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否는 序卦에 泰者는 通也니 物不可以終通이라 故受之以否라하니라 夫物理往來하니 通泰之極이면 則必否하니 否所以次泰也라 爲卦 天上地下하니 天地相交하여 陰陽和暢이면 則爲泰요 天處上하고 地處下면 是天地隔絶하여 不相交通이니 所以爲否也라
傳
[傳] 天地交而萬物生於中然後에 三才備하나니 人爲最靈이라 故爲萬物之首하니 凡生天地之中者 皆人道也라 天地不交하면 則不生萬物이니 是无人道라 故曰匪人이니 謂非人道也라 消長闔闢이 相因而不息하나니 泰極則復하고 否終則傾하여 无常而不變之理하니 人道豈能无也리오 旣否則泰矣라
傳
[傳] 夫上下交通하여 剛柔和會는 君子之道也어늘 否則反是라 故不利君子貞이니 君子正道 否塞不行也라 大往小來는 陽往而陰來也니 小人道長하고 君子道消之象이라 故爲否也라
彖曰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則是天地ㅣ 不交而萬物이 不通也ㅣ며 上下ㅣ 不交而天下ㅣ 无邦也ㅣ라 內陰而外陽며 內柔而外剛며 內小人而外君子니 小人道ㅣ 長고 君子道ㅣ 消也ㅣ라
傳
[傳] 夫天地之氣不交면 則萬物无生成之理하고 上下之義不交면 則天下无邦國之道하니 建邦國은 所以爲治也라 上施政以治民하고 民戴君而從命하여 上下相交는 所以治安也어늘 今上下不交하니 是天下无邦國之道也라 陰柔在內하고 陽剛在外하며 君子往居於外하고 小人來處於內하니 小人道長하고 君子道消之時也라
象曰 天地不交
ㅣ 否
니 君子
ㅣ 以
야 儉德
難
야 不可榮以祿
이니라
傳
[傳] 天地不相交通이라 故爲否하니 否塞之時엔 君子道消하나니 當觀否塞之象而以儉損其德하여 避免禍難이요 不可榮居祿位也라 否者는 小人得志之時니 君子居顯榮之地면 禍患必及其身이라 故宜晦處窮約也라
初六은 拔茅茹ㅣ라 以其彙로 貞이니 吉야 亨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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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泰與否 皆取茅爲象者는 以群陽群陰同在下하여 有牽連之象也일새라 泰之時則以同征爲吉하고 否之時則以同貞爲亨이라 始以內小人外君子로 爲否之義하고 復以初六否而在下로 爲君子之道하니 易은 隨時取義하여 變動无常이라 否之時엔 在下者君子也라 否之三陰이 上皆有應이나 在否隔之時하여 隔絶不相通이라 故无應義라 初六은 能與其類로 貞固其節하니 則處否之吉而其道之亨也라 當否而能進者는 小人也요 君子則伸道免禍而已니 君子進退에 未嘗不與其類同也라
傳
[傳] 爻는 以六自守於下로 明君子處下[一作否]之道하고 象은 復推明하여 以象君子之心이라 君子固守其節以處下者는 非樂於不進獨善也요 以其道方否하여 不可進이라 故安之耳니 心固未嘗不在天下也라 其志常在得君而進하여 以康濟天下라 故曰志在君也라하니라
六二 包承이니 小人은 吉코 大人은 否니 亨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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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六二는 其質則陰柔요 其居則中正하니 以陰柔小人而言이면 則方否於下하여 志所包畜者 在承順乎上하여 以求濟其否로 爲身之利하니 小人之吉也라 大人當否하면 則以道自處하니 豈肯枉己屈道하여 承順於上이리오 唯自守其否而已니 身之否는 乃其道之亨也라 或曰 上下不交하니 何所承乎아 曰 正則否矣니 小人順上之心은 未嘗无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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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大人은 於否之時에 守其正節하여 不雜亂於小人之群類하니 身雖否而道之亨也라 故曰否亨이라 不以道而身亨은 乃道之否也라 不云君子而云大人은 能如是면 則[一无則字]其道大也일새라
傳
[傳] 三以陰柔로 不中不正而居否하고 又切近於上하니 非能守道安命이니 窮斯濫矣니 極小人之情狀者也라 其所包畜謀慮邪濫하여 无所不至하니 可羞恥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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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陰柔居否而不中不正하니 所爲可羞者는 處不當故也라 處不當位는 所爲不以道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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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四以陽剛健體로 居近君之位하니 是는 以濟否之才로 而得高位者也니 足以輔上濟否라 然當君道方否之時하여 處逼近之地하니 所惡在居功取忌而已니 若能使動必出於君命하여 威柄이 一歸於上이면 則无咎而其志行矣라 能使事皆出於君命이면 則可以濟時之否하여 其疇類皆附離其福祉리니 離는 麗也라 君子道行이면 則與其類同進하여 以濟天下之否하리니 疇離祉也라 小人之進에도 亦以其類同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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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有君命이면 則得无咎니 乃可以濟否하여 其志得行也라
九五 休否라 大人의 吉이니 其亡其亡ㅣ라 繫于苞桑이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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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五以陽剛中正之德으로 居尊[一作君]位라 故能休息天下之否하니 大人之吉也라 大人當位하여 能以其道로 休息天下之否하여 以循致於泰호되 猶未離於否也라 故有其亡之戒라 否旣休息하여 漸將反[一作及]泰에 不可便爲安肆요 當深慮遠戒하여 常虞否之復來하여 曰其亡矣其亡矣라야 其繫于苞桑하니 謂爲安固之道 如維繫于苞桑也라 桑之爲物이 其根深固요 苞는 謂叢生者니 其固尤甚하니 聖人之戒 深矣로다 漢王允과 唐李德裕 不知此戒하니 所以致禍敗也라 繫辭曰 危者는 安其位者也요 亡者는 保其存者也요 亂者는 有其治者也라 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하고 存而不忘亡하고 治而不忘亂이라 是以로 身安而國家可保也라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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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有大人之德而得至尊之正位라 故能休[一有息字]天下之否하니 是以吉也라 无其位면 則雖有其道나 將何爲乎아 故聖人之位를 謂之大寶라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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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上九는 否之終也라 物理은 極而必反이라 故泰極則否하고 否極則泰하나니 上九否旣極矣라 故否道傾覆而變也라 先極은 否也요 後傾은 喜也니 否傾則泰矣니 後喜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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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否終則必傾이니 豈有長否之理리오 極而必反은 理之常也라 然反危爲安하고 易亂爲治는 必有剛陽之才而後에 能也라 故否之上九則能傾否로되 屯之上六則不能變屯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