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萃는 序卦에 姤者는 遇也니 物相遇而后聚라 故受之以萃하니 萃者는 聚也라하니라 物相會遇則成群하니 萃所以次姤也라 爲卦 兌上坤下하니 澤上於地는 水之聚也라 故爲萃라 不言澤在地上而云澤上於地는 言上於地면 則爲方聚之義也일새라
傳
[傳] 王者萃聚天下之道 至於有廟
면 極[一无極字]也
라 群生至衆也
로되 而可一其歸仰
하며 人心莫知其
也
로되 而能致其誠敬
하며 鬼神之不可
也
로되 而能致其來格
이라 天下萃合人心, 總攝衆志之道 非一
이나 其至大莫過於宗廟
라 故王者萃天下之道 至於有廟
면 則萃道之至也
라 祭祀之報
는 本於人心
하니 聖人制禮以成其德耳
라 故豺獺能祭
하니 其性然也
라 萃下有亨字
하니 羨文也
라 亨字自在下
하니 이라 渙則先言卦才
하고 萃乃先言卦義
하니 彖辭
에 甚明
이라
傳
[傳] 天下之聚에 必得大人以治之니 人聚則亂하고 物聚則爭하고 事聚則紊하나니 非大人治之면 則萃所以致爭亂也라 萃以不正이면 則人聚爲苟合이요 財聚爲悖入이니 安得亨乎아 故利貞이니라
傳
[傳] 萃者
는 豊厚之時也
니 其用宜稱
이라 故用大牲吉
이라 事莫重於祭
라 故以祭享而言
하니 上交鬼神
하고 下接民物
에 百用莫不皆[一作當]然
이라 當萃之時
하여 而交物以厚
면 則是享豊富之吉也
니 天下莫不同其富樂矣
라 若時之[一无之字]厚而交物以薄
이면 乃不享其豊美
니 天下莫之與而悔吝生矣
리라 蓋隨時之宜
하여 順理而行
이라 故彖云順天命也
라하니라 夫不能有爲者
는 力之不足也
어니와 當萃之時
라 故利有攸往
이라 大凡興
立事
는 貴得可爲之時
하여 萃而後用
이니 是動而有裕
니 天理然也
라
彖曰 萃 聚也니 順以說고 剛中而應이라 故로 聚也ㅣ니라
傳
[傳] 萃之義는 聚也니 順以[一作而]說은 以卦才言也라 上說而下順은 爲上以說道使民而順於人心하고 下說上之政令而順從於上이니 旣上下順說하며 又陽剛이 處中正之位而下有應助하니 如此故能聚也라 欲天下之萃인댄 才非如是면 不能也라
傳
[傳] 王者萃人心之道 至於建立宗廟는 所以致其孝享之誠也라 祭祀는 人心之所自盡也라 故萃天下之心者 无如孝享이니 王者萃天下之道 至於有廟則其極也라
傳
[傳] 萃之時에 見大人則能亨은 蓋聚以正道也라 見大人則其聚以正道니 得其正則亨矣라 萃不以正이면 其能亨乎아
傳
[傳] 用大牲은 承上有廟之文하여 以享祀而言이니 凡事莫不如是라 豊聚之時에는 交於物者當厚니 稱其宜也라 物聚而力贍이면 乃可以有爲라 故利有攸往이니 皆天理然也라 故云順天命也라하니라
傳
[傳] 觀萃之理하면 可以見天地萬物之情也라 天地之化育과 萬物之生成이 凡有者皆聚也니 有无, 動靜, 終始之理 聚散而已라 故觀其所以聚하면 則天地萬物之情을 可見矣라
象曰 澤上於地ㅣ 萃니 君子ㅣ 以야 除戎器야 戒不虞니라
傳
[傳] 澤上於地 爲萃聚之象
이니 君子觀萃象
하여 以除治戎器
