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人이 生甫八歲어든 必受是書하니 卽三代敎人之法也라
自嬴秦坑焚以來로 經籍이 蕩殘하여 存者幾希하니 此新安朱夫子之所以愾然乎世敎之陵弛하사 輯舊聞而牖來學者也라
是書也 規模節次粲然備具하여 有內外之分하고 有本末之序하니 曰立敎 曰明倫 曰敬身玆三者는 內也며 本也요 次言稽古는 所以摭往行而證之也요 曰嘉言 曰善行玆二者는 外也며 末也라
果能於斯三者에 沈潛反覆하며 驗之于身하면 則二者는 不過推廣而實之而已니
此正小子入道之初程이요 蒙養之聖功이니 豈易言哉아
蓋嘗論之컨대 敬者는 聖學之所以成始成終, 徹上徹下니 而敬怠之間에 吉凶立判이라
是以로 武王踐阼之初에 師尙父之所以惓惓陳戒者 不越乎是하니
學者誠有味于斯하여 動靜必於敬하고 造次必於敬하여 收吾出入之心하고 立吾正大之本하여 今日下一功하고 明日做一事하여 於不知不覺之中에 靈臺泰然하여 表裏洞徹하면 則進乎大學하여 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를 特一擧而措之矣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