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는 禮義相先之地어늘 而月使之爭이 殊非敎養之道니
請改試爲課하여 有所未至어든 則學官이 召而敎之하고 更不考定高下하며 《二程全書》〈附錄〉
伊川이 嘗充崇政殿說書러시니 同孫覺等하여 看詳國子監條制하시니라
月使之爭은 謂月有試하여 以較其高下니 是는 使之爭競也라
制尊賢堂하여 以延天下道德之士하며 鐫解額하여 以去利誘하며 省繁文하여 以專委任하며 勵行檢하여 以厚風敎하고
道明德立之士를 制堂以延待之하여 使多士之有矜式也라
宋元豐中에 國學解額이 增至五百人하여 來者奔湊라 故로 欲鐫減其額하여 均於外郡하여 使士人各安鄕土하여 絶奔競也라
省繁文末節하여 以專委任之道하며 勵行誼名檢하여 以厚風化之源하고 復齋舍하여 以待行能可賓敬과 及通治道하여 可爲吏之師法者하며
至於天下之士하여도 有來游學者어든 亦立觀光法以處之하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