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孔子家語(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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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편 魯나라 재상의 일을 섭행함 相魯 第一
孔子初仕에 爲中都宰하여 制爲養生送死之節한대 長幼異食하고 彊弱異任하고 男女別塗하고
於是二年에 定公以爲司空한대 乃別五土之性하니 而物各得其所生之宜하여 咸得厥所하다
由司空爲魯大司寇하여 設法而不用하여 無奸民하니라
定公與齊侯로 會于夾谷할새 孔子攝相事曰 臣聞有文事者도 必有武備요 有武事者도 必有文備라하니
至會所하여 爲壇位하니 土階三等이라 以遇禮相見하여 揖讓而登하여 獻酢旣畢한대
有頃에 齊奏宮中之樂하니 俳優侏儒戱於前하다 孔子趨進하여 歷階而上하여 不盡一等曰
將盟에 齊人加載書曰 齊師出境에 而不以兵車三百乘從我者면 有如此盟이라하여늘
孔子言於定公曰 家不藏甲하고 邑無百雉之城은 古之制也라 今三家過制하니 請皆損之하소서한대
初에 魯之販羊有沈猶氏者한대 常朝飮其羊以詐市人하고 有公愼氏者한대 妻淫不制하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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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편 처음으로 誅罰함 始誅 第二
孔子爲魯司寇에 攝行相事하여 有喜色이어늘 仲由問曰 由聞君子는 禍至不懼하고 福至不喜라하니
於是에 朝政七日而誅亂政大夫少正卯하여 戮之于兩觀之下하고 尸於朝三日한대
○孔子爲魯大司寇에 有父子訟者어늘 夫子同狴執之하여 三月不別한대
夫慢令謹誅는 賊也요 徵斂無時는 暴也요 不試責成은 虐也니 政無此三者然後에 刑可卽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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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편 왕의 말을 해설함 王言解 第三
孔子閒居에 曾參侍러니 孔子曰 參乎아 今之君子는 唯士與大夫之言聞也요 至於君子之言者希하니
子曰 夫道者는 所以明德也요 德者는 所以尊道也니 是以非德이면 道不尊하고 非道면 德不明이니라
曾子曰 可得聞乎잇가 孔子曰 昔者에 帝舜左禹而右皐陶라 不下席而天下治하니
曾子曰 敢問何謂七敎니잇가 孔子曰 上敬老則下益孝하고 上尊齒則下益悌하며
曾子曰 敢問何謂三至니잇가 孔子曰至禮는 不讓而天下治하고 至賞은 不費而天下士悅하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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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4편 大婚을 해설함 大婚解 第四
孔子侍坐於哀公이러니 公曰 敢問人道는 誰爲大잇고
公曰 冕而親迎이 不已重乎잇가 孔子曰 合二姓之好하여 以爲天下宗廟社稷之主하니 君何爲已重焉이니잇고
公曰 敢問何謂敬身이니잇고 孔子對曰 君子過言이라도 則民作辭하고 過行이라도 則民作則하나니
公曰 敢問何能成身이니잇고 孔子對曰 夫其行己不過乎物을 謂之成身이니 不過乎合天道也니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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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5편 儒者의 德行을 해설함 儒行解 第五
孔子在衛할새 冉求言於季孫曰 國有聖人而不能用하고 欲以求治는 是猶却步而欲求及前人이니 不可得已라
公自阼階하고 孔子賓階로 升堂立侍한대 公曰 夫子之服은 其儒服與잇가
公曰 敢問儒行하노이다 哀公命席한대 孔子侍坐하여 曰 儒有席上之珍하여 以待聘하고
儒有不寶金玉이요 而忠信以爲寶하고 不求多積이요 多文以爲富하니 其近人情有如此者라
儒有忠信以爲甲冑하고 禮義以爲干櫓하고 戴仁而行하며 抱義而處하여
儒有博學而不窮하고 篤行而不倦하며 禮必以和하고 優游以法하며 慕賢而容衆하고 毁方而瓦合하니
儒有澡身浴德하여 世治不輕하고 世亂不沮하니 其特立獨行이 有如此者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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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6편 禮를 물음 問禮 第六
哀公問於孔子曰 大禮何如하니잇고 子曰 丘聞之호니 民之所以生者 禮爲大하니
夫禮初也에 始於飮食하니 太古之時에 燔黍擘豚하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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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7편 사람의 다섯 등급을 해설함 五儀解 第七
哀公問於孔子曰 寡人이 欲論魯國之士하여 與之爲治하노니 敢問如何取之잇고
公曰 敢問何謂庸人이니잇고 孔子曰 所謂庸人者는 心不存愼終之規하고
公曰 何謂士人이니잇고 孔子曰 所謂士人者는 心有所定하고 計有所守하여
公曰 何謂君子니잇고 孔子曰 所謂君子者는 言必忠信而心不怨하고
公曰 何謂賢人이니잇고 孔子曰 所謂賢人者는 德不踰閑하고 行中規繩하며 言足以法於天下而不傷於身하고
公曰 何謂聖人이니잇고 孔子曰 所謂聖人者는 德合於天地하고 變通無方하며 窮萬事之終始하고 協庶品之自然하여
