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屯
은 序卦曰[一无曰字]有天地然後
에 萬物生焉
하니 盈天地之間者 惟萬物
이라 故受之以屯
하니 屯者
는 盈也
요 屯者
는 物之始生也
라하니라 萬物始生
하여 鬱結未通
이라 故爲盈塞於天地之間
하니 至通暢茂盛
이면 則塞意亡矣
라 天地生萬物
하니 屯
은 物之始生
이라 故繼乾坤之後
라 以二象言之
하면 雲雷之興
은 陰陽始交也
요 以二體言之
하면 震始交於下
하고 坎始交於中
하니 陰陽相交
라야 乃成雲雷
하니 陰陽始交
하여 雲雷相應而未成澤
이라 故
로 爲屯
이니 若已成澤則爲解也
라 又動於險中
하니 亦屯之義
라 陰陽不交則爲
요 始交而未暢則爲屯
이니 在時則天下屯難未亨泰之時也
라
屯은 元亨고 利貞니 勿用有攸往이오 利建侯니라
傳
[傳] 屯은 有大亨之道而處之利在貞[一作正]固하니 非貞固면 何以濟屯이리오 方屯之時하여 未可有所往也라 天下之屯을 豈獨力所能濟리오 必廣資輔助라 故利建侯也라
傳
[傳] 以雲雷二象言之하면 則剛柔始交也요 以坎震二體言之하면 動乎險中也라 剛柔始交하여 未能通暢이면 則艱屯이라 故云難生이요 又動於險中하니 爲艱屯之義라
傳
[傳] 所謂大亨而貞[一作正]者는 雷雨之動이 滿盈也일새라 陰陽始交則艱屯하여 未能通暢이요 及其和洽則成雷雨하여 滿盈於天地之間하여 生物乃遂하니 屯有大亨之道也라 所以能大亨은 由夫[一无夫字]貞也니 非貞固면 安能出屯이리오 人之處屯에 有致大亨之道하니 亦在夫[一无夫字]貞固也라
傳
[傳] 上文은 [一有旣字]言天地生物之義하고 [一有是以字]此는 言時事라 天造는 謂時運也라 草는 草亂无倫序요 昧는 冥昧不明이라 當此時運하여 所宜建立輔助면 則可以濟屯이요 雖建侯自輔나 又當憂勤兢畏하여 不遑寧處니 聖人之深戒也라
象曰 雲雷ㅣ 屯이니 君子ㅣ 以야 經綸니라
傳
[傳] 坎을 不云雨而云雲者는 雲은 爲雨而未成者也니 未能成雨하니 所以爲屯이라 君子觀屯之象하여 經綸天下之事하여 以濟於屯[一无屯字]難이라 經은 緯요 綸은 緝이니 謂營爲也라
傳
[傳] 初以陽爻在下하니 乃剛明之才로 當屯難之世하여 居下位者也니 未能便往濟屯이라 故磐桓也라 方屯之初하여 不磐桓而遽進이면 則犯難矣라 故宜居正而固其志라 凡人은 處屯難이면 則鮮能守正하나니 苟无貞固之守면 則將失義하리니 安能濟時之屯乎아 居屯之世하여 方屯於下하니 所宜有助가 乃居屯濟屯之道也라 故取建侯之義하니 謂求輔助也라
傳
[傳] 賢人在下하여 時苟未利하니 雖磐桓하여 未能遂往濟時之屯이나 然有濟屯之志와 與濟屯之用하니 志在行其正也라
傳
[傳] 九當屯難之時하여 以陽而來居陰下하니 爲以貴下賤之象이라 方屯之時하여 陰柔不能自存이어늘 有一剛陽之才하니 衆所歸從也요 更能自處卑下하니 所以大得民也라 或疑方屯于下하니 何有貴乎아 夫以剛明之才로 而下於陰柔하고 以能濟屯之才로 而下於不能하니 乃以貴下賤也라 況陽之於陰에 自爲貴乎아
六二 屯如邅如며 乘馬班如니 匪寇ㅣ면 婚媾ㅣ리니 女子ㅣ 貞야 不字ㅣ라가 十年에아 乃字ㅣ로다
傳
