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復은 序卦에 物不可以終盡이니 剝이 窮上反下라 故受之以復이라하니라 物无剝盡之理라 故剝極則復來[一无來字]하고 陰極則陽生하나니 陽剝極於上而復生於下는 窮上而反下也니 復所以次剝也라 爲卦 一陽이 生於五陰之下하니 陰極而陽復也라 歲十月에 陰盛旣極이라가 冬至則一陽復生於地中이라 故爲復也라 陽은 君子之道니 陽消極而復反은 君子之道消極而復長也라 故爲反善之義니라
復은 亨야 出入에 无疾야 朋來라 无咎ㅣ리라
傳
[傳] 復亨은 旣復則亨也라 陽氣復生於下하면 漸亨盛而生育萬物하며 君子之道旣復이면 則漸以亨通하여 澤於天下라 故復則有亨盛之理也라 出入无疾은 出入은 謂生長이니 復生於內는 入也요 長進於外는 出也니 先云出은 語順耳라 陽生은 非自外也로되 來於內라 故謂之入이라 物之始生에 其氣至微라 故多屯艱하고 陽之始生에 其氣至微라 故多摧折하니 春陽之發에 爲陰寒所折하니 觀草木於朝暮則可見矣라 出入无疾은 謂微陽生長에 无害之者也니 旣无害之요 而其類漸進而來면 則將亨盛이라 故无咎也니 所謂咎는 在氣則爲差忒이요 在君子[一有之道字]則爲抑塞하여 不得盡其理라 陽之當復에 雖使有疾之나 固不能止其復也요 但爲阻礙耳며 而卦之才有无疾之義하니 乃復道之善也라 一陽이 始生至微하니 固未能勝群陰而發生萬物이요 必待諸陽之來然後에 能成生物之功而无差忒하니 以朋來而无咎也라 三陽子丑寅之氣 生成萬物은 衆陽之功也니 若君子之道 旣消而復에 豈能便勝於小人이리오 必待其朋類漸盛이면 則能協力以勝之也라
傳
[傳] 謂消長之道 反復迭至
니 陽之消 至七日而來復
이라 姤
는 이라 故云七日
이니 謂七更也
라 臨云八月有凶
은 謂陽長至於陰長
에 歷八月也
라 陽進則陰退
하고 君子道長則小人道消
라 故利有攸往也
라
傳
[傳] 復亨은 謂剛反而亨也라 陽剛消極而來反하니 旣來反則漸長盛而亨通矣라 動而以順行是以出入无疾朋來无咎는 以卦才로 言其所以然也니 下動而上順은 是動而以順行也라 陽剛反하고 以順動이라 是以得出入无疾하여 朋來而无咎也요 朋之來도 亦順動也라
傳
[傳] 其道反復往來
하여 迭消迭息[一有也字]
이라 七日而來復者
는 天地之運行如是也
니 消長相因
은 天之理也
라 陽剛君子之道長
이라 故利有攸往
이라 一陽復於下
는 乃天地生物之心也
라 皆以靜爲見天地之心
이라하니 蓋不知動之端
이 乃天地之心也
라 非知道者
면 孰能識之
리오
象曰 雷在地中이 復이니 先王이 以야 至日에 閉關야 商旅ㅣ 不行며 后不省方니라
傳
[傳] 雷者는 陰陽相薄而成聲이나 當陽之微하여 未能發也니라 雷在地中은 陽始復之時也라 陽始生於下而甚微하니 安靜[一作順]而後能長이라 先王順天道하여 當至日陽之始生하면 安靜以養之라 故閉關하여 使商旅不得行하고 人君不省視四方하나니 觀復之象而順天道也라 在一人之身에도 亦然하니 當安靜以養其陽也라
傳
[傳] 復者
는 陽反來復也
니 陽
은 君子之道
라 故復爲反善之義
라 初
는 剛陽來復
하여 處卦之初
하니 復之最先者也