公曰 善哉라 非子之賢이면 則寡人不得聞此言也로이다
哀公問於孔子曰 請問取人之法하노이다 孔子對曰 事任於官이라
○哀公問於孔子曰 寡人이 欲吾國小而能守호되 大則攻하면 其道如何오
哀公問於孔子曰 吾聞君子不博이라하니 有之乎잇가 孔子曰 有之하노이다
哀公問於孔子曰 夫國家之存亡禍福은 信有天命이니 非唯人也니이다
哀公問於孔子曰 智者壽乎잇가 仁者壽乎잇가 孔子對曰 然하니이다 人有三死하니 而非其命也요 行己自取也니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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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8편 생각을 지극히 함 致思 第八
孔子北遊於農山할새 子路子貢顔淵侍側이러니 孔子曰 二三子는 各言爾志하라 吾將擇焉호리라
魯有儉嗇者가 瓦鬲煮食하고 食之自謂其美하여 盛之土型之器하여 以進孔子한대
○季羔爲衛之士師할새 刖人之足이러니 俄而衛有蒯聵之亂하여 季羔逃之走郭門한대 刖者守門焉하여
孔子曰 王者有似乎春秋인저 文王은 以王季爲父하고 以太任爲母하고 以太姒爲妃하고 以武王周公爲子하고
○子路爲蒲宰라 爲水備하여 與其民修溝洫할새 以民之勞煩苦也로 人與之簞食一壺漿이어늘
子路問於孔子曰 管仲之爲人은 何如잇고 子曰 仁也니라 子路曰 昔管仲說襄公이어늘 公不受하니 是不辯也요
孔子適齊할새 中路에 聞哭者之聲하니 其音甚哀러라 孔子謂其僕曰 此哭이 哀則哀矣나 然非喪者之哀矣니라
孔子謂伯魚曰 鯉乎아 吾聞可以與人終日不倦者는 其唯學焉이라
○子路見於孔子曰 負重涉遠이면 不擇地而休하고 家貧親老면 不擇祿而仕니이다
孔子之郯이라가 遭程子於塗하여 傾蓋而語한대 終日甚相親이라 顧謂子路曰 取束帛以贈先生하라
○楚昭王이 渡江할새 江中有物大如斗한대 圓而赤이라
子貢問於孔子曰 死者有知乎잇가 將無知乎잇가
○子路治蒲할새 請見於夫子曰 由願受敎於夫子하노이다 子曰 蒲其如何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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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9편 자신을 돌아보는 세 가지 三恕 第九
孔子曰 君子有三恕하니 有君不能事하고 有臣而求其使가 非恕也요 有親不能孝하고 有子而求其報가 非恕也요
孔子曰 君子有三思하니 不可不察也라 故君子少思其長則務學하고 老思其死則務敎하고 有思其窮則務施하나니라
○孔子觀於魯桓公之廟에 有欹器焉하고 問於守廟者曰 此謂何器오 對曰 此蓋爲宥坐之器로이다
子路進曰 敢問持滿有道乎잇가 子曰 聰明睿智호되 守之以愚하고 功被天下호되 守之以讓하고
子路見於孔子한대 孔子曰 智者若何며 仁者若何오
○子貢問於孔子曰 子從父命孝乎며 臣從君命貞乎인저 奚疑焉이리오
子路盛服하고 見於孔子한대 子曰 由아 是倨倨者何也오 夫江始出於岷山에 其源可以濫觴이어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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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0편 살리기를 좋아함 好生 第十
魯哀公問於孔子曰 昔者에 舜冠何冠乎잇고 對曰 君之問이 不先其大者로이다
孔子讀史라가 至楚復陳하여는 喟然嘆曰 賢哉라 楚王이여 輕千乘之國하고 而重一言之信이로다
孔子曰 吾於甘棠에 見宗廟之敬甚矣라 思其人하여 必愛其樹하고 尊其人하여 必敬其位가 道也라
○子路戎服으로 見於孔子하고 拔劍而舞之曰 古之君子는 固以劍自衛乎잇가
○楚恭王이 出遊라가 亡烏嘷之弓이어늘 左右請求之한대 王曰 止하라 楚王失弓이어늘 楚人得之하리니 又何求之리오
孔子爲魯司寇하여 斷獄訟에 皆進衆議者而問之曰 子以爲奚若고 某以爲何若고
魯公索氏將祭而亡其牲이어늘 孔子聞之曰 公索氏는 不及二年將亡하리라
○虞芮二國이 爭田而訟한대 連年不決하여 乃相謂曰 西伯仁也니 盍往質之리오하고
曾子曰 狎甚則相簡하고 莊甚則不親이라 是故로 君子之狎은 足以交歡하고 其莊은 足以成禮라
○魯人有獨處室者러니 隣之嫠婦亦獨處一室이라 夜暴風雨至하여 嫠婦之室壞라 趨而託焉한대
○孔子曰 小辯害義하고 小言破道라 關雎興于鳥而君子美之는 取其雌雄之有別이요
孔子謂子路曰 君子而強氣면 而不得其死하고 小人而強氣면 則刑戮荐蓁하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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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1편 周나라의 문물을 관찰함 觀周 第十一
孔子謂南宮敬叔曰 吾聞老聃은 博古知今이라하니 則吾師也라 今將往矣호리라
及去周에 老子送之曰 吾聞富貴者送人以財하고 仁者送人以言이라하니
孔子觀乎明堂하고 覩四門墉하니 有堯舜之容과 桀紂之象한대 而各有善惡之狀과 興廢之誡焉하며
孔子觀周라가 入后稷之廟한대 有金人焉이라 參緘其口하고 而銘其背曰 古之愼言人也니 戒之哉인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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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2편 제자의 행실 弟子行 第十二
衛將軍文子가 問於子貢曰吾聞孔子之施敎也에 先之以詩書하고
子貢曰 夫能夙興夜寐하여 諷誦崇禮하고 行不貳過하고
不畏強禦하고 不侮矜寡하고 其言循性하고 材任治戎은 是仲由之行也니
恭老卹幼하고 不忘賓旅하며 好學博藝하고 省物而勤也는 是冉求之行也니
齋莊而能肅하고 志通而好禮하며 擯相兩君之事하고 篤雅有節은 是公西赤之行也니
滿而不盈하고 實而如虛하며 過之如不及을 先王難之라
