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明夷는 序卦에 晉者는 進也니 進必有所傷이라 故受之以明夷하니 夷者는 傷也라하니라 夫進之[一作而]不已면 必有所傷은 理自然也니 明夷所以次晉也라 爲卦 坤上離下하니 明入地中也라 反晉이면 成明夷라 故義與晉正相反하니 晉者는 明盛之卦니 明君在上하여 群賢竝進之時也요 明夷는 昏暗之卦니 暗君在上하여 明者見傷之時也라 日入於地中이면 明傷而昏暗也라 故爲明夷라
傳
[傳] 君子當明夷之時하여 利在知艱難而不失其貞正也라 在昏暗艱難之時하여 而能不失其正은 所以爲明이니 [一有爲字]君子也라
內文明而外柔順야 以蒙大難이니 文王이 以之니라
傳
[傳] 明入於地는 其明滅也라 故爲明夷라 內卦離니 離者는 文明之象이요 外卦坤이니 坤者는 柔順之象이니 爲人內有文明之德而外能柔順也라 昔者文王如是라 故曰文王以之라 當紂之昏暗하니 乃明夷之時어늘 而文王內有文明之德하고 外柔順以事紂하여 蒙犯大難而內不失其明聖하고 而外足以遠禍患[一作害]하니 此文王所用之道也라 故曰文王以之라하니라
利艱貞은 晦其明也ㅣ라 內難而能正其志니 箕子ㅣ 以之니라
傳
[傳] 明夷之時는 利於處艱厄而不失其貞正이니 謂能晦藏其明也라 不晦其明이면 則被禍患이요 不守其正이면 則非賢明이라 箕子當紂之時하여 身處其國內하여 切近其難이라 故云內難이라 然箕子能[一无能字]藏晦其明而自守其正志하니 箕子所用之道也라 故曰箕子以之라하니라
象曰 明入地中이 明夷니 君子ㅣ 以야 莅衆에 用晦而明니라
傳
[傳] 明은 所以照니 君子无所不照나 然用明之過則傷於察이요 太察則盡事而无含弘之度라 故君子觀明入地中之象하여 於莅衆也에 不極其明察而用晦니 然後에 能容物和衆하여 衆親而安하나니 是用晦乃所以爲明也라 若自任其明하여 无所不察이면 則已不勝其忿疾而无寬厚含容[一作弘]之德하여 人情睽疑而不安하여 失莅衆之道니 適所以爲不明也라 古之聖人이 設前旒屛樹者는 不欲明之盡乎隱也니라
初九 明夷于飛예 垂其翼이니 君子于行애 三日不食야 有攸往애 主人이 有言이로다
傳
[傳] 初九
는 明體而居明夷之初
하니 見傷之始也
라 九
는 陽明上升者也
라 故取飛象
이라 昏暗在上
하여 傷陽之明
하여 使不得上進
하니 是于飛而傷其翼也
라 翼見傷
이라 故垂朶
하니 凡小人之害君子
는 害其所以行者
라 君子于行三日不食
은 君子明照
하여 見事之微
하니 雖始有見傷之端
하여 未顯也
나 君子則能見之矣
라 故行去避之
라 君子于行
은 謂去其祿位而退藏也
요 三日不食
은 言困窮之極也
라 事未顯而處甚艱
하니 非見幾之明
이면 不能也
라 夫知幾者
는 君子之獨見
이요 非衆人所能識也
라 故明夷之始
에 其見傷未顯而去之
면 則世俗孰不疑怪
리오 故有所往適則主人有言也
라 然君子不以世俗之見怪而遲疑其行也
라 若俟衆人盡識
이면 則傷已及而不能去矣
니 此
는 라 或曰 傷至於垂翼
이면 傷已明矣
니 何得衆人猶未識也
리오 曰 初
는 傷之始也
라 云垂其翼
은 謂傷其所以飛爾
니 其事則未顯也
라 君子見幾
라 故亟去之
요 世俗之人
은 未能見也
라 故異而非之
라 如
어든 況世俗之人乎
아 但譏其責小禮而不知穆生之去 避
之禍也
니 當其言曰不去
면 楚人將鉗我於市
하여 雖二儒者
라도 亦以爲過甚之言也
라 又如
이 於黨事未起之前
에 名德之士 方鋒起而獨潛身土室
이라 故人以爲狂生
이나 卒免
하니 所往而人有言
을 胡足怪也
리오
傳
[傳] 君子遯藏而困窮은 義當然也라 唯義之當然故安處而无悶하니 雖不食이라도 可也라
六二 明夷예 夷于左股ㅣ니 用拯馬ㅣ 壯면 吉리라
傳
[傳] 六二以至明之才로 得中正而體順하니 順時自處는 處之至善也라 雖君子自處之善이나 然當陰闇小人傷明之時하여 亦不免爲其所傷이로되 但君子自處有道라 故不能深相傷害하여 終能違避之爾라 足者는 所以行也니 股는 在脛足之上하여 於行之用에 爲不甚切이요 左는 又非便用者라 手足之用은 以右爲便이요 唯蹶張用左하니 蓋右立爲本也라 夷于左股는 謂傷害其行而不甚切也라 雖然이나 亦必自免有道하니 拯用[一作其]壯健之馬면 則獲免之速而吉也라 君子爲陰闇所傷에 其自處有道라 故其傷不甚하고 自拯有道라 故獲免之疾이니 用拯之道는 不壯이면 則被傷深矣라 故云馬壯則吉也라 二以明居陰闇之下하니 所謂吉者는 得免傷害而已니 非謂可以有爲於斯時也라
