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周易傳義(下)

주역전의(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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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姤 序卦 決也 決必有遇 故受之以姤하니 遇也라하니라 判也 物之決判則有遇合이니 本合則何遇리오 姤所以次夬也 爲卦 乾上巽下하니 以二體言之하면 風行天下하니 天之下者 萬物也 風之行 无不經觸하니 乃遇之象이요 又一陰始生於下하니 陰與陽遇也 故爲姤
44. 姤 ䷫
女壯이니 勿用取女ㅣ니라
[傳] 一陰始生하니 自是而長하여 漸以盛大 是女之將長壯也 陰長則陽消 女壯則男弱이라 故戒勿用取如是之女 取女者 欲其柔和順從하여 以成家道어늘 姤乃方進之陰이니 漸壯而敵陽者 是以不可取也 女漸壯則失男女之正하여 家道敗矣리라 姤雖一陰甚微 然有漸壯之道하니 所以戒也
彖曰 姤 遇也ㅣ니 柔遇剛也ㅣ라
[傳] 姤之義 遇也 卦之爲姤 以柔遇剛也일새라 一陰方生하여 始與陽相遇也
勿用取女 不可與長也라
[傳] 一陰旣生하여 漸長而盛하니 陰盛則陽衰矣 取女者 欲長久而成家也어늘 此漸盛之陰 將消勝於陽하니 不可與之長久也 凡女子, 小人, 夷狄 勢苟漸盛이면 何可與久也리오 故戒勿用取如是之女하니라
天地相遇니 品物 咸章也ㅣ오
[傳] 陰始生於下하여 與陽相遇하니 天地相遇也 陰陽不相交遇 則萬物不生이요 天地相遇 則化育庶類하여 品物咸章하니 萬物章明也
剛遇中正니 天下 大行也ㅣ니
[傳] 以卦才言也 五與二皆以陽剛으로 居中與正하니 以中正相遇也 君得剛中之臣하고 臣遇中正之君하여 君臣 以剛陽遇中正이면 其道可以大行於天下矣리라
姤之時義 大矣哉
[傳] 贊姤之時與姤之義至大也 天地不相遇則萬物不生이요 君臣不相遇則政治不興이요 聖賢不相遇則道德不亨이요 事物不相遇則功用不成이니 姤之時與義皆甚大也
象曰 天下有風ㅣ니야 施命誥四方니라
[傳] 風行天下 无所不周하니 爲君后者 觀其周徧之象하여 以施其命令하여 周誥四方也 皆爲周徧庶物之象이로되 而行於地上하여 徧觸萬物則爲觀이니 經歷觀省之象也 行於天下하여 周徧四方則爲姤 施發命令之象也 하고 或稱后하고 或稱君子大人하니 稱先王者 先王 所以立法制 建國, 作樂, 省方, 勅法, 閉關, 育物, 享帝 皆是也 稱后者 后王之所爲也 財成天地之道, 施命誥四方 是也 君子則上下之通稱이요 大人者 王公之通稱이라
初六 繫于金柅 有攸往이면 見凶리니 羸豕 孚蹢躅니라
[傳] 姤 陰始生而將長之卦 一陰生則長而漸盛이라 陰長則陽消하니 小人道長也 制之 當於其微而未盛之時 止車之物이니 金爲之 堅强之至也 止之以金柅而又繫之 止之固也 固止하여 使不得進이면 則陽剛貞正之道吉也 使之進往이면 則漸盛而害於陽이니 是見凶也 羸豕孚蹢躅 聖人重爲之戒하여 言陰雖甚微 不可忽也 陰躁之物이라 故以爲況이라 羸弱之豕 雖未能强猛이나 然其中心 在乎蹢躅하니 蹢躅 跳躑也 陰微而在下하니 可謂羸矣 然其中心 常在乎[一无乎字]消陽也 君子小人異道하니 小人 雖微弱之時라도 未嘗无害君子之心하니 防於微則无能爲矣리라
象曰 繫于金柅 라
[傳] 牽者 引而進也 陰始生而漸進 柔道方牽也 繫之于金柅 所以止其進也 不使進則不能消正道 乃貞吉也
九二 包有魚ㅣ면 无咎리니 不利賓니라
