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家人
은 序卦
에 夷者
는 傷也
니 傷於外者
는 必反於家
라 故受之以家人
이라하니라 夫傷困於外則必反於內
하나니 家人所以次明夷也
라 家人者
는 家內之道
니 父子之親
과 夫婦之義
와 尊卑長幼之序
로 正倫理, 篤恩義 家人之道也
라 卦外巽內離
하니 爲風自火出
이니 火熾則風生
이라 風生自火
는 自內而出也
니 自內而出
은 由家而[一无而字]及於外之象
이라 二與五 正男女之位於內外
하여 爲家人之道
하니 明於內而巽於外
는 處家之道也
라 夫人有諸身者則能施於家
하고 行於家者則能施於國
하여 至於天下治
하나니 治天下之道
는 蓋治家之道也
를 推而行之於外耳
라 故取自內而出之象
이 爲家人之義也
라 書
에 以明內齊外爲義
어늘 古今善之
나 非取象之意也
라 所謂
이 乾非有戰義也
라
傳
[傳] 家人之道는 利在女正이니 女正則家道正矣라 夫夫婦婦而家道正이어늘 獨云利女貞者는 夫正者는 身正也요 女正者는 家正也니 女正則男正을 可知矣라
彖曰 家人은 女ㅣ 正位乎內고 男이 正位乎外니 男女正이 天地之大義也ㅣ라
傳
[傳] 彖은 以卦才而言이라 陽居五는 在外也요 陰居二는 處內也니 男女各得其正位也라 尊卑內外之道는 正合天地陰陽之大義也라
傳
[傳] 家人[一无人字]之道 必有所尊嚴而君長者하니 謂父母也라 雖一家之小라도 无尊嚴則孝敬衰요 无君長則法度廢라 有嚴君而後家道正이니 家者는 國之則也라
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ㅣ 正리니 正家而天下ㅣ 定矣리라
傳
[傳] 父子兄弟夫婦 各得其道則家道正矣니 推一家之道면 可以及天下라 故家正則天下定矣라
象曰 風自火出이 家人이니 君子ㅣ 以야 言有物而行有恒니라
傳
[傳] 正家之本은 在正其身이니 正身之道는 一言一動을 不可易也라 君子觀風自火出之象하여 知事之由內而出이라 故所言必有物하고 所行必有恒也라 物은 謂事實이요 恒은 謂常度法則也라 德業之著於外는 由言行之謹於內也니 言愼行修면 則身正而家治矣라
傳
[傳] 初는 家道之始也요 閑은 謂防閑法度也라 治其有家之始에 能以法度爲之防閑이면 則不至於悔矣라 治家者는 治乎衆人也니 苟不閑之以法度면 則人情流放하여 必至於有悔하여 失長幼之序하고 亂男女之別하여 傷恩義, 害倫理하여 无所不至요 能以法度閑之於始면 則无是矣라 故悔亡也라 九는 剛明之才니 能閑其家者也로되 不云无悔者는 群居必有悔어늘 以能閑故亡耳라
傳
[傳] 閑之於始는 家人志意未變動之前也니 正志未流散變動而閑之면 則不傷恩하고 不失義하리니 處家之善也라 是以悔亡이라 志變而後治면 則所傷多矣니 乃有悔也라
傳
[傳] 人之處家에 在骨肉父子之間하여는 大率以情勝禮하고 以恩奪義하나니 唯剛立之人은 則能不以私愛失其正理라 故家人卦는 大要以剛爲善이니 初, 三, 上이 是也라 六二以陰柔之才而居柔하여 不能治於家者也라 故无攸遂니 无所爲而可也라 夫以英雄之才로도 尙有溺情愛而不能自守者어든 況柔弱之人이 其能勝妻子之情乎아 如二之才는 若爲婦人之道면 則其正也라 以柔順處中[他本无此五字]正은 婦人之道也라 故在中饋면 則得其正而吉也니 婦人은 居中而主饋者也라 故云中饋라