美功不伐하고 貴位不善하며 不侮不佚하고 不傲無告는 是顓孫師之行也니
學之深하고 送迎必敬하며 上交下接에 若截焉은 是卜商之行也라
貴之不喜하고 賤之不怒하며 苟利於民矣요 廉於行己는 是澹臺滅明之行也라
貴之不喜하고 賤之不怒하며 苟利於民矣요 廉於行己는 是澹臺滅明之行也라
獨居思仁하고 公言仁義하며 一日三復白圭之玷은 此宮縚之行也라
自見孔子로 未嘗越禮하고 足不履影하며 啓蟄不殺하고 方長不折하며 執親之喪에 未嘗見齒는 是高柴之行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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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3편 현명한 임금 賢君 第十三
哀公問於孔子曰 當今之君에 孰爲最賢고 孔子對曰 抑有衛靈公乎인저 公曰 何也잇고
○子貢問於孔子曰 今之人臣에 孰爲賢잇고 子曰 吾未識也로다 往者에 齊有鮑叔하고 鄭有子皮하니 則賢者矣니라
哀公問於孔子曰 寡人聞忘之甚者가 徙而忘其妻라하니 有諸잇가 孔子對曰 此猶未甚者也니이다 甚者는 乃忘其身이니이다
○顔淵問於孔子曰 何以爲身잇고 子曰 恭敬忠信而已矣니라
孔子讀詩라가 于正月六章에 惕焉如懼曰 彼不達之君子는 豈不殆哉리오 從上依世則道廢하고 違上離俗則身危하며
○子路問於孔子曰 賢君治國에 所先者何잇고 子曰 在於尊賢而賤不肖하니라
○孔子喟然嘆曰 嚮使銅鞮伯華無死면 天下其有定矣리니
齊景公來適魯하여 舍于公館이라가 使晏嬰迎孔子라 孔子至어늘 景公問政焉한대 孔子答曰 政在節財하니이다
○哀公問政於孔子한대 孔子對曰 政之急者는 莫大乎使民富且壽也니
孔子見宋君한대 君問孔子曰 吾欲使長有國하며 而列都得之하며 吾欲使民無惑하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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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4편 정치를 변론함 辯政 第十四
子貢問於孔子曰 昔者齊君問政에 夫子曰政在節財라하시고 魯君問政에 夫子曰政在諭臣이라하시고
孔子曰 忠臣之諫君이 有五義焉하니 一曰譎諫이요 二曰戇諫이요 三曰降諫이요
楚王將遊荊臺할새 司馬子祺諫한대 王怒之어늘 令尹子西賀於殿下하고 諫曰 今荊臺之觀을 不可失也니이다
○子貢問於孔子曰 夫子之於子産晏子에 可謂至矣니 敢問夫子所以與之者하노이다
○齊有一足之鳥가 飛集於公朝하여 舒翅而跳어늘 齊侯怪之하여 使使聘魯問孔子한대
孔子謂宓子賤曰 子治單父에 衆悅하니 子何施而得之也오
○子貢爲信陽宰하여 將行할새 辭於孔子한대 孔子曰 勤之愼之하라
○子路治蒲三年에 孔子過之라 入其境曰 善哉라 由也여 恭敬以信矣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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標題句解孔子家語 卷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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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5편 여섯 가지 근본 원칙 六本 第十五
孔子曰 行己有六本焉하니 然後爲君子니라 立身有義矣니 而孝爲本이요
孔子曰 良藥苦口而利於病하고 忠言逆耳而利於行하니 湯武以諤諤而昌하고 桀紂以唯唯而亡이라
孔子見齊景公한대 公悅焉하여 請置廩丘之邑以爲養이어늘
(子貢)[子夏]三年之喪畢하고 見於孔子한대 子曰 與之琴하라하고 使之絃한대
孔子見羅雀者所得하니 皆黃口小雀이러라 夫子問之曰 大雀獨不得은 何也오
○孔子讀易이라가 至於損益하여 喟然而歎이어늘 子夏避席問曰 夫子何嘆焉잇고
曾子耘瓜라가 誤斬其根이어늘 曾皙怒하여 建大杖以擊其背하니 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라
荊公子行年十五而攝荊相事어늘 孔子聞之하고 使人往觀其爲政焉이어늘
○孔子曰 吾死之後則商也日益하고 賜也日損하리라 曾子曰 何謂也잇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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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6편 사물에 대한 변론 辯物 第十六
郯子朝魯한대 魯人問曰 少昊氏以鳥名官하니 何也오
邾隱公朝于魯하니 子貢觀焉하다 邾子는 執玉高하여 其容仰하고 定公은 受玉卑하여 其容俯러라
孔子在陳할새 陳侯就之燕遊焉하다 行路之人云 魯司鐸災하여 及宗廟라한대
陽虎旣奔齊라가 自齊奔晉하여 適趙氏한대 孔子聞之하고 謂子路曰 趙氏其世有亂乎인저
○叔孫氏之車士曰 子鉏商이 採薪於大野라가 獲麟焉하여 折其前左足하여 載以歸라한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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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7편 哀公이 정치를 물음 哀公問政 第十七
哀公問政於孔子한대 孔子對曰 文武之政이 布在方策하니 其人存이면 則其政擧하고 其人亡이면 則其政息이니이다
禮者는 政之本也라 是以君子不可以不修身이니 思修身인댄 不可以不事親이요 思事親인댄 不可以不知人이요
○宰我問於孔子曰 吾聞鬼神之名이나 而不知所謂로니 敢問焉하노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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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8편 안회 顔回 第十八
