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李推官書〉
張耒
南來多事하여 久廢讀書러니 昨送簡人還에 忽辱惠及所作病暑賦及雜詩하니 誦詠愛歎하여 旣有以起竭涸之思하고 而又喜世之學者가 比來稍稍追古人之文章하여 述作體製가 往往已有所到也로라 耒不才라 少時에 喜爲文辭하고 與人遊에 又喜論文字하니 謂之嗜好則可어니와 以爲能文則世自有人하니 決不在我라 足下與耒로 平居飮食笑語에 忘去屑屑이러니 而忽持大軸하여 細書題官位姓名하여 如卑賤之見尊貴하니 此何爲者오 豈妄以耒爲知文이라하여 謬爲恭敬若請敎者乎아 欲持納而貪於愛玩이라 勢不可得捨하니 雖怛然不以自寧이나 而旣辱勤厚일새 不敢隱其所知於左右也로라
足下之文이 可謂奇矣라 捐去文墨常體하고 力爲瓌奇險怪하여 務欲使人讀之에 如見數千歲前科斗(蝌蚪)鳥跡所記絃匏之歌와 鍾鼎之文也라 足下之所嗜者如此하니 固無不善者로되 抑耒之所聞所謂能文者가 豈謂其能奇哉리오 能文者는 固不以能奇爲主也니라
夫文은 何爲而設也오 不知理者는 不能言이요 世之能言者多矣로되 而文者獨傳하니 豈獨傳哉리오 因其能文也而言益工하고 因其言工也而理益明이라 是以로 聖人貴之하시니 自六經으로 下至于諸子百氏, 騷人辯士論述히 大抵皆將以爲寓理之具也라
是故로 理勝者는 文不期工而工하고 理媿者는 巧於粉澤而間隙百出하나니 此猶兩人이 持牒而訟에 直者는 操筆하여 不待累累로되 讀之如破竹하여 橫斜反覆이 自中節目하고 曲者는 雖使假辭於子貢하고 問字於揚雄이라도 如列五味而不能調和하여 食之於口에 無一可愜하니 何況使人玩味之乎아 故로 學文之端은 急於明理하니 夫不知爲文者는 無所復道어니와 如知文而不務理하고 求文之工은 世未嘗有是也니라
夫決水於江河淮海에 水順道而行하여 滔滔汨汨하여 日夜不止하여 衝砥柱하고 絶呂梁하여 放於江湖而納之海하나니 其舒爲淪漣하고 鼓爲濤波하고 激之爲風飇하고 怒之爲雷霆하여 蛟龍魚黿이 噴薄出沒이 是水之奇變也나 而水初豈如此리오 順道而決之하여 因其所遇而變生焉일새니라 溝瀆은 東決而西竭하고 下滿而上虛하니 日夜激之하여 欲見其奇나 彼其所至者는 蛙蛭之玩耳라 江淮河海之水는 理達之文也니 不求奇而奇至矣니 激溝瀆而求水之奇는 此無見於理而欲以言語句讀爲奇之文也니라
六經之文
이 莫奇於易
하고 莫簡於春秋
하니 夫豈以奇與簡爲務哉
리오 勢自然耳
라 傳曰 吉人之辭
는 寡
라하니 彼豈
繁而好寡哉
아 雖欲爲繁而不可得也
일새라 自唐以來至今
에 文人好奇者不一
이라 甚者
는 或爲缺句斷章
하여 使脈理不屬
하고 又取古人訓詁
의 希(稀)於見聞者
하여 衣被而綴合之
하여 或得其字
하고 不得其句
하며 或得其句
하고 不得其章
하여 反覆咀嚼
이라도 卒亦無有
하니 此最文之陋也
라 足下之文
이 雖不若此
나 然其意靡靡
하여 似主於奇矣
라 故
로 預爲足下陳之
하노니 願無以僕之言質俚而不省也
하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