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戒〉
張耒(文潛)
客有病痞하여 積於其中者가 伏而不能下하고 自外至者가 捍而不得納이라 從醫而問之하니 曰 非下之면 不可라하여늘 歸而飮其藥하니 旣飮而暴下하여 不終日而向之伏者散而無餘하고 向之捍者柔而不支하여 焦鬲이 導達하고 呼吸이 開利하여 快然若未始有疾者러니 不數日에 痞復作이어늘 投以故藥하니 其快然也亦如初라
自是로 不逾月而痞五作五下하여 每下輒愈나 然客之氣一語而三引하며 體不勞而汗하고 股不步而慄하여 膚革은 無所耗於前이로되 而其中은 苶然하여 莫知其所來하니 嗟夫라 心痞는 非下면 不可已니 予從而下之는 術未爽也어늘 苶然은 獨何歟오
聞楚之南에 有良醫焉하고 往而問之한대 醫曰 子無歎是然者也어다 凡子之術이 固爲是苶然也니라 坐하라 吾語女하리라 天下之理가 有甚快於予心者는 其末에 必有傷이니 求無傷於終者인댄 則初無望於快吾心이니라 夫陰伏而陽蓄하여 氣與血이 不運而爲痞하여 橫乎子之胸中者가 其累大矣니 擊而去之호되 不須臾而除甚大之累는 和平之物이 不能爲也요 必將擊搏震撓而後可리라 夫人之和氣는 沖然而甚微하여 泊乎其易危하니 擊搏震撓之功이 未成에 而子之和가 蓋已病矣라 由是觀之컨댄 則子之痞凡一快者면 子之和 一傷矣니 不終月而快者五면 則子之和平之氣가 不旣索乎아 故로 膚不勞而汗하고 股不步而慄하여 苶然如不可終日也니라 蓋將去子之痞而無害於和乎인댄 子歸하여 燕居三月而後에 予之藥을 可爲也리라
客歸하여 燕居三月에 齋戒而復請之한대 醫曰 子之氣少復矣라하고 取藥而授之曰 服之三月而病少平하고 又三月而少康하고 終是年而復常하리라 且飮藥에 不得亟進하라 客이 歸而行其說이나 然其初에 使人懣然遲之하여 蓋三投藥而三反之也하니라 然日不見其所攻之效로되 較則月異而時不同이러니 蓋終歲에 疾平하니라
客謁醫하여 再拜而謝之하고 坐而問其故한대 醫曰 是醫國之說也니 豈特醫之於疾哉리오 子獨不見夫秦之治乎아 民이 悍而不聽令하며 惰而不勤事하며 放而不畏法하여 令之不聽하고 治之不變하니 則秦之民이 嘗痞矣라 商君이 見其痞也하고 厲以刑法하며 威以斬伐하여 悍戾猛鷙하여 不貸毫髮하고 痛剗而力鋤之하니 於是乎秦之政이 如建瓴하여 流蕩四達하여 無敢或拒하니 而秦之痞 嘗一快矣라 自孝公으로 以至二世也에 凡幾痞而幾快矣乎아 頑者已圮하고 强者已柔나 而秦之民이 無歡心矣라 故로 猛政一快者는 懽心一亡이니 積快而不已하여 而秦之四支枵然하여 徒有其物而已라 民心日離而君孤立於上이라 故로 匹夫大呼에 不終日而百病皆起하니 秦欲運其手足肩膂나 而漠然不我應矣라 故로 秦之亡者는 是好爲快者之過也니라
昔先王之民이 其初亦嘗痞矣니 先王이 豈不知砉然擊去之以爲速也리오마는 惟其有懼於終也라 故로 不敢求快於吾心이요 優柔而撫存之하여 敎以仁義하고 導以禮樂하여 陰解其亂而除去其滯하여 使其悠然自趨於平安而不自知하니 方其未也에 旁視而懣然者가 有之矣나 然月計之하고 歲察之하면 前歲之俗이 非今歲之俗也라 不擊不搏하여 無所忤逆하니 是以로 日去其戾氣로되 而不嬰其歡心이라 於是에 政成敎達하여 安樂悠久而無後患矣라 是以로 三代之治는 皆更數聖人하여 歷數百年而後俗成하니 則予之藥이 終年而愈疾이 蓋無足怪라 故로 曰天下之理가 有甚快於吾心者는 其末也에 必有傷이니 求無傷於其終인댄 則初無望於快吾心이라하노라 雖然이나 豈獨於治天下哉리오 客이 再拜而記其說하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