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益은 序卦에 損而不已면 必益이라 故受之以益이라하니라 盛衰損益은 如循環하여 損極必益은 理之自然이니 益所以繼損也라 爲卦 巽上震下하니 雷風二物은 相益者也라 風烈則雷迅하고 雷激則風怒하여 兩相助益하니 所以爲益이니 此는 以象言也라 巽震二卦 皆由下變而成하니 陽變而爲陰者는 損也요 陰變而爲陽者는 益也라 上卦損而下卦益하니 損上益下는 損以爲益이니 此는 以義言也라 下厚則上安이라 故益下爲益이라
傳
[傳] 益者는 益於天下之道也라 故利有攸往이요 益之道는 可以濟險難하니 利涉大川也라
彖曰 益
은 損上益下
니 民
无疆
이오 自上下下
니 其道
ㅣ 大光
이라
傳
[傳] 以卦義與卦才로 言也라 卦之爲益은 以其損上益下也일새니 損於上而益下면 則民說之无疆이니 謂无窮極也라 自上而降己以下下하면 其道之大光顯也라 陽下居初하고 陰上居四하니 爲自上下下之義라
傳
[傳] 五以剛陽中正으로 居尊位하고 二復以中正應之하니 是는 以中正之道益天下하여 天下受其福慶也라
傳
[傳] 益之爲[一无爲字 一作於]道 於平常无事之際엔 其益猶小요 當艱危險難이면 則所益至大라 故利涉大川也니 於濟艱險은 乃益道大行之時也라 益을 誤作木하니 或以爲上巽下震이라 故云木道라하나 非也라
傳
[傳] 又以二體言卦才라 下動而上巽은 動而巽也라 爲益之道 其動巽順於理면 則其益日進[一本益字在日進下]하여 廣大无有疆限也라 動而不順於理면 豈能成大益也리오
傳
[傳] 以天地之功으로 言益道之大하니 聖人體之하여 以益天下也라 天道資始하고 地道生物하니 天施地生하여 化育萬物하여 各正性命하니 其益이 可謂无方矣라 方은 所也니 有方所[一无所字]則有限量이니 无方은 謂廣大无窮極也라 天地之益萬物이 豈有窮際乎아
傳
[傳] 天地之益无窮者는 理而已矣요 聖人利益天下之道 應時順理하여 與天地合하니 與時偕行也라
象曰 風雷ㅣ 益이니 君子ㅣ 以야 見善則遷고 有過則改니라
傳
[傳] 風烈則雷迅하고 雷激則風怒하니 二物相益者也라 君子觀風雷相益之象而求益於己하나니 爲益之道는 无若見善則遷하고 有過則改也라 見善能遷이면 則可以盡天下之善이요 有過能改면 則无過矣니 益於人者 无大於是니라
傳
[傳] 初九는 震動之主니 剛陽之盛也라 居益之時하여 其才足以益物이요 雖居至[一无至字]下나 而上有六四之大臣이 應於己하니 四는 巽順之主로 上能巽於君하고 下能順[一作巽]於賢才也라 在下者는 不能有爲也어니와 得在上者應從之면 則宜以其道輔於上하여 作大益天下之事하니 利用爲大作也라 居下而得上之用하여 以行其志인댄 必須所爲大善而吉이면 則无過咎요 不能元吉이면 則不唯在己有咎라 乃累乎上이니 爲上之咎也라 在至下而當大任이면 小善은 不足以稱也라 故必元吉然後得无咎라
傳
[傳] 在下者는 本不當處厚事니 厚事는 重大之事也라 以爲在上所任하여 所以當大事하니 必能濟大事而致元吉이라야 乃爲无咎라 能致元吉이면 則在上者任之爲知人이요 己當之爲勝任이며 不然則上下皆有咎也라
六二 或益之면 十朋之라 龜도 弗克違나 永貞이면 吉니 王用享于帝라도 吉리라
