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同人은 序卦에 物不可以終否라 故受之以同人이라하니라 夫天地不交則爲否요 上下相同則爲同人이니 與否義相反이라 故相次라 又世之方否엔 必與人同力[一作欲]이라야 乃能濟니 同人所以次否也라 爲卦 乾上離下하니 以二象言之하면 天은 在上者也니 火之性炎上하여 與天同也라 故爲同人이요 以二體言之하면 五居正位하여 爲乾之主하고 二爲離之主하여 二爻以中正相應하여 上下相同하니 同人之義也라 又卦唯一陰이라 衆陽所欲同하니 亦同人之義也라 他卦에 固有一陰者나 在同人之時하여 而二五相應하고 天火相同이라 故其義大라
同人于野ㅣ면 亨리니 利涉大川이며 利君子의 貞니라
傳
[傳] 野는 謂曠野니 取遠與外之義라 夫同人者以天下大同之道면 則聖賢大公之心也요 常人之同者는 以其私意所合이니 乃 暱比之情耳라 故必于野니 謂不以暱近情之所私而于郊野曠遠之地라 旣不繫所私면 乃至公大同之道니 无遠不同也니 其亨을 可知라 能[一作旣]與天下大同이면 是는 天下皆同之也니 天下皆同이면 何險阻之不可濟며 何艱危之不可亨이리오 故利涉大川이라 利君子貞은 上言于野는 止謂不在暱比요 此는 復言宜以君子正道하니 君子之貞은 謂天下至公大同之道라 故雖居千里之遠하고 生千歲之後나 若合符節하며 推而行之면 四海之廣과 兆民之衆이 莫不同[一作合]이라 小人則唯用其私意하여 所比者는 雖非라도 亦同하고 所惡者는 雖是라도 亦異라 故其所同者則爲阿黨하나니 蓋其心不正也라 故同人之道 利在君子之貞正이라
彖曰 同人은 柔ㅣ 得位며 得中而應乎乾 曰同人이라
傳
[傳] 言成卦之義라 柔得位는 謂二以陰居陰하여 得其正位也요 五中正而二以中正應之는 得中而應乎乾也라 五剛健中正而二以柔順中正應之하여 各得其正하니 其德同也라 故爲同人이라 五는 乾之主라 故云應乎乾이라 象은 取天火之象하고 而彖은 專以二言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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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至誠无私하여 可以蹈險難者는 乾之行也라 无私는 天德也라
傳
[傳] 又以二體言其義라 有文明之德而剛健하고 以中正之道相應은 乃君子之正道也라
傳
[傳] 天下之志萬殊나 理則一也라 君子明理라 故能通天下之志하나니 聖人이 視億兆之心을 猶一心者는 通於理而已라 文明則能燭理라 故能明大同之義요 剛健則能克己라 故能盡大同之道니 然後에 能中正하여 合乎乾行也라
象曰 天與火ㅣ 同人이니 君子ㅣ 以야 類族으로 辨物니라
傳
[傳] 不云火在天下, 天下有火하고 而云天與火者는 天在上이어늘 火性炎上하여 火與天同이라 故爲同人之義라 君子觀同人之象하여 而以類族으로 辨物하나니 各以其類族으로 辨物之同異也라 若君子小人之黨과 善惡是非之理와 物情之離合과 事理之異同이니 凡異同者를 君子能辨明之라 故處物에 不失其方也라
傳
[傳] 九居同人之初而无係應하니 是는 无偏私하여 同人之公者也라 故爲出門同人이라 出門은 謂在外니 在外則无私昵之偏하여 其同이 博而公이니 如此則无過咎也라
傳
[傳] 出門同人于外면 是其所同者廣하여 无所偏私라 人之同也에 有厚薄親疎之異면 過咎所由生也어늘 旣无所偏黨하니 誰其咎之리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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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二與五爲正應이라 故曰同人于宗이니 宗은 謂宗黨也라 同於所係應이면 是는 有所偏與니 在同人之道에 爲私狹矣라 故可吝이라 二若陽爻면 則爲剛中之德이니 乃以中道相同하여 不爲私也라