魯定公問於顔回曰 子亦聞東野畢之善御乎아 對曰 善則善矣어니와 然其馬將必佚호리이다
孔子在衛할새 昧旦晨興이라 顔回侍側이라가 聞哭者之聲甚哀라
顔回問於孔子曰 臧文仲武仲은 孰賢이니잇고 孔子曰 武仲이 賢哉니라
○顔回問君子한대 孔子曰 愛近仁하고 度近智하며 爲己不重하고 爲人不輕이 君子也夫인저
顔回謂子路曰 力猛於德而得其死者鮮矣니 盍愼諸焉잇고하니라
叔孫武叔이 見於顔回한대 武叔多稱人之過而己評論之어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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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19편 자로가 공자를 처음 뵘 子路初見 第十九
子路初見孔子한대 子曰 汝何好樂오 對曰 好長劒이로이다
子路將行에 辭於孔子한대 子曰 贈汝以車아 贈汝以言乎아 子路曰 請以言하노이다
孔子爲魯司寇에 見季康子한대 康子不悅하다 孔子又見之한대 宰予進曰
孔子兄子有孔篾者가 與宓子賤偕仕러니 孔子往過孔篾하여 而問之曰 自汝之仕로 何得何亡고
孔子侍坐於哀公할새 賜之桃與黍焉하다 哀公曰 請食하소서 孔子先食黍而後食桃하니 左右皆掩口而笑하다
○孔子相魯한대 齊人患其將霸하여 欲敗其政하여 乃選好女子八十人하여 衣以文飾而舞容璣하고
○澹臺子羽有君子之容이로되 而行不勝其貌하고 宰我有文雅之辭로되 而智不充其辯이어늘
○孔篾問行己之道한대 子曰 知而弗爲는 莫如勿知요 親而弗信은 莫如勿親이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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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0편 곤액을 당함 在厄 第二十
楚昭王聘孔子한대 孔子往拜禮焉에 路出于陳蔡러니 陳蔡大夫가 相與謀曰
乃召子路而問焉曰 吾道非乎아 奚爲至於此오 子路慍作色而對曰君子無所困하니 意者夫子未仁與인저
子曰 由는 未之識也로다 吾語汝호리라 汝以仁者로 爲必信也하니 則伯夷叔齊不餓死首陽하고
子路出커늘 召子貢하여 告如子路한대 子貢曰 夫子之道至大라 故天下莫能容하니 夫子盍少貶焉이니잇고
○子路問於孔子曰 君子亦有憂乎잇가 子曰 無也니라 君子之修行也는 其未得也엔 則樂其意하고
○曾子弊衣而耕於魯한대 魯君聞之而致邑焉이어늘 固辭不受曰吾聞受人施者는 常畏人하고
孔子厄於陳蔡하여 從者七日不食이어늘 子貢以所齎貨로 竊犯圍而出하여 告糴於野人하여 得米一石焉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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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1편 관리로 들어가 백성을 다스림 入官 第二十一
子張問入官於孔子한대 子曰 安身取譽爲難하니라 子張曰 爲之如何잇고
故君子南面臨官에 而公治之하고 精智而略行之호되 進是利而除是害하여 無求其報焉이라
○古者聖主가 冕而前旒는 所以蔽明也요 紘紞充耳는 所以掩聰也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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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2편 곤액을 당하여 경계함 困誓 第二十二
子貢問於孔子曰 賜倦於學하고 困於道矣하니 願息而事君이 可乎잇가
○孔子自衛將入晉할새 至河하여 聞趙簡子殺竇犨鳴犢及舜華하고 乃臨河而歎曰 丘之不濟는 此命也로다
○子路問孔子曰 有人於此하니 夙興夜寐하여 耕耘樹藝에 手足腁胝以養其親호되 然而名不稱孝는 何也잇고
○孔子遭厄於陳蔡之間하여 絶糧七日에 弟子餒病이어늘 孔子絃歌한대
○孔子之宋할새 匡人簡子가 以甲士圍之어늘 子路怒하여 奮戟將與之戰이어늘
孔子適鄭이라가 與弟子相失하여 獨立東郭門外한대 或人謂子貢曰 東門外有一人焉하니
○衛蘧伯玉賢이어늘 而靈公不用하고 彌子瑕不肖어늘 反任之한대 史魚驟諫而不從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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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3편 五帝의 덕 五帝德 第二十三
宰我問黃帝한대 孔子曰 黃帝生而神靈하여 弱而能言하며 哲睿齊莊敦敏誠信이라
宰我曰 請問帝顓頊하노이다 孔子曰 顓頊淵而有謀하고 疏通以智하며
宰我曰 請問帝嚳하노이다 孔子曰 高辛生而神異하고 自言其名하며
宰我曰 請問帝堯하노이다 孔子曰 陶唐其仁如天하고 其智如神하며 就之如日하고 望之如雲하며
宰我曰 請問帝舜하노이다 孔子曰 虞舜孝友聞於四方하고 陶漁事親하며
宰我曰 請問禹하노이다 孔子曰 夏后敏給克齊하고 其德不爽하고 其仁可親하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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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4편 오제 五帝 第二十四
季康子問於孔子曰 舊聞五帝之名이로되 而不知其實하니 請問何謂五帝잇고
康子曰 太皞氏其始之木은 何如잇고 孔子曰 五行用事는 先起於木하니 木은 東方이니 萬物之初皆出焉이니이다
康子曰 吾聞勾芒爲木正하고 祝融爲火正하고 蓐收爲金正하고 玄冥爲水正하고 后土爲土正이라하니