傳
[傳] 二以陰柔居中正하여 能順從而卑巽者也라 故爲婦人之貞吉也라
九三은 家人이 嗃嗃니 悔厲ㅣ나 吉니 婦子ㅣ 嘻嘻면 終吝리라
傳
[傳] 嗃嗃은 未詳字義나 然以文義及音意觀之하면 與嗷嗷相類하고 又若[一作人若]急束[一作速]之意라 九三이 在內卦之上하여 主治乎內者也라 以陽居剛而不中하니 雖得正而過乎剛者也라 治內過剛則傷於嚴急이라 故家人嗃嗃然이니 治家過嚴이면 不能无傷이라 故必悔於嚴厲하니 骨肉은 恩勝이어늘 嚴過라 故悔也라 雖悔於嚴厲하여 未得寬猛之中이나 然而家道齊肅하고 人心祗畏하니 猶爲家之吉也요 若婦子嘻嘻면 則終至羞吝矣라 在卦에 非有嘻嘻之象이요 蓋對嗃嗃而言이니 謂與其失於放肆론 寧過於嚴也라 嘻嘻는 笑樂无節也니 自恣无節이면 則終至敗家하리니 可羞吝也라 蓋嚴謹之過면 雖於人情에 不能无傷이나 然苟法度立하고 倫理正이면 乃恩義之所存也라 若嘻嘻无度면 乃法度之所由廢요 倫理之所由亂이니 安能保其家乎아 嘻嘻之甚이면 則致敗家之凶이어늘 但云吝者는 可吝之甚則至於凶이라 故未遽言凶也라
象曰 家人嗃嗃은 未失也ㅣ오 婦子嘻嘻 失家節也ㅣ라
傳
[傳] 雖嗃嗃이나 於治家之道에 未爲甚失이요 若婦子嘻嘻면 是无禮法하여 失家之節하니 家必亂矣라
傳
[傳] 六以巽順之體而居四하여 得其正位하니 居得其正은 爲安處之義라 巽順於事而由正道면 能保有[一无有字]其富者也니 居家之道 能保有[一无有字]其富면 則爲大吉也라 四高位而獨云富者는 於家而言이니 高位는 家之尊也라 能有其富면 是能保其家也니 吉孰大焉이리오
傳
[傳] 以巽順而居正位하니 正而巽順이면 能保有其富者也니 富家之大吉也라
傳
[傳] 九五는 男而在外하고 剛而處陽하고 居尊而中正하며 又其應順正於內하니 治家之至正至善者也라 王假有家는 五君位라 故以王言이요 假은 至也니 極乎有家之道也라 夫王者之道는 修身以齊家하나니 家正而天下治矣라 自古聖王이 未有不以恭己正家爲本이라 故有家之道旣至면 則不憂勞而天下治矣니 勿恤而吉也라 五恭己於外하고 二正家於內하여 內外同德하니 可謂至矣로다
傳
[傳] 王假有家之道者는 非止能使之順從而已라 必致其心化誠合하여 夫愛其內助하고 婦愛其刑家하여 交相愛也니 能如是者는 文王之妃乎인저 若身修法立而家未化면 未得爲假有家之道也라
傳
[傳] 上은 卦之終이니 家道之成也라 故極言治家之本하니 治家之道는 非至誠이면 不能也라 故必中有孚信이면 則能常久而衆人自化爲善이요 不由至誠이면 己且不能常守也니 況欲使[一作使衆]人乎아 故治家는 以有孚爲本이라 治家者는 在妻孥情愛之間하여 慈過則无嚴하고 恩勝則掩義라 故家之患은 常在禮法不足而瀆慢生也니 長失尊嚴하고 少忘恭順而家不亂者는 未之有也라 故必有威嚴則能終吉이라 保家之終은 在有孚威如二者而已라 故於卦終言之라
傳
[傳] 治家之道는 以正身爲本이라 故云反身之謂라 爻辭에 謂治家當有威嚴이라하여늘 而夫子又復戒云當先嚴其身也라 威嚴이 不先行於己면 則人怨而不服이라 故云威如而吉者는 能自反於身也라하니 孟子所謂身不行道면 不行於妻子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