하여 用戒備於不虞
라 凡物之萃
면 則有不虞
之事
라 故衆聚則有爭
하고 物聚則有奪
하니 大率旣聚則多故矣
라 故觀萃象而戒也
라 除
는 謂簡治也
요 去弊惡也
니 除而聚之
는 所以戒不虞也
라
初六은 有孚ㅣ나 不終이면 乃亂乃萃릴 若號면 一握爲笑리니 勿恤코 往면 无咎ㅣ리라
傳
[傳] 初與四爲正應하니 本有孚以相從者也라 然當萃時하여 三陰聚處하여 柔无守正之節하니 若捨正應而從其類면 乃有孚而不終也라 乃亂은 惑亂其心也요 乃萃는 與其同類聚也라 初若守正不從하고 號呼以求正應이면 則一握笑之矣리라 一握은 俗語一團也니 謂衆[一有聚字]以爲笑也라 若能勿恤而往從剛陽之正應이면 則无過咎요 不然則入小人之群矣리라
傳
[傳] 其心志爲同類所惑亂이라 故乃萃於群陰也라 不能固其守면 則爲小人所惑亂而失其正矣리라
六二 引면 吉야 无咎리니 孚乃利用禴이리라
傳
[傳] 初陰柔요 又非中正이니 恐不能終其孚라 故因其才而爲之戒요 二雖陰柔而得中正이라 故雖戒而微辭[一作其辭微]라 凡爻之辭에 關[一作開]得失二端者는 爲法爲戒하니 亦各隨其才而設也라 引吉无咎는 引者는 相牽也니 人之交相求則合하고 相待[一作持]則離하나니 二與五爲正應하여 當萃者也而相遠하고 又在群陰之間하니 必相牽引則得其萃矣리라 五居尊位하고 有中正之德이어늘 二亦以中正之道로 往與之萃면 乃君臣和合也니 其所共致를 豈可量也리오 是以吉而无咎也라 无咎者는 善補過也니 二與五不相引則過矣라 孚乃利用禴은 孚는 信之在中이니 誠之謂也요 禴은 祭之簡薄者也라 菲薄而祭하여 不尙備物하고 直以誠意交於神明也라 孚乃者는 謂有其[一作其有]孚則可不用文飾하고 專以至誠交於上[一有下字]也라 以禴言者는 謂薦其誠而已니 上下相聚而尙飾焉이면 是未誠也라 蓋其中實者는 不假飾於外니 用禴之義也라 孚信者는 萃之本也니 不獨君臣之聚라 凡天下之聚 在誠而已니라
傳
[傳] 萃之時는 以得聚爲吉이라 故九四爲得上下之萃라 二與五雖正應이나 然異處有間하니 乃當萃而未合者也라 故能相引而萃면 則吉而无咎리니 以其有中正之德하여 未遽至改變也일새니 變則不相引矣리라 或曰 二旣有中正之德이어늘 而象云未變하여 辭若不足은 何也오 曰 群陰比處는 乃其類聚니 方萃之時하여 居其間하여 能自守不變하고 遠須正應은 剛立者能之라 二는 陰柔之才나 以其有中正之德하여 可覬其未至於變耳라 故象含其意以存戒也라
六三은 萃如嗟如ㅣ라 无攸利니 往면 无咎ㅣ어니와 小吝니라
傳
[傳] 三은 陰柔不中正之人也니 求萃於人而人莫與라 求四則非其正應이요 又非其類니 是는 以不正으로 爲四所棄也요 與二則二自以中正應五하니 是는 以不正으로 爲二所不與也라 故欲[一无欲字]萃如면 則爲人棄絶而嗟如하니 不獲萃而嗟恨也라 上下皆不與하여 无所利也로되 唯往而從上六이면 則得其萃하니 爲无咎也라 三與上은 雖非陰陽正應이나 然萃之時에 以類相從하나니 皆以柔居一體之上하며 又皆无與하고 居相應之地하며 上復處說順之極이라 故得其萃而无咎也라 易道變動无常하니 在人識之라 然而小吝은 何也오 三始求萃於四與二라가 不獲而後에 往從上六하니 人之動爲如此면 雖得所求나 亦可小羞吝也라