康子曰 帝王改號는 於五行之德에 各有所統한대 則其所以相變者는 皆主何事잇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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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5편 고삐를 잡음 執轡 第二十五
閔子騫爲費宰하여 問政於孔子한대 子曰 以德以法이니라 夫德法者는 御民之具니 猶御馬之有銜勒也라
善御馬者는 正銜勒하고 齊轡策하며 均馬力하고 和馬心이라 故口無聲而馬應하고 轡策不擧而極千里라
古之御天下者는 以六官總治焉하니 冢宰之官은 以成道하고 司徒之官은 以成德하고
○子夏曰 商聞山書호대 曰 地東西爲緯요 南北爲經이며 山爲積德이요 川爲積刑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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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6편 타고난 命에 대한 해설 本命解 第二十六
魯哀公問於孔子曰 人之命與性은 何謂也잇고 孔子對曰 分於道를 謂之命이요 形於一을 謂之性이요
公曰 禮에 男子三十而有室하고 女子二十而有夫也라하니 豈不晩哉리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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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7편 禮에 대해 논함 論禮 第二十七
孔子閒居에 子張子貢子遊侍라가 論及於禮한대
子貢退하고 子遊進曰 敢問禮하노이다 子曰 郊社之禮는 所以仁鬼神也요
言遊退하고 子張進曰 敢問禮何謂也잇고 子曰 治國而無禮는 譬猶瞽之無相이니 倀倀乎何所之며
子夏侍坐於孔子曰 敢問詩云 愷悌君子여 民之父母라하니 何如라야 斯可謂民之父母니잇고
子夏曰 言則美矣大矣니 言盡於此而已잇가 孔子曰 何謂其然이리오 吾語汝호리라 其義猶有五起焉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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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8편 鄕射禮를 관찰함 觀鄕射 第二十八
孔子觀於鄕射하고 喟然嘆曰 修身而發하여 而不失正鵠者는 其唯賢者乎인저하고
○子貢觀於蜡할새 孔子曰 賜也樂乎아 對曰 一國之人이 皆若狂이어늘 賜未知其爲樂也니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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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29편 郊祭에 대한 질문 郊問 第二十九
定公問於孔子曰 古之帝王이 必郊祀其祖以配天은 何也잇고
公曰 寡人聞郊而莫同은 何也잇고 孔子曰 郊之祭也는 迎長日之至也라
公曰 其言郊는 何也잇고 孔子曰 兆丘於南은 所以就陽位也요 於郊라 故謂之郊焉이니이다
公曰 天子之郊는 其禮儀可得聞乎잇가 孔子對曰 臣聞天子卜郊則受命于祖廟하고 而作龜于禰宮은 尊祖親考之義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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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0편 五刑에 대한 해설 五刑解 第三十
冉有問於孔子曰 古者三皇五帝不用五刑하니 信乎잇가 孔子曰 聖人之設防은 貴其不犯也니
○冉有問於孔子曰 先王制法에 使刑不上於大夫하고 禮不下庶人하니
是故로 大夫之罪가 其在五刑之域者하여 聞而譴發이면 則白冠釐纓하고 盤水加劍하여 造乎闕而自請罪어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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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1편 형벌과 정치 刑政 第三十一
仲弓問於孔子曰 雍聞至刑無所用政이요 至政無所用刑하니 至刑無所用政은 桀紂之世是也요
孔子曰 大司寇는 正刑明辟以察獄하니 獄必三訊焉이라 有指無簡則不聽也요 附從輕赦從重이요 疑則赦之라
仲弓曰 其禁何禁고 孔子曰 巧言破律하고 遁名改作하고 執左道與亂政者殺하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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標題句解孔子家語 卷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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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2편 禮制의 運用 禮運 第三十二
孔子與於蜡賓이러니 事畢하고 出遊於觀之上하여 喟然而嘆한대
孔子曰 夫禮는 先王이 所以承天之道하여 以治人之情이니 列其鬼神하고 達於喪祭鄕射冠婚朝聘이라
凡聖人은 能以天下로 爲一家하고 以中國으로 爲一人이라
人者는 五行之秀니 天秉陽하여 垂日星하고 地秉陰하여 載於山川하며
夫禮는 本於太一하니 分而爲天地하고 轉而爲陰陽하고 變而爲四時하고 列而爲鬼神하나니 其降曰命이라하니라
聖王은 修義之柄과 禮之序하여 以治人情하나니 人情者는 聖人之田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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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3편 冠 冠頌 第三十三
