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論〉
蘇洵
管仲이 相威公하여 霸諸侯하고 攘夷狄하여 終其身토록 齊國富强하여 諸侯不敢叛이러니 管仲死에 竪刁 易牙 開方이 用하여 威公薨於亂하고 五公子爭立하여 其禍蔓延하여 訖簡公히 齊無寧歲하니라 夫功之成이 非成於成之日이라 蓋必有所由起하고 禍之作이 不作於作之日이라 亦必有所由兆하니 則齊之治也를 吾不曰管仲而曰鮑叔이요 及其亂也를 吾不曰竪刁 易牙 開方而曰管仲이라하노라
何則고 竪刁 易牙 開方三子는 彼固亂人國者어니와 顧其用之者 威公也라 夫有舜而後에 知放四凶하고 有仲尼而後에 知去少正卯하나니 彼威公은 何人也오 顧其使威公으로 得用三子者 管仲也라
仲之疾也에 公問之相하니 當是時也하여 吾以仲且擧天下之賢者以對러니 而其言이 乃不過曰 竪刁 易牙 開方三子는 非人情이니 不可近而已라하니 嗚呼라 仲以爲威公이 果能不用三子矣乎아 仲與威公處幾年矣니 亦知威公之爲人矣乎인저 威公이 聲不絶乎耳하며 色不絶於目이로되 而非三子者면 則無以遂其欲이니 彼其初之所以不用者는 徒以有仲焉耳라 一日無仲이면 則三子者 可以彈冠而相慶矣리니 仲以爲將死之言이 可以縶威公之手足耶아
夫齊國은 不患有三子요 而患無仲이니 有仲則三子者는 三匹夫耳라 不然이면 天下에 豈少三子之徒리오 雖威公이 幸而聽仲하여 誅此三人이라도 而其餘者를 仲能悉數而去之耶아 嗚呼라 仲은 可謂不知本者矣로다 因威公之問하여 擧天下之賢者以自代런들 則仲雖死나 而齊國未爲無仲也니 夫何患三子者리오 不言이라도 可也라
五覇莫盛於威文하니 文公之才 不過威公이요 其臣이 又皆不及仲이요 靈公之虐이 不如孝公之寬厚언마는 文公死에 諸侯不敢叛晉하고 晉襲文公之餘威하여 猶得爲諸侯之盟主百餘年하니 何者오 其君雖不肖나 而尙有老成人焉일새라
威公之死也에 一亂塗地는 無惑也니 彼獨恃一管仲이라가 而仲則死矣라 夫天下에 未嘗無賢者하니 蓋有有臣而無君者矣어니와 威公在焉而曰天下不復有管仲者는 吾不信也로라
仲之書에 有記其將死에 論鮑叔賓胥無之爲人하고 且各疏其短하니 是其心에 以爲是數子者는 皆不足而托國이요 而又逆知其將死하니 則其書誕謾不足信也라 吾觀史鰌以不能進蘧伯玉而退彌子瑕라 故로 有身後之諫하고 蕭何且死에 擧曹參以自代하니 大臣之用心이 固宜如此也니라 一國이 以一人興하고 以一人亡하나니 賢者는 不悲其身之死하고 而憂其國之衰라 故로 必復有賢者而後에 有以死하나니 彼管仲은 何以死哉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