[傳] 姤 遇也 二與初密比하니 相遇者也 在他卦則初正應於四어니와 在姤則以遇爲重이라 相遇之道 主於專一이니 二之剛中 遇固以誠이나 然初之陰柔 群陽在上而又有所應者하니 其志所求也 陰柔之質 鮮克貞固하니 二之於初 難得其誠心矣 所遇不得其誠心이면 遇道之乖也 包者 苴裹也 陰物之美者 陽之於陰 其所悅美 故取魚象이라 二於初 若能固畜之 如包苴之有魚 則於遇 爲无咎矣 外來者也 不利賓 包苴之魚 豈能及賓이리오 謂不可更及外人也 遇道當專一이니 二則雜矣니라
象曰 包有魚 義不及賓也ㅣ라
[傳] 二之遇初 不可使有二於外 當如包苴之有魚 包苴之魚 義不及於賓客也
九三 臀无膚ㅣ나 其行ㅣ니면 无大咎ㅣ리라
[傳] 二與初旣相遇하니 三說初而密比於二하여 非所安也 又爲二所忌하여 其居不安하니 若臀之无膚也 處旣不安이면 則當去之어늘 而居姤之時하여 志求乎遇하며 一陰在下하니 是所欲也 故處雖不安이나 而其行則又次且也 次且 進難之狀이니 謂不能遽舍也 然三剛正而處巽하여 有不終迷之義하니 若知其不正而懷危懼하여 不敢妄動이면 則可以无大咎也 非義求遇 固已有咎矣어니와 知危而止 則不至於大[一有咎字]也
象曰 其行次且 行未牽也ㅣ라
[傳] 其始志在求遇於初 故其行遲遲 未牽 不促其行也 旣知危而改之 故未至於大咎也
九四 包无魚ㅣ니 起凶리라
[傳] 包者 所裹畜也 所美也 四與初 爲正應하니 當相遇者也로되 而初已遇於二矣하여 失其所遇하니 猶包之无魚하여 亡其所有也 四當姤遇之時하여 居上位而失其下하니 下之離 由己之失德也 四之失者 不中正也 以不中正而失其民 所以凶也 曰 初之從二 以比近也 豈四之罪乎 曰 在四而言하면 義當有咎하니 不能保其下 由失道也 豈有上不失道而下離者乎 遇之道 君臣, 民主, 夫婦, 朋友 皆在焉하니 四以下睽 故主民而言이라 爲上而下離 必有凶變이라 起者 將生之謂 民心旣離 難將作矣리라
象曰 无魚之凶 遠民也라
[傳] 下之離 由己致之 遠民者 己遠之也 爲上者 有以使之離也
九五 以杞包瓜ㅣ니 含章이면 有隕自天이리라
[傳] 九五下亦无應하니 非有遇也로되 然得遇之[一有之字]道 故終必有遇 夫上下之遇 由相求也 高木而葉大하니 處高體大而可以包物者 杞也 美實之在下者 瓜也 美而居下者 側微之賢之象也 九五尊居君位而下求賢才하니 以至高而求至下 猶以杞葉而包瓜 能自降屈如此하고 又其內蘊中正之德하여 充實章美하니 人君如是 則无有不遇所求者也 雖屈己求賢이라도 若其德不正이면 賢者不屑也 故必含蓄章美하여 內積至誠이면 則有隕自天矣 猶云自天而降이니 言必得之也 自古 人君至誠降屈하여 以中正之道 求天下之賢이면 未有不遇者也 皆由是道也
象曰 九五含章 中正也ㅣ오
[傳] 所謂含章 謂其含蘊[一无蘊字]中正之德也 德充實則成章而有輝光이라
有隕自天 志不舍命也라
[傳] 命 天理也 違也 至誠中正으로 屈己求賢하여 存志合於天理하니 所以有隕自天이니 必得之矣리라
上九 姤其角이라니 无咎ㅣ니라
[傳] 至剛而在最上者 角也 九以剛居上이라 故以角爲象이라 人之相遇 由降屈以相從하고 和順以相接故能合也어늘 上九高亢而剛極하니 人誰與之리오 以此求遇 固可吝也 己則如是하니 人之遠之 非他人之罪也 由己致之 故无所歸咎니라
象曰 姤其角 上窮야 吝也ㅣ라
[傳] 旣處窮上하고 剛亦極矣 是上窮而致吝也 以剛極으로 居高而求遇 不亦難乎




역주
역주1 결진즉위순건사월지괘(決盡則爲純乾四月之卦)……이위오월지괘(而爲五月之卦) : 위의 쾌괘(夬卦)[䷪]는 양(陽)이 음(陰)을 결단하는 것으로 아직 음효(陰爻) 하나가 남아있는데 이것을 완전히 결단하면 순양(純陽)인 건괘(乾卦)[䷀]가 되며, 구괘(姤卦)[䷫]가 되면 음효(陰爻) 하나가 다시 아래에서 생기므로 말한 것이다.
