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은 何爲而作也오 子思子ㅣ 憂道學之失其傳而作也ㅣ시니라 蓋自上古聖神이 繼天立極으로 而道統之傳이 有自來矣라 其見於經엔 則允執厥中者는 堯之所以授舜也오 人心惟危, 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者는 舜之所以授禹也ㅣ라 堯之一言이 至矣盡矣로대 而舜이 復益之以三言者는 則所以明夫堯之一言이 必如是而後에 可庶幾也ㅣ라 蓋嘗論之컨대 心之虛靈知覺이 一而已矣 而以爲有人心道心之異者는 則以其或生於形氣之私하며 或原於性命之正하야 而所以爲知覺者ㅣ 不同하나니 是以로 或危殆而不安하며 或微妙而難見耳라 然人莫不有是形이라 故로 雖上智라도 不能無人心이오 亦莫不有是性이라 故로 雖下愚라도 不能無道心하니 二者ㅣ 雜於方寸之間에 而不知所以治之면 則危者愈危하고 微者ㅣ 愈微하야 而天理之公이 卒無以勝夫人欲之私矣리라 精則察夫二者之間而不雜也ㅣ오 一則守其本心之正而不離也ㅣ니 從事於斯하야 無少間斷하야 必使道心으로 常爲一身之主하고 而人心이 每聽命焉이면 則危者ㅣ 安하고 微者ㅣ 著하여 而動靜云爲ㅣ 自無過不及之差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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중용하위이작야자사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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