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者는 小子之學也요 題辭者는 標題書首之辭也라
元亨利貞은 天道之常이요 仁義禮智는 人性之綱이니라
元者는 生物之始요 亨者는 生物之通이요 利者는 生物之遂요 貞者는 生物之成이니 四者를 謂之天道니 天理自然之本體也니 亘萬世而不易이라 故曰常이라
仁者는 愛之理요 義者는 宜之理요 禮者는 恭之理요 智者는 別之理니 四者를 謂之人性이니 人心所具之天理也니 統萬善而不遺라 故曰綱이라
○ 元은 於時爲春이요 於人爲仁이며 亨은 於時爲夏요 於人爲禮며 利는 於時爲秋요 於人爲義며 貞은 於時爲冬이요 於人爲智니라
凡此厥初 無有不善하여 藹然四端이 隨感而見이니라
端은 緖也니 孟子曰 惻隱之心은 仁之端也요 羞惡之心은 義之端也요 辭讓之心은 禮之端也요 是非之心은 智之端也라하시니라
感者는 自外而動於內也요 見者는 自內而形於外也라
此는 言人性이 其初本善이라 是以로 四者之善端이 藹藹然隨其物之所感動而形見也라
言愛親, 敬兄, 忠君, 弟長此四者는 乃人所秉執之常性이니 皆出於自然이요 而非勉彊爲之也라
惟聖은 性者라 浩浩其天이시니 不加毫末이라도 萬善足焉이니라
此는 言聖人은 無氣稟物欲之累하고 天性渾全하여 浩浩然廣大하여 與天爲一하여 不待增加毫末이라도 而萬善自足하여 無少欠缺也라
衆人은 蚩蚩하여 物欲交蔽하여 乃頹其綱하여 安此暴棄니라
是以로 頹墜其仁義禮智之綱하여 而安於自暴自棄也라
惟聖斯惻하사 建學立師하사 以培其根하며 以達其支하시니라
故로 爲建學立師以敎之하여 使之養其仁義禮智之性을 如培壅木之根本하고 充其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之端과 與夫愛親敬兄忠君弟長之道를 如發達木之支條也라
小學之方은 灑掃應對하며 入孝出恭하여 動罔或悖니 行有餘力이어든 誦詩讀書하며 詠歌舞蹈하여 思罔或逾니라
此는 言小學之方은 必使學者로 謹夫灑掃應對之節하며 入則愛其親하고 出則敬其長하여 凡所動作이 無或悖戾乎此也라
行此數者하고 而有餘力이면 則誦詩讀書하며 詠歌以習樂之聲하고 舞蹈以習樂之容하여 凡所思慮無或逾越乎此也라
明命赫然하여 罔有內外하니 德崇業廣이라야 乃復其初니
德者는 道之得於內者也요 業者는 功之成於外者也라
此는 言格物致知以窮究其理하고 誠意正心以修治其身은 此乃大學之道也라
然이나 天之明命이 赫然昭著하여 無有內外之間하니 學者誠能從事於大學하여 使物格 知至 意誠 心正 身修하여 而德之積於內者 極乎崇高하고 業之施於外者 極乎廣博하면 則有以復其性之本然矣라
昔日之安於暴棄也도 此性이 固非不足이요 今日之德崇業廣也도 此性이 亦非有餘라
世遠人亡하여 經殘敎弛하여 蒙養弗端하고 長益浮靡하여 鄕無善俗하며 世乏良材하여 利欲紛挐하며 異言喧豗니라
此는 言自前世旣遠하고 聖人旣沒로 六經殘缺하고 而敎法亦廢弛矣라
小學之敎廢면 則自童蒙之時로 而養之不以其正하고 大學之敎廢면 則至年長而所習이 日益輕浮華靡라
是以로 鄕無淳厚之習俗하고 世無粹美之人材하여 但見利欲之習이 紛然而相牽引하고 異端之言이 喧然而相攻擊也라
極은 終也니 極天罔墜는 言人之秉彝 萬古常存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