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比는 序卦에 衆必有所比라 故受之以比라하니라 比는 親輔也[一作比輔比也, 一作比輔也]니 人之類는 必相親輔然後能安이라 故旣有衆則必有所比하니 比所以次師也라 爲卦 上坎下坤하니 以二體言之하면 水在地上하니 物之相切比无間이 莫如水之在地上이라 故爲比也요 又衆爻皆陰이요 獨五以陽剛으로 居君位하여 衆所親附하고 而上亦親下라 故爲比也라
傳
[傳] 比
는 吉道也
라 人相親比
는 自爲吉道
라 故雜卦云 比樂師憂
라하니라 人相親比
는 必有其道
하니 苟非其道
면 則有悔咎
라 故必推原占決其可比者而比之
라 筮
는 謂占決卜
이요 非謂以蓍龜也
라 所比 得元永貞則无咎
리니 元
은 謂有君長之道
요 永
은 謂可以常久
요 貞
은 謂得正道
라 上之比下
에 必有此三者
하고 下之從上
에 必求此三者
면 則无咎也
라
傳
[傳] 人之不能自保其安寧이라야 方且來求親比하나니 得所比면 則能保其安이라 當其不寧之時하여는 固宜汲汲以求比니 若獨立自恃하여 求比之志 不速而後면 則雖夫라도 亦凶矣라 夫猶凶이어든 況柔弱者乎아 夫는 剛立之稱이니 傳曰 子南은 夫也라하고 又曰 是謂我非夫라하니라 凡生天地之間者는 未有不相親比而能自存者也니 雖剛强之至라도 未有能獨立者也라 比之道는 由兩志相求하니 兩志不相求면 則睽矣라 君懷撫其下하고 下親輔[一作附]於上하니 親戚朋友鄕黨이 皆然이라 故當上下合志以相從이니 苟无相求之意면 則離而凶矣라 大抵人情은 相求則合하고 相持則睽하나니 相持는 相待莫先也라 人之相親이 固有道나 然而欲比之志를 不可緩也라
傳
[傳] 比吉也는 比者는 吉之道也니 物相親比는 乃吉道也라 比輔也는 釋比之義니 比者相親輔也라 下順從也는 解卦所以爲比也라 五以陽居尊位하고 群下順從以親輔之하니 所以爲比也라
傳
[傳] 推原筮[一作占]決相比之道하여 得元永貞而後에 可以无咎니 所謂元永貞은 如五是也라 以陽剛居中正하여 盡比道之善者也니 以陽剛當尊位하여 爲君德은 元也요 居中得正은 能永而貞也라 卦辭는 本泛言比道어늘 彖言元永貞者는 九五以剛處中正이 是也라
傳
[傳] 人之生이 不能保其安寧이라야 方且來求附比하나니 民不能自保라 故戴君以求寧이요 君不能獨立이라 故保民以爲安이라 不寧而來比者는 上下相應也니 以聖人之公言之하면 固至誠求天下之比하여 以安民也요 以後王之私言之하면 不求下民之附則危亡至矣라 故上下之志 必相應也라 在卦言之하면 上下群陰이 比於五하고 五比其衆하니 乃上下應也라
傳
[傳] 衆必相比而後에 能遂其生이니 天地之間에 未有不相親比而能遂者也라 若相從之志 不疾而後면 則不能成比하니 雖夫라도 亦凶矣라 无所親比하여 困屈以致凶은 窮之道也라
象曰 地上有水ㅣ 比니 先王이 以야 建萬國고 親諸侯니라
傳
[傳] 夫物相親比而无間者는 莫如水在地上하니 所以爲比也라 先王이 觀比之象하여 以建萬國, 親諸侯하시니 建立萬國은 所以比民也요 親撫諸侯는 所以比天下也라
傳
[傳] 初六은 比之始也라 相比之道는 以誠信爲本이니 中心不信而親人이면 人誰與之리오 故比之始에 必有孚誠이라야 乃无咎也라 孚는 信之在中也라
傳
[傳] 誠信이 充實於內하여 若物之盈滿於缶中也라 缶는 質素之器니 言若缶之盈實其中하여 外不加文飾이면 則終能來有他吉也라 他는 非此也요 外也라 若誠實充於內하면 物无不信하니 豈用飾外以求比乎아 誠信中實하면 雖他外라도 皆當感而來從이니 孚信은 比之本也라
傳
[傳] 言比之初六者는 比之道在乎始也니 始能有孚면 則終致有他之吉이다 其始不誠이면 終焉得吉이리오 上六之凶은 由无首也라
傳
[傳] 二與五爲正應이요 皆得中正하니 以中正之道로 相比者也라 二處於內하니 自內는 謂由己也라 擇才而用은 雖在乎上이나 而以身許國은 必由於己니 己以得君하여 道合而進일새 乃得正而吉也라 以中正之道로 應上之求는 乃自內也니 不自失也요 汲汲以求比者는 非君子自重之道니 乃自失也라