邾隱公이 旣卽位하여 將冠할새 使大夫因孟懿子하여 問禮於孔子한대 子曰 其禮如世子之冠이니라
懿子曰 今邾君之冠은 非禮也잇가 孔子曰 諸侯之有冠禮也는 夏之末造也니 有自來矣라 今無譏焉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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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4편 宗廟의 제도 廟制 第三十四
衛將軍文子가 將立三軍之廟於其家할새 使子羔訪於孔子한대
子羔問曰 祭典云 昔有虞氏는 祖顓頊而宗堯하며 夏后氏는 亦祖顓頊而宗禹하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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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5편 음악을 분별하는 것에 대한 해설 辨樂解 第三十五
孔子學琴於師襄子한대 襄子曰 吾雖以擊磬爲官이나 然能於琴이라 今子於琴已習하니 可以益矣니이다
子路鼓琴한대 孔子聞之하고 謂冉有曰 甚矣라 由之不才也여
昔者에 舜이 彈五絃之琴하여 造南風之詩하시니 其詩曰 南風之薰兮여 可以解吾民之慍兮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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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6편 옥에 대한 질문 問玉 第三十六
子貢問於孔子曰 敢問君子貴玉而賤珉은 何也잇고 爲玉之寡而珉之多乎잇가
孔子曰 入其國에 其敎可知也니 其爲人也 溫柔敦厚는 詩敎也요 疏通知遠은 書敎也요
天有四時하니 春夏秋冬과 風雨霜露가 無非敎也요
子張이 問聖人之所以敎한대 孔子曰 師乎아 吾語汝호리라 聖人이 明於禮樂하여 擧而措之而已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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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7편 절개를 굽히는 것에 대한 해설 屈節解 第三十七
子路問於孔子曰 由聞丈夫居世에 富貴不能有益於物하고 處貧賤之中호대 而不能屈節以求伸이면 則不足以論乎人之域矣라하더이다
孔子在衛에 聞齊國田常이 將欲爲亂호대 而憚鮑晏하여 因欲移其兵하여 以伐魯하고
子貢遂南하여 說吳曰 今齊國이 私千乘之魯하여 與吾爭彊하니 甚爲王患之니 且夫救魯誅齊면 利莫大焉이리이다
子貢之越한대 越王이 郊迎曰 此는 蠻夷之國이어늘 大夫辱而臨之잇가
子貢返한대 越王悉境內之兵하여 以事吳어늘 吳王乃受越王卒하여 遂自發兵以伐齊라가 敗之한대 越遂襲吳之國하여 滅焉하다
孔子弟子有宓子賤者한대 仕於魯하여 爲單父宰러니
齊人攻魯에 道由單父하니 單父之老請曰 麥已熟矣어늘 今齊寇至하니 不及人人自收其麥이라
三年에 孔子使巫馬期遠觀政焉하니 巫馬期陰免衣하고 衣弊裘하여 入單父界하여
孔子之舊는 曰原壤이라 其母死커늘 夫子將助之以沐槨한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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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8편 72제자에 대한 해설 七十二弟子解 第三十八
顔回라 魯人이요 字子淵이라 年二十九而髮白하고 三十一早死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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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9편 本姓에 대한 해설 本姓解 第三十九
孔子之先은 宋之後也라 微子啓는 帝乙之元子니 入爲王卿士라 微는 國名이요 子는 爵이라
叔梁紇은 其妾生孟皮하니 一字伯尼라 求婚顔氏하여 禱尼丘之山하여 生孔子라
齊太史子與가 謂南宮敬叔曰 孔子生於衰周하여 先王典籍이 錯亂無紀어늘 而乃論百家之遺記하여 考正其義하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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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40편 죽음을 기록한 것에 대한 해설 終記解 第四十
孔子蚤作하여 負手曳杖하여 逍遙於門하여 而歌曰 泰山其頹乎인저 梁木其壞乎인저 喆人其萎乎인저
哀公誄曰 昊天不弔하여 不憖遺一老하여 俾屏余一人以在位하니 煢煢余在疚라 於乎哀哉라 尼父여 無自律이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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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41편 正論에 대한 해설 正論解 第四十一
孔子在齊러니 齊侯出田할새 招虞人以旌한대 不進이어늘
齊國師伐魯하니 季康子가 使冉求로 率左師하여 禦之하고 樊遲爲右러니
南容說과 仲孫何忌가 旣除喪이로대 而昭公在外하여 未之命也러니
衛孫文子得罪於獻公하여 居戚이러니 公卒未葬에 文子擊鐘焉이러라
孔子覽晉志라 晉趙穿弒靈公하니 趙盾亡하여 未及山而還한대 史書趙盾弒君이어늘 盾曰 不然하다
鄭伐陳하여 入之하고 使子産獻捷于晉하니 晉人問陳之罪焉이라
