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剝은 序卦에 賁者는 飾也니 致飾然後亨則盡矣라 故受之以剝이라하니라 夫物至於文飾이면 亨之極也니 極則必反이라 故賁終則剝也라 卦五陰而一陽이요 陰始自下生하여 漸長至於盛極하여 群陰이 消剝於陽이라 故爲剝也라 以二體言之하면 山附於地하니 山高起地上이어늘 而反附著於地하니 頹剝之象也라
傳
[傳] 剝者는 群陰長盛하여 消剝於[一无於字]陽之時니 衆小人이 剝喪於[一无於字]君子라 故君子不利有所往이요 唯當巽言晦迹하여 隨時消息하여 以免小人之害也라
傳
[傳] 剝剝也
는 謂剝落也
요 柔變剛也
는 柔長而剛變也
라 하니 是陰柔變剛陽也
라 陰
은 小人之道
어늘 方長盛而剝消於[一作剛]陽
이라 故君子不利有所往也
라
順而止之 觀象也ㅣ니 君子ㅣ 尙消息盈虛ㅣ 天行也ㅣ라
傳
[傳] 君子當剝之時하여 知不可有所往하고 順時而止는 乃能觀剝之象也라 卦有順止之象하니 乃處剝之道니 君子當觀而體之라 君子尙消息盈虛天行也는 君子存心消息盈虛之理而能順之라야 乃合乎天行也라 理는 有消衰, 有息長하고 有盈滿, 有虛損하니 順之則吉하고 逆之則凶하나니 君子隨時敦尙은 所以事天也라
象曰 山附於地ㅣ 剝이니 上이 以야 厚下야 安宅니라
傳
[傳] 艮重於坤
은 山附於地也
니 山高起於地而反附
於地
는 圮剝之象也
라 上
은 謂人君與居人上者
니 觀剝之象而厚固其下
하여 以安其居也
라 下者
는 上之本
이니 未有基本固而能剝者也
라 故上[一作山]之剝
은 必自下
하나니 下剝則上危矣
라 爲人上者 知理之如是
면 則安養人民
하여 以厚其本
하니 乃所以安其居也
라 書曰 民惟邦本
이니 本固邦寧
이라하니라
傳
[傳] 陰之剝陽이 自下而上이라 以牀爲象者는 取身之所處也니 自下而剝하여 漸至於身也라 剝牀以足은 剝牀之足也니 剝始自下라 故爲剝足이라 陰自下進하여 漸消蔑於[一无於字]貞正하니 凶之道也라 蔑은 无也니 謂消亡於正道也[一作消亡正道也 一作消亡於正也]라 陰剝陽, 柔變剛은 是邪侵正, 小人消君子니 其凶可知라
傳
[傳] 取牀足爲象者는 以陰侵沒陽於下也라 滅은 沒也니 侵滅正道하여 自下而上也라
傳
[傳] 辨은 分隔上下者니 牀之幹也라 陰漸進而上하여 剝至於辨이면 愈蔑於正也니 凶益甚矣라
傳
[傳] 陰之侵剝於[一作剛]陽하여 得以益盛하여 至於剝辨者는 以陽未有應與故也라 小人侵剝君子에 若君子有與면 則可以勝小人하여 不能爲害矣어늘 唯其无與일새 所以被蔑而凶이라 當消剝之時하여 而无徒與면 豈能自存也리오 言未有與는 剝之未盛엔 有與면 猶可勝也니 示人之意深矣로다
傳
[傳] 衆陰剝陽之時而三獨居剛應剛하니 與上下之陰異矣라 志從於正하니 在剝之時하여 爲无咎者也라 三之爲는 可謂善矣어늘 不言吉은 何也오 曰 方群陰剝陽하고 衆小人害君子하여 三雖從正이나 其勢孤弱하고 所應이 在无位之地하니 於斯時也에 難乎免矣라 安得吉也리오 其義爲无咎耳니 言其无咎는 所以勸也라
傳
[傳] 三居剝而无咎者
는 其所處與上下諸陰不同
하니 是與其同類相失
이니 於處剝之道
에 爲无咎
라 如
이 是也
라
傳
[傳] 始剝於牀足하여 漸至於膚하니 膚는 身之外也라 將滅其身矣니 其凶可知라 陰長已盛하고 陽剝已甚하여 貞道已消라 故更不言蔑貞하고 直言凶也하니라
傳
[傳] 五爲君位어늘 剝已及四하니 在人則剝其膚矣라 剝及其膚하여 身垂於亡矣니 切近於災禍也라
傳
[傳] 剝及君位면 剝之極也니 其凶可知라 故更不言剝而別設義하여 以開小人遷善之門이라 五는 群陰之主也요 魚는 陰物이라 故以爲象이라 五能使群陰으로 順序를 如貫魚然하여 反獲寵愛於在上之陽을 如宮人이면 則无所不利也라 宮人은 宮中之人이니 妻妾侍使也라 以陰言하고 且取獲寵[一作親]愛之義하니 以一陽在上하여 衆陰有順從之道라 故發此義라
傳
[傳] 群陰이 消[一无消字]剝於[一无於字]陽하여 以至於極하니 六五若能長率群陰하고 騈首順序하여 反獲寵愛於陽이면 則終无過尤也라 於剝之將終에 復發此義하니 聖人勸遷善之意 深切之至也라
上九 碩果不食이니 君子 得輿고 小人은 剝廬ㅣ리라
傳
[傳] 諸陽
이 消剝已盡
하고 獨有上九一爻尙存
하니 如碩大之果不見食
하여 將見復生之理
하니 上九亦[一作一 一作已]變則純陰矣
라 然陽无可盡之理
하니 變於上則生於下
하여 无間可容息也
라 聖人發明此理
하여 以見陽與君子之道不可亡也
하시니라 或曰 剝盡則爲純坤
하니 豈復有陽乎
아 曰 以卦配月
이면 則坤當十月
하니 以氣消息言
이면 則陽剝[一有盡字]爲坤
이요 陽[一有復字]來爲復
하니 [一有然字]陽未嘗盡也
라 剝盡於上
이면 則復生於下矣
라 故十月
을 謂之陽月
이니 恐疑其无陽也
라 陰亦然
호되 聖人不言耳
라 陰道盛極之時
엔 其亂可知
니 亂極則自當思治
라 故衆心願載於君子
하니 君子得輿也
니 라 理旣如是
하고 在卦
에 亦衆陰宗陽
하니 爲共載之象
이라 小人剝廬
는 若小人則當剝之極
하여 剝其廬矣
니 无所容其身也
라 更不論爻之陰陽
하고 但言小人處剝極則及其廬矣
니 廬
는 取在上之象
이라 或曰 陰陽之消[一作交]必待盡而後復生於下
어늘 此在上
에 便有復生之義
는 何也
오 고 曰 上九居剝之極
하여 止有一陽
하니 陽无可盡之理
라 故明其有復生之義
하여 見君子之道不可亡也
요 夬者
는 陽消陰
이니 陰
은 小人之道也
라 故但言其消亡耳
니 何用更言却有復生之理乎
아
象曰 君子得輿 民所載也ㅣ오 小人剝廬 終不可用也ㅣ라
傳
[傳] 正道消剝旣極이면 則人復思治라 故陽剛君子爲民所承載也요 若小人處剝之極이면 則小人之窮耳니 終不可用也라 非謂九爲小人이요 但言剝極之時엔 小人如是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