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之惑人也는 乘其迷暗이러니 今之入人也는 因其高明이로다 《二程全書》〈明道行狀〉
道者는 聖人之道也요 異端은 非聖人之道而別爲一端이니 如楊墨老佛이 是也라
淺近이라 故迷暗者爲所惑이요 深微라 故高明者反陷其中이니라
自謂之窮神知化호되 而不足以開物成務하며 言爲無不周徧호되 實則外於倫理하며 窮深極微호되 而不可以入堯舜之道니 天下之學이 非淺陋固滯면 則必入於此니라
佛氏自謂通神明之德하고 知變化之道하니 語大이댄 包法界요 語小인댄 入微塵이라하고 或陳說道德하며 指陳心性하니 皆朱子所謂彌近理而大亂眞者也라
開物은 謂人所未知者를 開發之요 成務는 謂人之欲爲者를 成全之니 如三皇五帝造書契敎稼穡制衣裳宮室之類是也라
倫理는 謂父子君臣夫婦長幼朋友之倫이니 有親義別序信之理也라
淺陋固滯는 如刑名術數之說 記誦詞章之習이 皆是라
道不明이라 故로 天下之學이 不入於淺陋固滯면 必入於佛氏之空寂이니라
自道之不明也로 邪誕妖妄之說이 競起하여 塗生民之耳目하며 溺天下於汚濁하니 雖高才明智라도 膠於見聞하여 醉生夢死하여 不自覺也니라
言學者欲由聖道 入聖門인댄 必先除其蓁蕪하고 開其蔽塞이면 則大道廓如而人可得而行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