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師는 序卦에 訟必有衆起라 故受之以師라하니라 師之興은 由有爭也니 所以次訟也라 爲卦 坤上坎下하니 以二體言之하면 地中有水하니 爲衆聚之象이요 以二卦之義言之하면 內險外順하여 險道而以順하니 行師之義也요 以爻言之하면 一陽而爲衆陰之主하니 統衆之象也라 比는 以一陽으로 爲衆陰之主而在上하니 君之象也요 師는 以一陽으로 爲衆陰之主而在下하니 將帥之象也라
傳
[傳] 師之道는 以正爲本이라 興師動衆하여 以毒天下而不以正이면 民弗從也요 强驅之耳라 故師以貞爲主라 其動雖正也나 帥之者必丈人이라야 則吉而无咎也라 蓋有吉而有咎者하고 有无咎而不吉者하나니 吉且无咎라야 乃盡善也라 丈人者는 尊嚴之稱이라 帥師總衆은 非衆所尊信畏服이면 則安能得人心之從이리오 故司馬穰苴擢自微賤하여 授之以衆한대 乃以衆心未服이라하여 請莊賈爲將也하니 所謂丈人은 不必素居崇貴요 但其才謀德業이 衆所畏服[一作嚴畏]이면 則是也라 如穰苴旣誅莊賈則衆心畏服하니 乃丈人矣라 又如淮陰侯는 起於微賤하여 遂爲大將하니 蓋其謀爲가 有以使人尊畏也라
彖曰 師 衆也ㅣ오 貞은 正也ㅣ니 能以衆正면 可以王矣리라
傳
[傳] 能使衆人皆正이면 可以王天下矣라 得衆心服從而歸正이면 王道止於是也니라
傳
[傳] 言二也라 以剛處中하니 剛而得中道也요 六五之君이 爲正應하니 信任之專也요 雖行險道而以順動하니 所謂義兵이니 王者之師也라 上順下險하니 行險而順也라
傳
[傳] 師旅之興에 不无傷財害人하여 毒害天下나 然而民心從之者는 以其義動也일새라 古者에 東征西怨은 民心이 從也니 如是故吉而无咎라 吉은 謂必克이요 无咎는 謂合義라 又何咎矣는 其義故[一作固]无咎也라
象曰 地中有水ㅣ 師ㅣ니 君子ㅣ 以야 容民畜衆니라
傳
[傳] 地中有水는 水聚於地中이니 爲衆聚之象이라 故爲師也라 君子觀地中有水之象하여 以容保其民하고 畜聚其衆也라
傳
[傳] 初는 師之始也라 故言出師之義와 及行師之道라 在邦國興師[一作動衆]而言하면 合義理則是以律法也니 謂以禁亂誅暴而動이라 苟動不以義면 則雖善이나 亦凶道也니 善은 謂克勝이요 凶은 謂殃民害義也라 在行師而言하면 律은 謂號令節制니 行師之道는 以號令節制爲本이니 所以統制於衆이라 不以律이면 則雖善이나 亦凶이니 雖使勝捷이라도 猶凶道也라 制師无法이로되 幸而不敗且勝者 時有之矣니 聖人之所戒也라
傳
[傳] 師出은 當以律이니 失律則凶矣라 雖幸而勝이라도 亦凶道也라
九二 在師야 中 吉코 无咎니 王三錫命이로다
傳
[傳] 師卦는 唯九二一陽이 爲衆陰所歸하고 五居君位하니 是其正應이니 二乃師之主로 專制其事者也라 居下而專制其事는 唯在師則可라 自古命將에 閫外之事를 得專制之하니 在師에 專制而得中道라 故吉而无咎라 蓋恃專則失爲下之道요 不專則无成功之理라 故得中爲吉이니 凡師之道는 威和竝至則吉也라 旣處之盡其善이면 則能成功而安天下라 故王錫寵命하여 至于三也니 凡事至于三者는 極也라 六五在上하여 旣專倚任하고 復厚其寵數하니 蓋禮不稱이면 則威不重而下不信也라 他卦에도 九二爲六五所任者有矣나 唯師專主其事而爲衆陰所歸라 故其義最大라 人臣之道는 於事에 无所敢專이로되 唯閫外之事則專制之니 雖制之在己나 然因師之力而能致者는 皆君所與而職當爲也라 世儒 有論魯祀周公以天子禮樂하여 以爲周公能爲人臣不能爲之功하시니 則可用人臣不得用之禮樂이라하니 是는 不知人臣之道也라 夫居周公之位면 則[一有能字]爲周公之事니 由其位而能爲者는 皆所當爲也니 周公은 乃盡其職耳라 子道亦然하니 唯孟子爲知此義라 故曰 事親을 若曾子者可也라하사 未嘗以曾子之孝로 爲有餘也하시니 蓋子之身에 所能爲者는 皆所當爲也라