傳
[傳] 六二處中正而體柔順
하여 有虛中之象
하니 人處中正之道
하여 虛其中
하여 以求益而能順從
이면 天下孰不願告而益之
리오 夫苟好善
이면 則四海之內皆將輕千里而來
하여 告之以善
이라하시니라 夫滿則不受
하고 虛則來物
은 理自然也
라 故或有可益之事
면 則衆朋
이 助而益之
라 十者
는 衆辭
니 衆人所是
는 理之至當也
라 龜者
는 占吉凶, 辨是非之物
이니 言其至是
하여 龜不能違也
라 永貞吉
은 就六二之才而言
이라 二中正虛中
하여 能得衆人之益者也
나 然而質本陰柔
라 故戒在常永貞固則吉也
니 求益之道 非永貞則安能守也[一作之]
리오 損之六五十朋之則元吉者
는 蓋居尊自損
하여 應下之剛
하고 以柔而居剛
하니 柔爲虛受
요 剛爲固守
하니 求益之至善
이라 故元吉也
요 六二
는 虛中求益
하고 亦有剛陽之應
이로되 而以柔居柔
하여 疑益之未固也
라 故戒能常永貞固則吉也
라 王用享于帝吉
은 如二之虛中而能永貞
이면 用以享上帝
라도 猶當獲吉
이어든 況與人接物
에 其意有不通乎
아 求益於人
에 有不應乎
아 祭天
은 天子之事
라 故云王用也
라
傳
[傳] 旣中正虛中하여 能受天下之善而固守면 則有有益之事하여 衆人自外來益之矣라 或曰 自外來는 豈非謂五乎아 曰 如二之中正虛中이면 天下孰不願益之리오 五爲正應하니 固在其中矣니라
六三은 益之用凶事앤 无咎ㅣ어니와 有孚中行이라 告公用圭리라
傳
[傳] 三居下體之上하니 在民上者也니 乃守令也라 居陽應剛하고 處動之極하니 居民上而剛決하여 果於爲益者[一无者字]也라 果於爲益은 用之凶事則无咎니 凶事는 謂患難非常之事라 三居下之上하니 在下에 當承禀於上이니 安得自任하여 擅爲益乎아 唯於患難非常之事엔 則可量宜應卒하여 奮不顧身하여 力庇其民이라 故无咎也라 下專自任이면 上必忌疾하리니 雖當凶難하여 以[一无以字]義在可爲나 然必有其孚誠하고 而所爲合於中道면 則誠意通於上而上信與之矣요 專爲而无爲上愛民之至誠이면 固不可也며 雖有誠意라도 而所爲不合中行이면 亦不可也라 圭者는 通信之物이라 禮云 大夫執圭而使는 所以申信也라하니 凡祭祀朝聘에 用圭玉은 所以通達誠信也라 有誠孚而得中道면 則能使上信之하니 是猶告公上에 用圭玉也니 其孚能通達於上矣라 在下而有爲之道는 固當有孚中行이요 又三陰爻而不中이라 故發此義라 或曰 三乃陰柔어늘 何得反以剛果任事爲義오 曰 三이 質雖本陰이나 然其居陽은 乃自處以剛也요 應剛은 乃志在乎剛也며 居動之極은 剛果於行也니 以此行益이면 非剛果而何오 易은 以所勝爲義라 故不論其本質也라
傳
[傳] 六三益之獨可用於凶事者는 以其固有之也일새니 謂專固自任其事也라 居下엔 當禀承於上이어늘 乃專任其事는 唯救民之凶災와 拯時之艱急則可也니 乃處急難變故之權宜라 故得无咎요 若平時則不可也라
六四 中行이면 告公從리니 利用爲依며 遷國이니라
傳
[傳] 四當益時하여 處近君之位하고 居得其正하여 以柔巽輔上而下順應於初之剛陽하니 如是면 可以益於上也라 唯處不得其中而所應又不中하니 是는 不足於中也라 故云若行得中道면 則可以益於君上이니 告於上而獲信從矣라 以柔巽之體로 非有剛特之操라 故利用爲依, 遷國이니 爲依는 依附於上也요 遷國은 順下而動也라 上依剛中之君而致其益하고 下順剛陽之才以行其事하니 利用如是也라 自古로 國邑이 民不安其居則遷하니 遷國者는 順下而動也라