傳
[傳] 守己中正之道하여 以待上之求하니 乃不自失也라 易之爲戒嚴密하니 二雖中正이나 質柔體順이라 故有貞吉自失之戒라 戒之自守以待上之求하니 无乃涉後凶乎아 曰 士之修己는 乃求上之道니 降志辱身은 非自重之道也라 故伊尹武侯 救天下之心이 非不切이나 必待禮至然後出也라
傳
[傳] 三不中正而所比皆不中正이라 四는 陰柔而不中하고 二는 存應而比初하여 皆不中正하니 匪人也라 比於匪人이면 其失可知니 悔吝[一作咎]을 不假言也라 故可傷이라 二之中正而謂之匪人은 隨時取義 各不同也일새라
傳
[傳] 人之相比는 求安吉也어늘 乃比於匪人이면 必將[一无必將字]反得悔吝이니 其亦可傷矣라 深戒失所比也라
傳
[傳] 四與初不相應而五比之하니 外比於五 乃得貞正而吉也라 君臣相比는 正也니 相比相與 宜也라 五剛陽中正하니 賢也요 居尊位하니 在上也니 親賢從上은 比之正也라 故爲貞吉이요 以六居四하니 亦爲得正之義라 又陰柔不中之人이 能比於剛明中正之賢은 乃得正而吉也요 又比賢從上은 必以正道則吉也니 數說相須라야 其義始備니라
傳
[傳] 外比는 謂從五也라 五는 剛明中正之賢이요 又居君位어늘 四比之하니 是는 比賢이요 且從上이니 所以吉也라
九五 顯比니 王用三驅에 失前禽며 邑人不誡니 吉토다
傳
[傳] 五居君位하여 處中得正하니 盡比道之善者也라 人君比天下之道는 當顯明其比道而已니 如誠意以待物하고 恕己以及人하며 發政施仁하여 使天下蒙其惠澤은 是人君親比天下之道也라 如是면 天下孰不親比於上이리오 若乃暴其小仁하고 違道干譽하여 欲以求下之比면 其道亦狹矣니 其能得天下之比乎아 故聖人以九五盡比道之正이라하여 取三驅爲喩曰 王用三驅에 失前禽邑人不誡吉이라하니 先王이 以四時之畋을 不可廢也라 故推其仁心하여 爲三驅之禮하니 乃禮所謂天子不合圍也요 成湯祝網이 是其義也라 天子之畋에 圍合其三面하고 前開一路하여 使之可去하여 不忍盡物하니 好生之仁也라 只取其不用命者하니 不出而反入者也요 禽獸前去者는 皆免矣라 故曰 失前禽也라 王者顯明其比道면 天下自然來比하나니 來者撫之호되 固不煦煦[一作呴呴]然求比於物하니 若田之三驅에 禽之去者를 從而不追하고 來者則取之也니 此王道之大니 所以其民皞皞而莫知爲之者也라 邑人不誡吉은 言其至公不私하여 无遠邇親疎之別也라 邑者는 居邑이니 易中所言邑이 皆同하니 王者所都와 諸侯國中也라 誡는 期約也니 待物之一하여 不期誡於居邑이니 如是則吉也라 聖人以大公无私로 治天下를 於顯比見之矣니 非唯人君比天下之道如此라 大率人之相比莫不然하니 以臣於君言之하면 竭其忠誠하고 致其才力이 乃顯其比[一作比其]君之道也라 用之與否는 在君而已니 不可阿諛逢迎하여 求其比己也라 在朋友에도 亦然하니 修身誠意以待之요 親己與否는 在人而已니 不可巧言令色하고 曲從苟合하여 以求人之比己也라 於鄕黨親戚과 於衆人에 莫不皆然하니 三驅失前禽之義也라
傳
[傳] 顯比所以吉者는 以其所居之位得正中也니 處正中之地는 乃由正中之道也라 比以不偏爲善일새 故云正中이라 凡言正中者는 其處正得中也니 比與隨是也요 言中正者는 得中與正也니 訟與需是也라
傳
[傳] 禮에 取不用命者하니 乃是舍順取逆也니 順命而去者는 皆免矣라 比는 以向背而言하니 謂去者爲逆이요 來者爲順也라 故所失者는 前去之禽也라 言來者撫之하고 去者不追也라
傳
[傳] 不期誡於親近하니 上之使下 中平不偏하여 遠近如一也라
傳
[傳] 六居上하니 比之終也라 首는 謂始也라 凡比之道는 其始善則其終善矣니 有其始而无其終者는 或有矣어니와 未有无其始而有終者也라 故比之无首는 至終則凶也라 此는 據比終而言이나 然上六이 陰柔不中하여 處險之極하니 固非克終者也라 始比에 不以道하여 隙於終者 天下多矣라
傳
[傳] 比旣无首하니 何所終乎아 相比有首라도 猶或終違어든 始不以道면 終復何保리오 故曰无所終也라하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