역주2 풍행지상(風行地上) 여천하유풍(與天下有風) : ‘풍행지상(風行地上)’은 관괘(觀卦) 〈대상전(大象傳)〉의 내용이고 ‘천하유풍(天下有風)’은 구괘(姤卦) 〈대상전(大象傳)〉의 내용인데, 관괘(觀卦)에서는 ‘성방관민(省方觀民)’이라 하고 구괘(姤卦)에서는 ‘시명고사방(施命誥四方)’이라 하였으므로 말한 것이다.
역주3 제상(諸象) 혹칭선왕(或稱先王) : 〈대상전(大象傳)〉에 선왕(先王)이라고 칭한 것이 모두 일곱 괘(卦)이니, 비괘(比卦)의 ‘건만국(建萬國)’, 예괘(豫卦)의 ‘작악숭덕(作樂崇德)’, 관괘(觀卦)의 ‘성방관민(省方觀民)’, 서합괘(噬嗑卦)의 ‘명벌칙법(明罰勅法)’, 복괘(復卦)의 ‘지일폐관(至日閉關)’, 무망괘(无妄卦)의 ‘육만물(育萬物)’, 환괘(渙卦)의 ‘향우제(享于帝)’가 그것이다. 그리고 후(后)라고 칭한 것이 두 괘(卦)이니 태괘(泰卦)의 ‘재성천지지도(財成天地之道)’와 구괘(姤卦)의 ‘시명고사방(施命誥四方)’이 그것이다. 군자(君子)라고 칭한 것이 총 53괘(卦)이며, 이괘(離卦)에서는 대인(大人)이라고 칭하였고 박괘(剝卦)에서는 상(上)이라고 칭하였다.
역주4 유도견야(柔道牽也) : 정여해(鄭汝諧)는 견(牽)을 견제로 보아 음유(陰柔)의 도(道)를 견제하는 것으로 해석하였다.
역주5 : 저
역주6 : 오
역주7 고종감어몽매(高宗感於夢寐) 문왕우어어조(文王遇於漁釣) : 고종(高宗)은 상왕(商王) 무정(武丁)의 묘호(廟號)인 바, 무정(武丁)은 부왕(父王)인 소을(小乙)의 뒤를 이어 즉위하였는데, 탈상(脫喪)한 뒤에도 마음을 엄숙히 하고 침묵을 지키며 나라를 다스릴 방도를 생각한 나머지 꿈에 하늘이 한 인물을 내려주었으므로 꿈에 본 모습을 그려 찾은 결과 부열(傅說)이라는 명상(名相)을 얻으니, 《서경(書經)》의 〈열명(說命)〉은 바로 이러한 내용을 기록한 글이다. 그리고 주(周)나라 문왕(文王)은 사냥을 나가면서 점을 친 결과, 훌륭한 인물을 만날 것이라는 점괘를 얻고 위수(渭水)가에서 낚시질하던 강태공(姜太公)을 만나 스승으로 섬겼다 한다.

주역전의(하) 책은 2022.05.11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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