傳
[傳] 爻辭에 但云 得中行則告公而獲從이어늘 象復明之曰 告公而獲從者는 告之以益天下之志也라 志苟在於益天下면 上必信而從之리니 事君者는 不患上之不從이요 患其志之不誠也니라
九五 有孚惠心이라 勿問야도 元吉니 有孚야 惠我德리라
傳
[傳] 五剛陽中正으로 居尊位하고 又得六二之[一无之字]中正相應하여 以行其益하니 何所不利리오 以陽實在中은 有孚之象也라 以九五之德, 之才, 之位로 而中心至誠이 在惠益於物이면 其至善大吉을 不問可知라 故云勿問元吉이라하니라 人君이 居得致之位하고 操可致之權하여 苟至誠益於[一作於益]天下면 天下受其大福하리니 其元吉을 不假言也라 有孚惠我德은 人君이 至誠益於[一作於益]天下면 天下之人이 无不至誠愛戴하여 以君之德澤으로 爲恩惠也라
象曰 有孚惠心이라 勿問之矣며 惠我德이 大得志也ㅣ라
傳
[傳] 人君이 有至誠惠益天下之心이면 其元吉을 不假言也라 故云勿問之矣라 天下至誠懷吾德하여 以爲惠면 是其道大行이니 人君之志得矣라
上九 莫益之라 或擊之리니 立心勿恒이니 凶니라
傳
[傳] 上居无位之地하니 非行益於人者也요 以剛處益之極하니 求益之甚者也요 所應者陰이니 非取善自益者也라 利者는 衆人所同欲也니 專欲益己면 其害大矣라 欲之甚則昏蔽而忘義理요 求之極則侵奪而致仇怨이라 故夫子曰 放於利而行이면 多怨이라하시고 孟子謂先利則不奪不饜이라하시니 聖賢之深戒也라 九以剛而求益之極하니 衆人所共惡라 故无益之者하고 而或攻擊之矣라 立心勿恒凶은 聖人이 戒人存心不可專利하여 云勿恒이니 如是면 凶之道也라하시니 所[一作謂]當速改也라
象曰 莫益之 偏辭也ㅣ오 或擊之 自外來也ㅣ라
傳
[傳] 理者
는 天下之至公
이요 利者
는 衆人所同欲
이니 苟公其心
하여 不失其正理
면 則與衆同利
하여 无侵於人
하여 人亦欲與之
요 若切於好利
하여 蔽於自私
하여 求自益以損於人
이면 則人亦與之力爭
이라 故莫肯益之
하고 而有擊奪之者矣
니 云莫益之者
는 非有偏己之辭也
라 苟不偏己
하여 合於公道
면 則人亦益之
리니 何爲擊之乎
아 旣求益於人
하여 至於甚極
이면 則人皆惡而欲攻之
라 故擊之者自外來也
라 人爲善則千里之外應之
하나니 六二中正虛己
에 益之者自外而至是也
요 苟爲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
하나니 上九求益之極
에 擊之者自外而至 是也
라 繫辭曰 君子安其身而後動
하며 其心而後語
하며 定其交而後求
하나니 君子修此三者
라 故全也
하나니 危以動則民不與也
요 懼以語則民不應也
요 无交而求則民不與也
하나니 莫之與則傷之者至矣
라 易曰 莫益之
라 或擊之
리니 立心勿恒
이니 凶
이라하니 君子言動與求
를 皆以其道 乃完善也
라 不然則取傷而凶矣
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