傳
[傳] 上居柔說之極하니 三往而无咎者는 上六이 巽順而受之也일새라
傳
[傳] 四當萃之時
하여 上比九五之君
하니 得君臣之聚也
요 下比下體群陰
하니 得下民之聚也
라 得上下之聚
면 可謂善矣
라 然四以陽居陰
하여 非正也
니 雖得上下之聚
나 必得大吉然後爲无咎也
라 大爲周遍之義
하니 无所不周然後爲大
니 无所不正則爲大吉
이요 大吉則无咎也[一作矣]
라 夫上下之聚 固有不由正道而得者
하니 非理枉道而得君者自古多矣
요 非理枉道而得民者蓋亦有焉
이니 如
是也
라 然得爲大吉乎
아 得爲无咎乎
아 故九四必能大吉然後爲[一作能]无咎也
라
傳
[傳] 以其位之不當으로 疑其所爲未能盡善이라 故云必得大吉然後爲[一作能]无咎也라 非盡善이면 安得爲大吉乎아
九五 萃有位코 无咎나 匪孚ㅣ어든 元永貞이면 悔亡리라
傳
[傳] 九五居天下之尊
하여 萃天下之衆而君臨之
하니 當正其位, 修其德
이라 以陽剛
으로 居尊位
하여 稱其位矣
하니 爲有其位矣[一作也]
요 得中正之道
하니 无過咎也
라 如是而有不信而未歸者
어든 則當自反
하여 以修其元永貞之德
이면 則无思不服而悔亡矣
리라 元永貞者
는 君之德
이니 民所歸也
라 故
라 王者旣有其位
하고 又有其德
하여 中正无過咎
로되 而天下尙有未信服歸附者
는 蓋其道未光大也
일새니 元永貞之道 未至也
니 在修德以來之
라 如苗民逆命
에 帝乃誕敷文德
하시니 舜德
이 非不至也
나 蓋有遠近昏明之異
라 故其歸有先後
하니 旣有未歸
면 則當修德也
니 所謂德
은 元永貞之道也
라 元
은 首也
요 長也
니 爲君德
이 首出庶物
하여 君長群生
하여 有尊大之義焉
하고 有主統之義焉
하며 而又恒永貞固
면 則通於神明
하고 光於四海
하여 无思不服矣
리니 乃无匪孚而其悔亡也
라 所謂悔
는 志之未光
과 心之未慊也
라
傳
[傳] 象擧爻上句라 王者之志는 必欲誠信著於天下하여 有感必通하여 含生之類 莫不懷歸하나니 若尙有匪孚면 是其志之未光大也라
傳
[傳] 六
은 說之主
니 陰柔小人
이 說高位而處之
면 天下孰肯與也
리오 求萃而人莫之與
하여 其窮
이 至於齎咨而涕洟也
니 齎咨
는 咨嗟也
라 人之絶之 由己自取
어니 又將誰咎
리오 爲人
絶
하여 不知所爲
하여 則隕穫而至嗟涕
하니 眞小人之情狀也
라
傳
[傳] 小人所處 常失其宜하니 旣貪而從欲하여 不能自擇安地하여 至於困窮이면 則顚沛不知所爲하나니 六之涕洟는 蓋不安於處上也라 君子愼其所處하여 非義不居하며 不幸而有危困이면 則泰然自安하여 不以累其心하나니 小人은 居不擇安하여 常履非據하고 及其窮迫이면 則隕穫躁橈하여 甚至涕洟하니 爲可羞也라 未者는 非遽之辭니 猶俗云未便也니 未便能安於上也라 陰而居上하여 孤處无與하고 旣非其據니 豈能安乎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