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隨는 序卦에 豫必有隨라 故受之以隨라하니라 夫悅豫之道는 物所隨也니 隨所以次豫也라 爲卦兌上震下하니 兌爲說하고 震爲動하니 說而動하고 動而說이 皆隨之義라 女는 隨人者也니 以少女從長男은 隨之義也요 又震爲雷하고 兌爲澤하니 雷震於澤中에 澤隨而動은 隨之象也라 又以卦變言之하면 乾之上이 來居坤之下하고 坤之初 往居乾之上하여 陽來下於陰也니 以陽下陰이면 陰必說隨니 爲隨之義라 凡成卦旣取二體之義하고 又有取爻義者하며 復有更取卦變之義者하니 如隨之取義 尤爲詳備라
傳
[傳] 隨之道可以致大亨也라 君子之道 爲衆所隨와 與己隨於人과 及臨事擇所隨 皆隨也니 隨得其道면 則可以致大亨也라 凡人君之從善과 臣下之奉命과 學者之徙義에 臨事而從長이 皆隨也라 隨之道는 利在於貞正이니 隨得其正然後能大亨而无咎요 失其正則有咎矣니 豈能亨乎아
傳
[傳] 卦所以爲隨는 以剛來而下柔하고 動而說也일새니 謂乾之上九來居坤之下하고 坤之初六이 往居乾之上하여 以陽剛으로 來下於陰柔하니 是는 以上下下요 以貴下賤이니 能如是면 物之所說隨也라 又下動而上說은 動而可悅也니 所以隨也라 如是則可[一有以字]大亨而得正이니 能大亨而得正則爲无咎라 不能亨, 不得正이면 則非可隨之道니 豈能使天下隨之乎아 天下所隨者는 時也라 故云天下隨時라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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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君子之道隨時而動하여 從宜適變하여 不可爲典要니 非造道之深하여 知幾能權者면 不能與於此也라 故贊之曰 隨時之義大矣哉라하니 凡贊之者는 欲人知其義之大하여 玩而識之也라 此贊隨時之義大는 與豫等諸卦不同하니 諸卦는 時與義 是兩事라
象曰 澤中有雷ㅣ 隨ㅣ니 君子ㅣ 以야 嚮晦入宴息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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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雷震於澤中에 澤隨震而動이 爲隨之象이니 君子觀象하여 以隨時而動이라 隨時之宜는 萬事皆然이나 取其最明且近者言之라 君子以嚮晦入宴息은 君子晝則自强不息이라가 及嚮昏晦則入居於內하여 宴息以安其身하니 起居隨時하여 適其宜也라 禮에 君子晝不居內하고 夜不居外하니 隨時之道也라
初九 官有渝ㅣ니 貞이면 吉니 出門交ㅣ면 有功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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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九居隨時而震體요 且動之主니 有所隨者也라 官은 主守也니 旣有所隨면 是其所主守有變易也라 故曰 官有渝라 貞吉은 所隨得正則吉也니 有渝而不得正이면 乃過動也라 出門交有功은 人心所從이 多所親愛者也니 常人之情은 愛之則見其是하고 惡之則見其非라 故妻孥之言은 雖失而多從하고 所憎之言은 雖善爲惡也니 苟以親愛而隨之면 則是私情所與니 豈合正理리오 故出門而交則有功也라 出門은 謂非私暱이니 交不以私라 故其隨當而有功이라
傳
[傳] 旣有隨而變하니 必所從得正則吉也요 所從不正則有悔吝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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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出門而交는 非牽於私니 其交必正矣니 正則无失而有功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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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二應五而比初하니 隨先於近이요 柔不能固守라 故爲之戒云 若係小子則失丈夫也라 初陽在下하니 小子也요 五正應在[一作居]上하니 丈夫也라 二若志係於初면 則失九五之正應하니 是失丈夫也[一无也字]라 係小子而失丈夫는 捨正應而從不正이니 其咎大矣라 二有中正之德하니 非必至如是也로되 在隨之時엔 當爲之戒也라
