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勤上人詩集序〉
蘇軾
昔에 翟公罷廷尉에 賓客無一人至者러니 其後復用에 賓客欲往이어늘 翟公이 大書其門曰 一死一生에 乃知交情이요 一貧一富에 乃知交態요 一貴一賤에 交情乃見이라하니 世以爲口實이라 然이나 余嘗薄其爲人하여 以爲客則陋矣어니와 而公之所以待客者는 獨不爲小哉아호라
故太子太師歐陽公이 好士하여 爲天下第一이라 士有一言中於道면 不遠千里而求之하여 甚於士之求公이라 以故로 盡致天下豪傑하여 自庸衆人으로 以顯於世者固多矣라 然이나 士之負公者亦時有之라 蓋嘗慨然太息하여 以人之難知로 爲好士者之戒하니 意公之於士에 自是小倦이러니 而其退老於潁水之上할새 余往見之하니 則猶論士之賢者하여 惟恐其不聞於世也하고 至於負者하여는 則曰 是罪在我요 非其過라하시니라
翟公之客은 負公之於死生貴賤之間이요 而公之士는 叛公於瞬息俄頃之際어늘 翟公은 罪客호되 而公은 罪己하여 與士益厚하니 賢於古人이 遠矣라
公不喜佛老로되 其徒有治詩書學仁義之說者면 必引而進之라 佛者惠勤이 從公遊三十餘年하니 公嘗稱之爲聰明才智有學問者요 尤長於詩라 公薨於汝陰이어늘 余哭之於其室하고 其後見之에 語及於公이면 未嘗不涕泣也라 勤은 固無求於世요 而公은 又非有德於勤者니 其所以涕泣不忘이 豈爲利哉아 余然後에 益知勤之賢하니 使其得列於士大夫之間而從事於功名이면 其不負公也審矣라
熙寧七年에 予自錢塘으로 將赴高密할새 勤이 出其詩若干篇하여 求予文以傳於世하니 余以爲 詩는 非待文而傳者也어니와 若其爲人之大略은 則非斯文이면 莫之傳也라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