲哉아 唯進德修業而已라 內積忠信은 所以進德也요 擇言篤志는 所以居業也라 知至至之는 致知也니 求知所至而[一无後字]後至之니 知之在先이라 故可與幾니 所謂始條理者知之事也라 知終終之는 力行也니 旣知所終이면 則力進而終之니 守之在後라 故可與存義니 所謂終條理者聖之事也니 此는 學之始終也라 君子之學如是라 故로 知處上下之道而无驕憂하고 不懈而知懼하여 雖在危地而无咎也라
九四曰 或躍在淵无咎 何謂也오 子ㅣ 曰 上下无常이 非爲邪也ㅣ며 進退无恒이 非離群也ㅣ라 君子進德修業은 欲及時也ㅣ니 故로 无咎ㅣ니라
傳
[傳] 或躍或處하여 上下无常하고 或進或退하여 去就從宜는 非爲邪枉이요 非離群類니 進德修業은 欲及時耳라 時行時止하여 不可恒也라 故云或이라 深淵者는 龍之所安也니 在淵은 謂躍就所安이라 淵在深而言躍은 但取進就所安之義라 或은 疑辭니 隨時而未可必也라 君子之順時는 猶影之隨形이니 可離면 非道也라
九五曰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ㅣ 曰 同聲相應며 同氣相求야 水流濕며 火就燥며 雲從龍며 風從虎ㅣ라 聖人이 作而萬物이 覩니 本乎天者 親上고 本乎地者 親下니 則各從其類也ㅣ니라
傳
[傳] 人之與聖人은 類也라 五以龍德升尊位하니 人之類莫不歸仰이어든 況同德乎아 上應於下하고 下從於上하니 同聲相應하고 同氣相求也라 流濕, 就燥, 從龍, 從虎는 皆以氣類라 故聖人作而萬物皆覩하니 上旣見下하고 下亦見上이라 物은 人也라 古語云人物物論이라하니 謂人也라 易中에 利見大人은 其言則同이나 義則有異하니 如訟之利見大人은 謂宜見大德中正之人則其辨明이니 言在見前이요 乾之二五는 則聖人旣出에 上下相見하여 共成其事니 所利者見大人也니 言在見後라 本乎天者는 如日月星辰이요 本乎地者는 如蟲獸草木이라 陰陽이 各從其類하니 人物莫不然也라
上九曰 亢龍有悔 何謂也ㅣ오 子ㅣ 曰 貴而无位며 高而无民며 賢人이 在下位而无輔ㅣ라 是以動而有悔也ㅣ니라
傳
[傳] 九居上而不當尊位라 是以无民无輔하여 動則有悔也라
傳
[傳] 此以下는 言乾之時라 勿用은 以在下하여 未可用也라
傳
[傳] 用九之道는 天與聖人同하니 得其用이면 則天下治也라
傳
[傳] 此以下는 言乾之義라 方陽微潛藏之時하니 君子亦當晦隱이요 未可用也라
傳
[傳] 龍德이 見於地上이면 則天下見其文明之化也[一作而化之]라
傳
[傳] 用九之道는 天之則也니 天之法則은 謂天道也라 或問乾之六爻가 皆聖人之事乎아 曰 盡其道者는 聖人也라 得失則吉凶存焉이니 豈特乾哉리오 諸卦皆然也니라
傳
[傳] 又反覆詳說하여 以盡其義라 旣始則必亨이니 不亨則息矣라
傳
[傳] 乾之性情也라 旣始而亨하니 非利貞이면 其能不息乎아
乾始ㅣ 能以美利로 利天下ㅣ라 不言所利니 大矣哉ㅣ라
傳
[傳] 乾始之道 能使庶類生成하여 天下蒙其美利로되 而不言所利者는 蓋无所不利하여 非可指名也라 故贊其利之大曰大矣哉라하니라
時乘六龍야 以御天也ㅣ니 雲行雨施ㅣ라 天下平也ㅣ라
傳
[傳] 大哉는 贊乾道之大也라 以剛健中正純粹六者로 形容乾道하니 精은 謂六者之精極이라 以六爻로 發揮旁通하여 盡其情義하고 乘六爻之時하여 以當天運이면 則天之功用著矣라 故見[一作曰]雲行雨施하니 陰陽溥暢은 天下和平之道也라
君子
ㅣ 以成德爲行
니 日可見之行也
ㅣ라 潛之爲言也
隱而未
며 行而未成
이라 是以君子
ㅣ 弗用也
니라
傳
[傳] 德之成에 其事可見者는 行也라 德成而後可施於用이니 初方潛隱未見하여 其行未成하니 未成이면 未著也라 是以君子弗用也라
君子ㅣ 學以聚之고 問以辨之며 寬以居之고 仁以行之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니 君德也ㅣ라
傳
[傳] 聖人在下하여 雖已顯而未得位면 則進德修業而已니 學聚問辨은 進德也요 寬居仁行은 修業也라 君德已著면 利見大人而進以行之耳니 進居其位者는 舜禹也요 進行其道者는 伊傅也라
九三은 重剛而不中야 上不在天며 下不在田이라 故로 乾乾야 因其時而惕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傳
[傳] 三은 重剛이니 剛之盛也라 過中而居下之上하여 上未至於天而下已離於田하니 危懼之地也라 因時順處하여 乾乾兢惕하여 以防危라 故雖危而不至於咎라 君子順時兢惕은 所以能泰也라
九四 重剛而不中야 上不在天며 下不在田며 中不在人이라 故로 或之니 或之者 疑之也ㅣ니 故로 无咎ㅣ라
傳
[傳] 四는 不在天, 不在田하고 而出人之上矣니 危地也라 疑者는 未決之辭니 處非可必也라 或進或退하여 唯所安耳니 所以无咎也라
夫大人者 與天地合其德며 與日月合其明며 與四時合其序며 與鬼神合其吉凶야 先天而天弗違며 後天而奉天時니 天且弗違온 而況於人乎ㅣ며 況於鬼神乎ㅣ여
傳
[傳] 大人이 與天地日月四時鬼神合者는 合乎道也라 天地者는 道也요 鬼神者는 造化之跡也라 聖人이 先於天而天同之하고 後於天而能順天者는 合於道而已니 合於道면 則人與鬼神이 豈能違也리오
亢之爲言也 知進而不知退며 知存而不知亡며 知得而不知喪이니
其唯聖人乎아 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ㅣ 其唯聖人乎뎌
傳
[傳] 極之甚이 爲亢이니 至於亢者는 不知進退存亡得喪之理也라 聖人則知而處之하여 皆不失其正이라 故不至於亢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