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中孚
는 序卦
에 節而信之
라 故受之以中孚
라하니라 節者
는 爲之制節
하여 使不得過越也
라 信而後能行
이니 上能信守之
면 下則信從之
니 節而信之也
니 中孚所以次節也
라 爲卦 澤上有風
하니 風行澤上而感于水中
은 爲中孚之象
이니 感
은 謂感而動也
라 內外皆實而中虛
는 爲中孚之象
이요 又二五皆陽[一有而字]中實
이니 亦爲孚義
라 在二體則中實
이요 在全體則中虛
니 이라
中孚 豚魚ㅣ면 吉니 利涉大川고 利貞니라
傳
[傳] 豚躁魚冥하니 物之難感者也라 孚信이 能感於豚魚면 則无不至矣니 所以吉也라 忠信은 可以蹈水火하니 況涉川乎아 守信之道는 在乎堅正이라 故利於貞也라
傳
[傳]
하여 中實
은 爲孚之象
이니 卦所以爲中孚也
라
傳
[傳] 以二體로 言卦之用也라 上巽下說은 爲上至誠以順巽於下요 下有孚以說從其上이니 如是면 其孚乃能化於邦國也라 若人不說從하고 或違拂事理면 豈能化天下乎아
傳
[傳] 以中孚[一作虛]涉險難이면 其利如乘木濟川而以虛舟也라 舟虛[一有中字]則无沈覆之患[一无之患二字]하니 卦虛中이 爲虛舟之象이라
傳
[傳] 中孚而貞이면 則應乎天矣니 天之道는 孚貞而已니라
象曰 澤上有風이 中孚ㅣ니 君子ㅣ 以야 議獄며 緩死니라
傳
[傳] 澤上有風이면 感于澤中이니 水體虛故風能入之하고 人心虛故物能感之니 風之動乎澤은 猶物之感于中이라 故爲中孚之象이라 君子觀其象하여 以議獄與緩死하나니 君子之於議獄에 盡其忠而已이요 於決死에 極於惻而已라 故誠意常求於緩하나니 緩은 寬也라 於天下之事에 无所不盡其忠이로되 而議獄緩死 最其大者也라
傳
[傳] 九當中孚之初
라 故戒在審其所信
이라 虞
는 也
니 度其可信而後從也
라 雖有至信
이나 若不得其所
면 則有悔咎
라 故虞度而後信則吉也
라 旣得所信
이면 則當誠一
이니 若有他
면 則不得其燕安矣
라 燕
은 安裕也
요 有他
는 志不定也
니 人志不定
이면 則惑而不安
이라 初與四爲正應
이니 四巽體而居正
하여 无不善也
로되 爻以謀始之義大
라 故不取相應之義
하니 若用應
이면 則非虞也
라
傳
[傳] 當信之始하여 志[一无之字]未有所存而虞度所信이면 則得其正이라 是以吉也니 盖其志未有變動이라 志有所從이면 則是變動이니 虞之不得其正矣라 在初라 言求所信之道也니라
九二
鳴鶴
이 在陰
이어 其子
ㅣ 和之
로다 노라
傳
[傳] 二剛實於中하니 孚之至者也니 孚至則能感通이라 鶴鳴於幽隱之處면 不聞也로되 而其子相應和하나니 中心之願이 相通也라 好爵我有而彼亦係慕는 說好爵之意同也요 有孚於中에 物无不應은 誠同故也라 至誠은 无遠近幽深之間이라 故繫辭云 善則千里之外應之요 不善則千里違之라하니 言誠通也라 至誠感通之理는 知道者爲能識之니라
六三은 得敵야 或鼓, 或罷, 或泣, 或歌ㅣ로다
傳
[傳] 敵은 對敵也니 謂所交孚者니 正應上九是也라 三四皆以虛中爲成孚之主나 然所處則異라 四는 得位居正이라 故亡匹以從上하고 三은 不中失正이라 故得敵以累志[一作心]라 以柔說之質로 旣有所係하니 唯所信是從하여 或鼓張, 或罷廢, 或悲泣, 或歌樂하니 動息憂樂이 皆係乎所信也라 唯係所信이라 故未知吉凶이라 然非明達君子之所爲也니라
傳
[傳] 居不當位라 故无所主하고 唯所信是從하니 所處得正이면 則所信有方矣리라
傳
[傳] 四爲成孚之主
하고 居近君之位
하여 處得其正而上信之至[一作位]
니 當孚之任者也
라 如月之幾望
은 盛之至也
라 已望則敵矣
니 臣而敵君
이면 禍敗必至
라 故以幾望爲至盛
이라 馬匹亡
은 四與初爲正應
하니 匹也
라 古者
에 駕車用四馬
하니 不能備純色
이면 則
이 各一色
이요 又小大必相稱
이라 故兩馬爲匹
이니 謂對也
라 馬者
는 行物也
니 初上應四而四亦進從五
하여 皆上行
이라 故以馬爲象
이라 孚道在一
하니 四旣從五
하고 若復下係於初
면 則不一而害於孚
니 爲有咎矣
라 故馬匹亡則无咎也
니 上從五而不係於初
는 是亡其匹也
라 係初則不進
하여 不能成孚之功也
라
傳
[傳] 絶其類而上從五也니 類는 謂[一作相]應也라
傳
[傳] 五居君位하니 人君之道는 當以至誠感通天下하여 使天下之心信之하여 固結이 如拘攣然이면 則爲无咎也라 人君之孚 不能使天下固結如是면 則億兆之心이 安能保其不離乎아
傳
[傳] 五居君位之尊하고 由中正之道하여 能使天下信之를 如拘攣之固라야 乃稱其位니 人君之道 當如是也라
傳
[傳]
이라 處信之終
하니 信終則衰
하나니 忠篤內喪
하고 華美外颺
이라 故云翰音登天
하니 正亦滅矣
라 陽性上進
하고 風體飛颺
이라 九居中孚之時
하여 處於最上
하니 孚於上進而不知止者也
라 其極
이 至於羽翰之音
이 登聞于天
하니 貞固於此而不知變
이면 凶可知矣
라 이라하시니 固守而不通之謂也
라
傳
[傳] 守孚하여 至於窮極而不知變하니 豈可長久也리오 固守而[一无而字]不通하니 如是則凶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