[傳] 二以陰柔로 居屯之世하여 雖正[一作五]應在上이나 而逼於初剛이라 故屯難邅回라 如는 辭[一有助字]也라 乘馬는 欲行也니 欲從正應而復班如하여 不能進也라 班은 分布之義니 下馬爲班이니 與馬異處也라 二當屯世하여 雖不能自濟나 而居中得正하고 有應在上하니 不失義者也라 然逼近於初하니 陰乃陽所求요 柔者는 剛所陵이라 柔當屯時하여 固難自濟요 又爲剛陽所逼이라 故爲難也니 設匪逼於寇難이면 則往求於婚媾矣라 婚媾는 正應也요 寇는 非理而至者라 二守中正하여 不苟合於初하니 所以不字라 苟貞固不易하여 至于十年이면 屯極必通하니 乃獲正應而字育矣라 以女子陰柔로 苟能守其志節이면 久必獲通이어든 況君子守道不回乎아 初爲賢明剛正之人이어늘 而爲寇以侵逼於人은 何也오 曰 此는 自據二以柔近剛而爲義요 更不計初之德如何也니 易之取義如此하니라
象曰 六二之難은 乘剛也ㅣ오 十年乃字 反常也ㅣ라
傳
[傳] 六二居屯之時而又乘剛하여 爲剛陽所逼하니 是其患難也라 至於十年이면 則難久必通矣니 乃得反其常하여 與正應合也라 十은 數之終也라
六三은 卽鹿无虞ㅣ라 惟入于林中ㅣ니 君子ㅣ 幾야 不如舍ㅣ니 往면 吝리라
傳
[傳] 六三은 以陰[一无陰字]柔居剛하니 柔旣不能安屯이요 居剛而不中正이면 則妄動이라 雖貪於所求나 旣不足以自濟요 又无應援하니 將安之乎아 如卽鹿而无虞人也라 入山林者는 必有虞人以導之니 无導之者면 則惟陷入于林莽中이라 君子見事之幾微하여 不若舍而勿逐이니 往則徒取窮吝而已라
象曰 卽鹿无虞 以從禽也ㅣ오 君子ㅣ 舍之 往면 吝窮也ㅣ라
傳
[傳] 事不可而妄動은 以從欲也요 无虞而卽鹿은 以貪禽也라 當屯之時하여 不可動而動하니 猶无虞而卽鹿은 以有從禽之心也라 君子則見幾而舍之不從하나니 若往則可吝而困窮也라
六四 乘馬班如ㅣ니 求婚媾야 往면 吉야 无不利리라
傳
[傳] 六四以柔順으로 居近君之位하니 得於上者也로되 而其才不足以濟屯이라 故欲進而復止하니 乘馬班如也라 己旣不足以濟時之屯이나 若能求賢以自輔면 則可濟矣라 初는 陽剛之賢이요 乃是正應이니 己之婚媾也라 若求此陽剛之婚媾하여 往與共輔陽[一无陽字]剛中正之君하여 濟時之屯이면 則吉而无所不利也라 居公卿之位하여 己之才雖不足以濟時之屯이나 若能求在下之賢하여 親而用之면 何所不濟哉아
傳
[傳] 知己不足하고 求賢自輔而後往하니 可謂明矣라 居得致之地[一作住]하여 己不能而遂已는 至暗者也라
九五 屯其膏ㅣ니 小貞이면 吉코 大貞이면 凶리라
傳
[傳] 五居尊得正而當屯時
하니 若有剛明之賢
이 爲之輔
면 則能濟屯矣
로되 以其无臣也
라 故屯其膏
라 人君之尊
은 雖屯難之世
라도 於其名位
엔 非有損也
요 唯其施爲有所不行
하고 德澤有所不下
하니 是屯其膏
니 人君之屯也
라 旣膏澤有所不下
면 是威權不在己也
니 威權去己而欲驟正之
는 求凶之道
니 魯昭公, 高貴鄕公之事 是也
라 故小貞則吉也
니 小貞
은 則漸正之也
라 若盤庚, 周宣
은 脩德用賢
하여 復先王之政
하여 諸侯復朝
하니 謂以道馴致
하여 爲之不
也
라 又非恬然不爲
를 若唐之僖昭也
니 不爲
면 則常屯以至於亡矣
리라
傳
[傳] 膏澤不下及이라 是以로 德施未能光大也니 人君之屯也라
傳
[傳] 六以陰柔로 居屯之終하고 在險之極하여 而无應援하여 居則不安하고 動无所之하여 乘馬欲往이라가 復班如不進하니 窮厄之甚하여 至於泣血漣如하니 屯之極也라 若陽剛而有助면 則屯旣極하니 可濟矣리라
傳
[傳] 屯難窮極하여 莫知所爲라 故至泣血이라 顚沛如此하니 其能長久乎아 夫卦者는 事也요 爻者는 事之時也라 分三而又兩之하면 足以包括衆理하니 引而伸之하고 觸類而長之하면 天下之能事畢矣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