楚靈王은 汰侈러라 右尹子革이 侍坐러니 左史倚相이 趨而過한대 王曰 是良史也니 子善視之하라 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하니라
叔孫穆子가 避難奔齊하여 宿於庚宗之邑이러니 庚宗寡婦通焉而生牛라
鄭有鄕校한대 鄕校之士가 非論執政하니 鬷明欲毁鄕校한대
晉平公이 會諸侯于平丘하니 齊侯及盟이라 鄭子産爭貢賦之所承하여 曰 昔日에 天子班貢에 輕重以列하니 尊卑貢이 周之制也니
鄭子産有疾하여 謂子太叔曰 我死어든 子必爲政하리니 唯有德者아 能以寬服民하나니 其次莫如猛이라
孔子適齊할새 過泰山之側이러니 有婦人哭於野者而哀커늘 夫子式而聽之曰 此哀一似重有憂者로다
趙簡子가 賦晉國一鼓鐘하여 以鑄刑鼎호대 著范宣子所爲刑書한대
楚昭王이 有疾에 卜曰 河神爲祟라호대 王弗祭어늘 大夫請祭諸郊한대
衛孔文子가 使太叔疾로 出其妻하고 而以其女妻之어늘
齊陳恒이 弒其簡公한대 孔子聞之하고 三日沐浴而適朝하여 告於哀公曰 陳恒이 弒其君하니 請伐之하소서
子張問曰 書云 高宗三年不言이나 言乃雍이라하니 有諸잇가
衛孫桓子가 侵齊하여 遇敗焉한대 齊人乘之하여 執新築大夫하니 仲叔于奚가 以其衆救桓子하여 桓子乃免하다
公父文伯之母가 紡績不解어늘 文伯諫焉한대
樊遲問於孔子曰 鮑牽이 事齊君할새 執政不撓하니 可謂忠矣어늘 而君刖之하니 其爲至闇乎잇가
子遊問於孔子曰 夫子之極言子産之惠也하시니 可得聞乎잇가
哀公問於孔子曰 二三大夫가 皆勸寡人使隆敬於高年하니 何也오
哀公問於孔子曰 寡人聞東益不祥이라하니 信有之乎잇가
孔子適季孫이러니 季孫之宰謁曰 君使求假於田하니 特與之乎잇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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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42편 자세한 예절에 대한 자공의 질문 曲禮子貢問 第四十二
子貢問於孔子曰 晉文公實召天子하고 而使諸侯朝焉이어늘 夫子作春秋云 天王狩於河陽이라하니 何也잇고
孔子在宋에 見桓魋自爲石槨호대 三年而不成하고 夫子愀然曰 若是其靡也여 死不如速朽之愈로다
南宮敬叔이 以富得罪於定公하여 奔衛한대 衛侯請復之하니 載其寶以朝어늘
孔子在齊에 齊大旱하여 春飢어늘 景公問於孔子曰 如之何잇고
孔子適季氏한대 康子晝居內寢이라 孔子問其所疾하니 康子出見之하다
孔子爲大司寇에 國廏焚이어늘 子退朝而之火所러니 鄕人有自爲火來者어든 則拜之호대 士一하고 大夫再러라
孔子曰 管仲은 鏤簋而朱紘하며 旅樹而反坫하며 山節藻梲하니 賢大夫也나 而難爲上이요
子路問於孔子曰 臧武仲이 率師하여 與邾人戰于狐鮐라가 遇敗焉하여 師人多喪이어늘 而無罰하니 古之道然與잇가
晉將伐宋에 使人覘之러니 宋陽門之介夫死어늘 司城子罕哭之哀한대
楚伐吳할새 工尹商陽이 與陳棄疾追吳師하여 及之러니
邾人이 以同母異父之昆弟死하여 將爲之服이라 因顔克而問禮於孔子한대
齊師侵魯할새 公叔務人이 遇人入保하여 負杖而息이라 務人泣曰 使之雖病하고 任之雖重이나
孔子在衛할새 衛之人有送葬者어늘 而夫子觀之曰 善哉라 爲喪乎여 足以爲法也로소니 小子識之하라
卞人이 有母死而孺子之泣者어늘 孔子曰 哀則哀矣나 而難繼也라
魯人有朝祥而暮歌者어늘 子路笑之한대 孔子曰 由아 爾責於人을 終無已夫아 三年之喪이 亦以久矣니라
子路問於孔子曰 傷哉라 貧也여 生而無以供養하며 死則無以爲禮也로이다
吳延陵季子聘于上國하여 適齊라가 於其返也에 其長子死於嬴博之間이어늘
子遊問喪之具한대 孔子曰 稱家之有亡焉이라 曰有亡에 惡乎齊잇고
伯高死於衛하여 赴於孔子한대 子曰 吾惡乎哭諸오 兄弟는 吾哭諸廟하고 父之友는 吾哭諸廟門之外하고
子路有姊之喪에 可以除之矣而弗除한대 孔子曰 何不除也오 子路曰 吾寡兄弟而弗忍也로이다
伯魚之喪母也에 期而猶哭이어늘 夫子聞之曰 誰也오 門人曰 鯉也니이다
有若이 問於孔子曰 國君之於百姓에 如之何잇고 孔子曰 皆有宗道焉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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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43편 자세한 예절에 대한 자하의 질문 曲禮子夏問 第四十三
子夏가 問於孔子曰 居父母之仇호대 如之何잇고
子夏問 三年之喪에 旣卒哭하고 金革之事를 無避가 禮與잇가 初有司爲之乎잇가
子夏問於孔子曰 記云 周公相成王할새 敎之以世子之禮라하니 有諸잇가 孔子曰 昔者에 成王嗣位호대 幼未能莅阼라 周公攝政而治할새 抗世子之法於伯禽은 欲王之知父子君臣之道니 所以善成王也라 夫知爲人子者然後에 可以爲人父요 知爲人臣者然後에 可以爲人君이요 知事人者然後에 可以使人이라 是故로 抗世子之法於伯禽하여 使成王知父子君臣長幼之義焉이라
世子齒於學이어든 則國人觀之曰 此將君我而與我齒讓은 何也오 曰有父在則禮然이라하니 然而衆知父子之道矣라 其二曰 此將君我而與我齒讓은 何也오 曰有君在則禮然이라하니 然而衆知君臣之義也라 其三曰 此將君我而與我齒讓은 何也오 曰長長也則禮然이라하니 然而衆知長幼之節矣라
子夏問於夫子曰 凡喪에 小功已上은 虞祔練祥之祭에 皆沐浴호대 於三年之喪에 子則盡其情矣로이다 孔子曰 豈徒祭而已哉리오 三年之喪에 身有瘍則浴하고 首有瘡則沐하며 病則飮酒食肉하나니 毁瘠而病을 君子不爲也니라 毁則死者는 君子爲之無子하니 則祭之沐浴爲齊潔也요 非爲飾也니라
子夏問於孔子曰 客至하여 無所舍어든 而夫子曰 生於我乎館이라하시고 客死하여 無所殯矣어든 夫子曰 於我乎殯이라하시니 敢問禮與잇가 仁者之心與잇가 孔子曰 吾聞諸老聃호니 曰 館人에 使若有之라하니 惡有(之惡)有之而不得殯乎아 夫仁者가 制禮者也라 故禮者는 不可不省也니 禮不同不異하고 不豐不殺이요 稱其義하여 以爲之宜라 故曰我戰則剋하고 祭則受福이라하니 蓋得其道矣일새니라
子貢問曰 聞諸晏子호니 少連大連은 善居喪이라하니 其有異稱乎잇가 孔子曰 父母之喪에 三日不怠하며 三月不解하며 朞悲哀하며 三年憂하니 東夷之子로 達於禮者也라