傳
[傳] 六二之得吉者는 以其順處而有法則也니 則은 謂中正之道라 能順而得中正은 所以處明傷之時而能保其吉也라
九三은 明夷于南狩야 得其大首ㅣ니 不可疾貞이니라
傳
[傳] 九三
은 離之上
이니 明之極也
요 又處剛而進
하며 上六
은 坤之上
이니 暗之極也
라 至明
이 居下而爲下之上
하고 至暗
이 在上而處窮極之地
하여 正相敵應
하니 將以明去暗者也
라 斯義也
는 其湯武之事乎
인저 南
은 在前而明方也
요 狩
는 畋而去害之事也
니 南狩
는 謂前進而除害也
라 當克獲其大首
니 大首
는 謂暗之魁首
니 上六也
라 三與上
은 正相應
이니 爲至明克至暗之象
이라 不可疾貞
은 謂誅其元惡
이요 舊染汚俗
은 未能遽革
하여 必有其漸
이니 革之遽
면 則駭懼而不安
이라 故
云 惟殷之迪諸臣惟工
이 乃湎于酒
어든 勿庸殺之
하고 姑惟敎之
라하고 이라하니 是漸漬之俗
을 不可以遽革也
라 故曰不可疾貞
이니 正之
를 不可急也
라 上六
이 雖非君位
나 以其居上而暗之極
이라 故爲暗之主
니 謂之大首
라
傳
[傳] 夫以下之明으로 除上之暗엔 其志在去害而已니 如商周之湯武 豈有意於利天下乎아 得其大首는 是能去害而大得其志矣니 志苟不然이면 乃悖亂之事也라
六四 入于左腹야 獲明夷之心야 于出門庭이로다
傳
[傳] 六四以陰居陰而在陰柔之體하여 處近君之位하니 是陰邪小人이 居高位하여 以柔邪順於君者也라 六五는 明夷之君位니 傷明之主也어늘 四以柔邪順從之하여 以固其交하니 夫小人之事君에 未有由顯明以道合者也요 必以隱僻之道로 自結於上하나니 右當用故爲明顯之所요 左不當用故爲隱僻之所라 人之手足은 皆以右爲用하니 世謂僻所爲僻左라니 是左者는 隱僻之所也라 四由[一有是字]隱僻之道하여 深入其君이라 故云入于左腹이니 入腹은 謂其交深也라 其交之深故로 得其心이라 凡姦邪之見信於其君은 皆由奪其心也니 不奪其心이면 能无悟乎아 于出[一作出于]門庭은 旣信之於心[一作旣奪其心]而後行之於外也라 邪臣之事暗君에 必先蠱其心而後能行於外니라
傳
[傳] 入于左腹은 謂以邪僻之道로 入于君而得其心意也니 得其心이라 所以終不悟也라
傳
[傳] 五爲君位는 乃常也라 然易之取義 變動隨時라 上六은 處坤之上而明夷之極이니 陰暗傷明之極者也어늘 五切近之하니 聖人因以五爲切近至暗之人이라하여 以見處之之義라 故不專以君位[一作義]言이요 上六은 陰暗傷明之極이라 故以爲明夷之主라 五切近傷明之主하니 若顯其明이면 則見傷害必矣라 故當如箕子之自晦藏이면 則可以[一无以字]免於難이라 箕子는 商之舊臣而同姓之親이니 可謂切近於紂矣니 若不自晦其明이면 被禍可必也라 故佯狂爲奴하여 以免於害라 雖晦藏其明이나 而內守其正하니 所謂內難而能正其志니 所以謂之仁與明也라 若箕子면 可謂貞矣라 以五陰柔라 故爲之戒云利貞이라하니 謂宜如箕子之貞固也라 若以君道言이라도 義亦如是하니 人君有當含晦之時하니 亦外晦其明而內正其志也라
傳
[傳] 箕子晦藏하여 不失其貞固하니 雖遭患難이나 其明自存하여 不可滅息也라 若逼禍患하여 遂失其所守면 則是亡其明이니 乃滅息也라 古之人如揚雄者是也라
上六은 不明야 晦니 初登于天고 後入于地로다
傳
[傳] 上居卦之終하여 爲明夷[一作夷明]之主요 又爲明夷之極이라 上은 至高之地니 明在至高면 本當遠照어늘 明旣夷傷이라 故不明而反昏晦也라 本居於高하여 明當及遠은 初登于天也요 乃夷傷其明而昏暗은 後入于地也라 上은 明夷之終이요 又坤陰之終이니 明傷之極者也라
象曰 初登于天은 照四國也ㅣ오 後入于地 失則也ㅣ라
傳
[傳] 初登于天은 居高而明이면 則當照及四方也어늘 乃被傷而昏暗하니 是後入于地니 失明之道也라 失則은 失其道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