傳
[傳] 諸卦以中正相應爲善이나 而在同人則爲可吝이라 故五不取君義라 蓋私比는 非人君之道니 相同以私는 爲可吝也라
九三은 伏戎于莽고 升其高陵야 三歲不興이로다
傳
[傳] 三은 以陽居剛而不得中하니 是는 剛暴之人也라 在同人之時하여 志在於同하니 卦唯一陰을 諸陽之志 皆欲同之하고 三又與之比라 然二以中正之道로 與五相應하니 三以剛强으로 居二五之間하여 欲奪而同之나 然理不直, 義不勝이라 故不敢顯發하여 伏藏兵戎于林莽之中하며 懷惡而內負不直이라 故又畏懼하여 時升高陵以顧望하여 如此至於三歲之久토록 終不敢興이라 此爻는 深見小人之情狀이라 然不曰凶者는 旣不敢發이라 故未至凶也라
象曰 伏戎于莽은 敵剛也ㅣ오 三歲不興이어니 安行也ㅣ리오
傳
[傳] 所敵者五니 旣剛且正하니 其可奪乎아 故畏憚伏藏也하여 至於三歲不興矣니 終安能行乎아
傳
[傳] 四는 剛而不中正하여 其志欲同二하니 亦與五爲仇者也라 墉은 垣이니 所以限隔也니 四切近於五하여 如隔墉耳라 乘其墉하여 欲攻之로되 知義不直而不克也하니 苟能自知義之不直而不攻이면 則爲吉也라 若肆其邪欲하여 不能反思義理하고 妄行攻奪이면 則其凶大矣라 三은 以剛居剛이라 故終其强而不能反이요 四는 以剛居柔라 故有困而能反之義하니 能反則吉矣라 畏義而能改하면 其吉宜矣라
象曰 乘其墉은 義弗克也ㅣ오 其吉은 則困而反則也ㅣ라
傳
[傳] 所以乘其墉而弗克攻之者는 以其義之弗克也라 以邪攻正은 義不勝也니 其所以得吉者는 由其義不勝하여 困窮而反於法則也일새라 二者는 衆陽所同欲也로되 獨三四有爭奪之義者는 二爻居二五之間也일새라 初終은 遠이라 故取義別이라
九五 同人이 先號咷而後笑ㅣ니 大師克이라 相遇ㅣ로다
傳
[傳] 九五同於二而爲三四二陽所隔하니 五自以義直理勝이라 故不勝憤抑하여 至於號咷라 然邪不勝正하여 雖爲所隔이나 終必得合이라 故後笑也라 大師克相遇는 五與二正應이어늘 而二陽이 非理隔奪하니 必用大師克勝之라야 乃得相遇也라 云大師, 云克者는 見二陽之强也라 九五君位而爻不取人君同人之義者는 蓋五專以私暱應於二하여 而失其中正之德일새라 人君은 當與天下大同而獨私一人은 非君道也요 又先隔則號咷라가 後遇則笑는 [一有正字]是私暱之情이요 非大同之體也라 二之在下도 尙以同於宗爲吝이어든 況人君乎아 五旣於君道无取라 故更不言君道하고 而明二人同心하여 不可間隔之義하니 繫辭云 君子之道 或出或處或黙或語하나니 二人同心하면 其利斷金이라하니 中誠所同엔 出處語黙이 无不同하여 天下莫能間也라 同者는 一也니 一不可分이니 分이면 乃二也라 一은 可以通金石, 冒水火하여 无所不能入이라 故云其利斷金이라 其理至微라 故聖人贊之曰 同心之言이 其臭如蘭이라하시니 謂其言意味深長也라
象曰 同人之先은 以中直也ㅣ오 大師相遇 言相克也ㅣ라
傳
[傳] 先所以號咷者
는 以中誠理直故不勝其忿切而然也
라 雖其敵剛强
하여 至用大師
나 然義直理勝
하여 終能克之
라 故言能相克也
라 相克
은 謂能勝
이니 二陽之强也
라
傳
[傳] 郊는 在外而遠之地라 求同者는 必相親相與어늘 上九居外而无應하여 終无與同者也라 始有同이면 則至終에 或有睽悔어니와 處遠而无與라 故雖无同이나 亦无悔요 雖欲同之志不遂나 而其終에 无所悔也라
傳
[傳] 居遠莫同이라 故終无所悔라 然而在同人之道하여는 求同之志를 不得遂하니 雖无悔나 非善處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