孔子適衛라가 遇舊館人之喪하여 入而哭之哀하고 出하여 使子貢脫驂以贈之한대 子貢曰 所於識之喪에 不能有所贈하시니 贈於舊館이 不已多乎잇가 孔子曰 吾向入哭之할새 遇一哀而出涕하니 吾惡夫涕而無以將之하노니 小子行焉하라
季平子卒커늘 將以君之璠璵歛하고 贈以珠玉한대 孔子爲中都宰하여 聞之하고 歷級而救焉하여 曰 送而以寶玉은 是猶曝尸於中原也라 其示民以姦利之端하고 而有害於死어니 安用之리오 且孝子는 不順情以危親하고 忠臣은 不兆姦以陷君하니라한대 乃止하다
公父文伯卒에 其妻妾이 皆行哭失聲이어늘 敬姜戒之曰 吾聞好外者는 士死之하고 好內者는 女死之라하니
子路與子羔仕於衛할새 衛有蒯聵之難이라 孔子在魯하여 聞之曰 柴也其來하라 由也死矣로다
季桓子死에 魯大夫朝服而弔어늘 子遊問於孔子曰 禮乎잇가 夫子不答이러라
孔子有母之喪에 旣練이러니 陽虎弔焉하여 私於孔子曰 今季氏將大饗境內之士하니 子聞諸아
孔子之守狗死커늘 謂子貢曰 路馬死어든 則藏之以帷하고 狗則藏之以蓋하나니 汝往埋之하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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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44편 자세한 예절에 대한 공서적의 질문 曲禮公西赤問 第四十四
公西赤問於孔子曰 大夫以罪免卒이어든 其葬也如之何잇고 孔子曰 大夫廢其事어든 終身不仕하고 死則葬之以士禮니라
公儀仲子가 嫡子死에 而立其弟어늘 檀弓問子服伯子曰 何居오 我未之前聞也로이다
子遊問於孔子曰 葬者에 塗車芻靈이 自古有之나 然今人或有偶하니 是無益於喪이니이다
子路爲季氏宰러니 季氏祭할새 逮昏而奠호대 終日不足하여 繼以燭하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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후서 後序
孔子家語者는 皆當時公卿士大夫及七十二弟子之所諮訪交相對問言語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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신간소왕사기 新刊素王事紀
新刊素王事紀目錄
魯司寇像
先聖歷聘紀年之圖
孔子世系之圖
歷代封諡爵號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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歷代追崇事始
廟宇
祠祭
正南面
賜袞冕
州縣學廟
設戟
二仲丁祀
祭用三獻
獻官法服
賜禮器
賜樂
設拜
頒降祝文
賜贊
禁淫祀
賜書
賜田
蠲稅役
襲封
世宦曲阜
墓給灑掃
墓禁樵採
拜謁涖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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성조통제공자묘사 聖朝通制孔子廟祀
至大二年正月二十二日에 集賢院奏호대 孔夫子는 自皇帝登寶位로 加封大成至聖文宣王名號來하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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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釋奠儀
省牲
釋奠
迎神
捧俎
徹豆
送神
望瘞
正配位陳設之圖
從祀陳設之圖
朱文公釋奠儀와 陳公碩胡貫夫陳設圖는 竝以芹䕩爲前이로대 惟中祀儀圖는 倒列하니 殊不知라
割三羊하여 實三俎라 豕同이라
大成之殿
丁祭服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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대명회전사의 大明會典祀儀
凡祭期는 洪武元年에 定以仲春秋上丁日하고 降香遣官하여 祭孔子于國學이라
月朔釋菜儀
啓聖祠祭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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아조문묘향사위 我朝文廟享祀位
大成至聖文宣王孔子라 兗國復聖公顔子와 沂國述聖公子思와 郕國宗聖公曾子와 鄒國亞聖公孟子配라
啓聖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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역주
기타
孔子曰 吾於甘棠
에
見宗廟之敬甚矣
注+
邵伯聽訟於甘棠
이라
愛其樹
하여
作甘棠之詩也
라
라
思其人
하여
必愛其樹
하고
尊其人
하여
必敬其位
가
道也
라
10-3
공자가 말하였다. “내가 ≪
詩經
≫의
〈
甘棠
〉
을 보고 종묘를 공경하는 마음이 매우 깊다는 것을 알게 되었다.
注+
召伯
이
甘棠
나무 아래에서
訟事
를 처리하였으므로 사람들이 그 나무를 사랑하여 〈감당〉이라는 시를 지은 것이다.
그 사람을
思慕
하여 그가 쉬던 나무를 사랑하였고, 그 사람을 존경하여 그의 머물던 자리를 공경하였으니, 이것이 도리에 합당하다.”
역주
역주1
10-3
: 이 부분은 四部叢刊本을 저본으로 하였다.
역주2
甘棠
: ≪詩經≫ 〈召南〉의 편명이다. 주희의 주석에 ‘召伯이 남쪽 나라를 순행하면서 문왕의 정사를 펴면서 감당나무 아래에 머무르기도 하였다. 그 뒤에 백성들이 그의 덕을 그리워하였으므로 그 감당나무를 아껴 차마 손상시키지 못한 것이다.’라고 하였다.
공자가어(1) 책은 2020.12.03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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