象曰 在師中吉은 承天寵也ㅣ오 王三錫命은 懷萬邦也ㅣ라
傳
[傳] 在師中吉者는 以其承天之寵任也니 天은 謂王也라 人臣이 非君寵任之면 則安得專征之權而有成功之吉이리오 象은 以二專主其事라 故發此義하니 與前所云世儒之見으로 異矣라 王三錫以恩命하여 褒其成功하니 所以[一有威字]懷萬邦也라
傳
[傳] 三은 居下卦之上하니 居位當任者也로되 不唯其才陰柔不中正이라 師旅之事는 任當專一이니 二旣以剛中之才로 爲上信倚하니 必專其事라야 乃有成功이어늘 若或更使衆人主之면 凶之道也라 輿尸는 衆主也니 蓋指三也라 以三居下之上이라 故發此義하니 軍旅之事는 任不專一이면 覆敗必矣라
傳
[傳] 倚付二三이면 安能成功이리오 豈唯无功이리오 所以致凶也라
傳
[傳] 師之進
은 以强勇也
라 四以柔居陰
하여 非能進而克捷者也
니 知不能進而退
라 故左次
니 左次
는 退舍也
라 量宜進退 乃所當也
라 故无咎
니 見可而進
하고 知難而退
가 師之常也
라 唯取其退之得宜
요 不論其才之能否也
라 不能勝[一作進]而完師以退
면 愈於覆敗 遠矣
라 可進而退
는 乃爲咎也
니 易之發此義
하여 以示後世
하니 其仁深矣
라
傳
[傳] 行師之道는 因時施宜 乃其常也라 故左次未必[一无必字]爲失也니 如四退次라야 乃得其宜라 是以无咎라
六五 田有禽이어든 利執言니 无咎ㅣ리라 長子ㅣ 帥師ㅣ니 弟子ㅣ 輿尸면 貞이라도 凶리라
傳
[傳] 五
는 君位
니 興師之主也
라 故言興師任將之道
라 師之興
은 必以蠻[一作戎]夷猾夏
하고 寇賊姦宄
하여 爲生民之害
하여 不可懷來然後
에 奉辭以誅之
니 若禽獸入于田中
하여 侵害稼穡
하여 於義宜獵取則獵取之
니 如此而動
이라야 乃得无咎
라 若輕動以毒天下
면 其咎大矣
리라 執言
은 奉辭也
니 明其罪而討之也
라 若秦皇, 漢武
는 皆窮山林以索禽獸者也
요 非田有禽也
라 任將授師之道
는 當以長子帥師
니 二在下而爲師之主
하니 長子也
라 若以弟子衆主之
면 則所爲雖正
이나 亦凶也
라 弟子
는 凡非長[一有子字]者也
라 自古
로 任將不專
하여 而致覆敗者
는 如晉荀林
邲之戰
과 唐郭子儀相州之敗是也
라
象曰 長子帥師 以中行也ㅣ오 弟子輿尸 使不當也ㅣ라
傳
[傳] 長子는 謂二니 以中正之德으로 合於上而受任以行이어늘 若復使其餘者로 衆尸其事면 是는 任使之不當也니 其凶宜矣라
上六은 大君이 有命이니 開國承家애 小人勿用이니라
傳
[傳] 上은 師之終也요 功之成也라 大君이 以爵命賞有功也니 開國은 封之爲諸侯也요 承家는 以爲卿大夫也니 承은 受也라 小人者는 雖有功이나 不可用也라 故戒使勿用이라 師旅之興은 成功非一道니 不必皆君子也라 故戒以小人有功이라도 不可用也니 賞之以金帛祿位는 可也어니와 不可使有國家而爲政也라 小人은 平時에 易致驕盈이어든 況挾其功乎아 漢之英彭이 所以亡也니 聖人之深慮遠戒也라 此는 專言師終之義요 不取爻義하니 蓋以其大者라 若以爻言이면 則六以柔居順之極하니 師旣終而在无位之地하여 善處而无咎者也라
象曰 大君有命은 以正功也ㅣ오 小人勿用은 必亂邦也라
傳
[傳] 大君은 持恩賞之柄하여 以正軍旅之功이라 師之終也에 雖賞其功이나 小人則不可以有功而任用之니 用之면 必亂邦이라 小人恃功而亂邦者 古有之矣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