니 是不遠而復也
라 失而後有復
이니 不失則何復之有
리오 唯失之不遠而復
이면 則不至於悔
니 大善而吉也
라 祗
는 宜音柢
니 抵也
라 玉篇云適也
라하니 義亦同
하니 无祗悔
는 不至於悔也
라 坎卦曰 祗旣平无咎
라하니 謂至旣平也
라 顔子无形顯之過
일새 夫子謂其庶幾
라하시니 乃无祗悔也
라 過旣未形而改
면 何悔之有
리오 旣未能不勉而中
하고 所欲不踰矩
면 是有過也
나 然其明而剛
이라 故一有不善
이면 未嘗不知
요 旣知
면 未嘗不遽改
라 故不至於悔
하니 乃不遠復也
라 祗
는 하니라
傳
[傳] 不遠而復者는 君子所以修其身之道也라 學問[一无問字]之道는 无他也라 唯其知不善이면 則速改以從善而已니라
傳
[傳] 二雖陰爻나 處中正而切比於初하여 志從於陽하니 能下仁也니 復之休美者也라 復者는 復於禮也니 復禮則爲仁이라 初陽復은 復於仁也어늘 二比而下之라 所以美而吉也라
傳
[傳] 爲復之休美而吉者는 以其能下仁也니 仁者는 天下之公이요 善之本也라 初復於仁이어늘 二能親而下之라 是以吉也라
傳
[傳] 三以陰躁
로 處動之極
하니 復之頻
而不能固者也
라 復貴安固
하니 頻復頻失
이면 不安於復也
라 復善而屢失
은 危之道也
니 聖人開遷善之道
하여 與其復而危其屢失
이라 故云厲无咎
라하니 不可以頻失而戒其復也
라 頻失則爲危
나 屢復
이 何咎
리오 過在失而不在復也
니라
傳
[傳] 頻復頻失이 雖爲危厲나 然復善之義는 則无咎也라
傳
[傳] 此爻之義를 最宜詳玩이라 四行群陰之中而獨能復하여 自處於正하고 下應於陽剛하니 其志可謂善矣라 不言吉凶者는 蓋四以柔로 居群陰之間하고 初方甚微하여 不足以相援하니 无可濟之理라 故聖人이 但稱其能獨復이요 而不欲言其獨從道而必凶也라 曰 然則不言无咎는 何也오 曰 以陰居陰하여 柔弱之甚하고 雖有從陽之志나 終不克濟하니 非无咎也일새니라
傳
[傳] 六五以中順之德으로 處君位하여 能敦篤於復善者也라 故无悔라 雖本善이나 戒亦在其中矣라 陽復方微之時에 以柔居尊하고 下復无助하여 未能致亨吉也니 能无悔而已라
傳
[傳] 以中道自成也라 五以陰居尊하여 處中而體順하니 能敦篤其志하여 以中道自成이면 則可以无悔也라 自成은 謂成其中順之德이라
上六은 迷復이라 凶니 有災眚야 用行師ㅣ면 終有大敗고 以其國이면 君이 凶야 至于十年히 不克征리라
傳
[傳] 以陰柔居復之終하여 終迷不復者也니 迷而不復이면 其凶可知라 有災眚은 災는 天災니 自外來요 眚은 己過니 由自作이라 旣迷不復善하니 在己則動皆過失이요 災禍亦自外而至니 蓋所招也라 迷道不復은 无施而可니 用以行師則終有大敗요 以之爲國則君之凶也라 十年者는 數之終이니 至於十年不克征은 謂終不能行이라 旣迷於道하니 何時而可行也리오
傳
[傳] 復則合道어늘 旣迷於復이면 與道相反也니 其凶可知라 以其國君凶은 謂其反君道也라 人君이 居上而治衆에 當從天下之善이어늘 乃迷於復하니 反君之道也라 非止人君요 凡人迷於復者는 皆反道而凶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