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溫造處士序〉
韓愈
伯樂이 一過冀北之野에 而馬群遂空이라 夫冀北은 馬多於天下하니 伯樂이 雖善知馬나 安能空其群邪아 解之者曰 吾所謂空은 非無馬也요 無良馬也라 伯樂知馬하여 遇其良이면 輒取之하여 群無留良焉하니 苟無留其良이면 雖謂無馬라도 不爲虛語矣니라
東都는 固士大夫之冀北也라 恃才能하고 深藏而不市者 洛之北涯曰石生이요 其南涯曰溫生이라 大夫烏公이 以鈇鉞로 鎭河陽之三月에 以石生爲才라하여 以禮爲羅하여 羅而致之幕下하고 未數月也에 以溫生爲才라하여 於是에 以石生爲媒하고 以禮爲羅하여 又羅而致之幕下하니 東都雖信多才士나 朝取一人焉하여 拔其尤하고 暮取一人焉하여 拔其尤하니 自居守河南尹으로 以及百司之執事와 與吾輩二縣之大夫는 政有所不通하고 事有所可疑에 奚所咨而取焉이며 士大夫之去位而巷處者는 誰與嬉遊며 小子後生이 於何考德而問業焉이며 搢紳之東西行過是都者 無所禮於其廬하니 若是而稱曰 大夫烏公이 一鎭河陽에 而東都處士之廬에 無人焉이 豈不可也리오
夫南面而聽天下에 其所託重而恃力者는 惟相與將耳라 相爲天子하여 得人於朝廷하고 將爲天子하여 得文武士於幕下면 求內外無治라도 不可得也라 愈縻於玆하여 不能{自}引去하고 資二生以待老러니 今皆爲有力者奪之하니 其何能無介然於懷邪아 生旣至하여 拜公於軍門이어든 其爲吾하여 以前所稱으로 爲天下賀하고 以後所稱으로 爲吾致私怨於盡取也하라 留守相公이 首爲四韻詩하여 歌其事하니 愈因推其意而序焉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