傳
[傳] 人之所隨 得正則遠邪하고 從非則失是하니 无兩從之理라 二苟係初則失五矣리니 弗能兼與也라 所以戒人從正에 當專一也라
六三은 係丈夫고 失小子니 隨에 有求 得나 利居貞니라
傳
[傳] 丈夫는 九四也요 小子는 初也니 陽之在上者는 丈夫也요 居下者는 小子也라 三雖與初同體나 而切近於四라 故係於四也라 大抵陰柔不能自立하여 常親係於所近者라 上係於四라 故下失於初하니 舍初從上은 得隨之宜也니 上隨則善也라 如昏之隨明과 事之從善은 上隨也요 背是從非하고 舍明逐暗은 下隨也라 四亦无應하니 无隨之者也니 近得三之隨면 必與之親善이라 故三之隨四에 有求必得也라 人之隨於上而上與之면 是得所求也요 又凡所求者를 可得也라 雖然이나 固不可非理枉道以隨於上하고 苟取愛說以遂所求니 如此면 乃小人邪諂趨利之爲也라 故云利居貞이라 自處於正이면 則所謂有求而必[一无必字]得者乃正事니 君子之隨也라
傳
[傳] 旣隨於上이면 則是其志舍下而不從也니 舍下而從上하고 舍卑而從高也는 於隨爲善矣라
九四 隨에 有獲이면 貞이라도 凶니 有孚코 在道코 以明이면 何咎ㅣ리오
傳
[傳] 九四以陽剛之才로 處臣位之極하니 若於隨有獲이면 則雖正亦凶이라 有獲은 謂得天下之心이 隨於己라 爲臣之道는 當使恩威一出於上하여 衆心皆隨於君이니 若人心從己면 危疑之道也라 故凶이라 居此地者는 奈何오 唯孚誠積於中하고 動爲合於道하고 以明哲處之면 則又何咎리오 古之人이 有行之者하니 伊尹, 周公, 孔明이 是也라 皆德及於[一无於字]民而民隨之하니 其得民之隨는 所以成其君之功이요 致其國之安이라 其至誠存乎中은 是有孚也요 其所施爲无不中道는 在道也며 唯其明哲이라 故能如是以明也니 復何過咎之有리오 是以로 下信而上不疑하여 位極而无逼上之嫌하고 勢重而无專强[一作權]之過하니 非聖人大賢則不能也라 其次는 如唐之郭子儀 威震主而主不疑하니 亦由中有誠孚而處无甚失也니 非明哲이면 能如是乎아
象曰 隨有獲은 其義ㅣ 凶也ㅣ오 有孚在道 明功也ㅣ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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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居近君之位而有獲이면 其義固凶이로되 能有孚而在道則无咎하니 蓋明哲之功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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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九五居尊得正而中實하니 是其中誠이 在於隨善이니 其吉可知라 嘉는 善也라 自人君至於庶人히 隨道之吉은 唯在隨善而已니 下應二之正中이 爲隨善之義라
傳
[傳] 處正中之位하고 由正中之道하여 孚誠所隨者正中也니 所謂嘉也니 其吉可知라 所孚之嘉는 謂六二也니 隨以得中爲善이라 隨之所防者過也니 蓋心所說隨면 則不知其過矣니라
傳
[傳] 上六以柔順而居隨之極하니 極乎隨者也라 拘係之는 謂隨之極이 如拘持縻係之요 乃從維之는 又從而維繫之也니 謂隨之固結如此라 王用亨于西山은 隨之極如是라 昔者太王用此道하여 亨王業于西山하니라 太王이 避狄之難하여 去豳來岐한대 豳人老稚 扶携以隨之를 如歸市하니 蓋其人心之隨 固結如此라 用此故能亨盛其王業於西山이라 西山은 岐山也니 周王之業이 蓋興於此라 上居隨極하여 固爲太過나 然在得民[一有心字]之隨와 與隨善之固엔 如此乃爲善也요 施於他則過矣니라
傳
[傳] 隨之固如拘係[一无係字]維持[一无持字]하니 隨道之窮極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