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損은 序卦에 解者는 緩也니 緩必有所失이라 故受之以損이라하니라 縱緩則必有所失이요 失則損也니 損所以繼解也라 爲卦 艮上兌下하니 山體高하고 澤體深하니 下深則上益高하니 爲損下益上之義요 又澤在山下하여 其氣上通하여 潤及草木百物하니 是損下而益上也며 又下爲兌說하고 三爻皆上應하니 是說以奉上이니 亦損下益上之義라 又下兌之成兌는 由六三之變也요 上艮之成艮은 自上九之變也라 三本剛而成柔하고 上本柔而成剛하니 亦損下益上之義라 損上而益於下則爲益이요 取下而益於上則爲損이라 在人上者 施其澤以及下則益也요 取其下以自厚則損也니 譬諸壘土컨대 損於上以培厚其基本則上下安固矣니 豈非益乎아 取於下以增上之高則危墜至矣니 豈非損乎아 故損者는 損下益上之義요 益則反是라
損은 有孚ㅣ면 元吉코 无咎야 可貞이라 利有攸往니
傳
[傳] 損은 減損也니 凡損抑其過하여 以就義理는 皆損之道也라 損之道는 必有孚誠이니 謂至誠順於理也라 損而順理면 則大善而吉이요 所損无過差하여 可貞固常行而利有所往也라 人之所損이 或過, 或不及, [一有或常字]或不常[一作當]이면 皆不合正理니 非有孚也라 非有孚則无吉而有咎니 非可貞之道니 不可行也라
傳
[傳] 損者는 損過而就中이요 損浮末而就本實也라 聖人以寧儉爲禮之本이라 故爲損發明其義하여 以享祀言之라 享祀之禮는 其文最繁이나 然以誠敬爲本이요 多儀備物은 所以將飾其誠敬之心이니 飾過其誠이면 則爲僞矣니 損飾은 所以存誠也라 故云曷之用이리오 二簋可用享이라하니 二簋之約을 可用享祭는 言在乎誠而已니 誠爲本也라 天下之害 无不由末之勝也니 峻宇雕墻은 本於宮室이요 酒池肉林은 本於飮食이요 淫酷殘忍은 本於刑罰이요 窮兵黷武는 本於征討라 凡人欲之過者는 皆本於奉養이나 其流之遠則爲害矣라 先王制其本者는 天理也요 後人流於末者는 人欲也니 損之義는 損人欲하여 以復天理而已라
傳
[傳] 損之所以爲損者는 以損於下而益於上也니 取下以益上이라 故云其道上行이라 夫損上而益下則爲益이요 損下而益上則爲損이니 損基本以爲高者를 豈可謂之益乎아
傳
[傳] 謂損而以至誠이면 則有此元吉以下四者하니 損道之盡善也라
曷之用二簋可用享은 二簋ㅣ 應有時며 損剛益柔ㅣ 有時ㅣ니
傳
[傳] 夫子特釋曷之用二簋可用享이라 卦辭簡直하여 謂當損去浮飾하여 曰何所用哉리오 二簋면 可以享也라하니 厚本損末之謂也라 夫子恐後人不達하고 遂以爲文飾當盡去라 故詳言之하시니라 有本必有末이요 有實必有文이니 天下萬事无不然者라 无本不立이요 无文不行이니 父子主恩이나 必有嚴順之體하고 君臣主敬이나 必有承接之儀하며 禮讓存乎內나 待威儀而後行이요 尊卑有其序나 非物采則[一作而]无別이니 文之與實이 相須而不可缺也라 及夫文之勝, 末之流하여 遠本喪實이면 乃當損之時也라 故云曷所用哉리오 二簋足以薦其誠矣라하니 謂當務實而損飾也라 夫子恐人之泥言也라 故復明之曰 二簋之質은 用之當有時하니 非其所用而用之면 不可也라하시니 謂文飾未過而損之와 與損之至於過甚則非也라 損剛益柔有時는 剛爲過하고 柔爲不足이니 損益은 皆損剛益柔也라 必順時而行이니 不當時而損益之則非也라
傳
[傳] 或損, 或益, 或盈, 或虛를 唯隨時而已라 過者損之하고 不足[一作及]者益之하며 虧者盈之하고 實者虛之하여 與時偕行也라
象曰 山下有澤이 損이니 君子ㅣ 以야 懲忿窒欲니라
傳
[傳] 山下有澤하니 氣通上潤과 與深下以增高는 皆損下之象이라 君子觀損之象하여 以損於己하나니 在修己之道에 所當損者는 唯忿與欲이라 故以懲戒其忿怒하고 窒塞其意欲也라
初九 已事ㅣ어든 遄往이라 无咎ㅣ리니 酌損之니라
傳
[傳] 損之義는 損剛益柔, 損下益上也라 初以陽剛으로 應於四하고 四以陰柔로 居上位하여 賴初之益者也라 下之益上은 當損己而不自以爲功이요 所益於上者事旣已면 則速去之하여 不居其功이라야 乃无咎也라 若享其成功之美면 非損己益上也니 於爲下之道에 爲有咎矣라 四之陰柔는 賴初者也라 故聽於初하니 初當酌度其宜而損己以益之니 過與不及은 皆不可也라
傳
[傳] 尙은 上也니 時之所崇用이 爲尙이라 初之所尙者는 與上合志也니 四賴於初하고 初益於四는 與上合志也라
九二 利貞코 征이면 凶니 弗損이라 益之리라
傳
[傳] 二以剛中으로 當損剛之時하여 居柔而說體로 上應六五陰柔之君하니 以柔說應上이면 則失其剛中之德이라 故戒所利在貞正也라 征은 行也니 離乎中이면 則失其貞正而凶矣요 守其中이면 乃貞也라 弗損益之는 不自損其剛貞이면 則能益其上이니 乃益之也라 若失其剛貞而用柔說이면 適足以損之而已[一无而已字]니 非損己而[一有以字]益上也라 世之愚者 有雖无邪心이나 而唯知竭力順上爲忠者하니 蓋不知弗損益之之義也라
傳
[傳] 九居二는 非正也요 處說은 非剛也로되 而得中爲善이라 若守其中德이면 何有不善이리오 豈有中而不正者며 豈有中而有過者리오 二所謂利貞은 謂以中爲志也니 志存乎中則自正矣라 大率中重於正하니 中則正矣어니와 正은 不必中也니 能守中則有益於上矣리라
六三은 三人行앤 則損一人코 一人行앤 則得其友ㅣ로다
傳
[傳] 損者는 損有餘也요 益者는 益不足也라 三人은 謂下三陽, 上三陰이라 三陽同行이면 則損九三以益上하고 三陰同行이면 則損上六以爲三하니 三人行에 則損一人也라 上이 以柔易剛而謂之損은 但言其減一耳라 上與三은 雖本相應이나 由二爻升降而一卦皆成하니 兩相與也라 初二二陽과 四五二陰이 同德相比하며 三與上應하여 皆兩相與하니 則其志專하여 皆爲得其友也라 三雖與四相比나 然異體而應上하여 非同行者也라 三人則損一人, 一人則得其友는 蓋天下无不二者하니 一與二相對待는 生生之本也요 三則餘而當損矣니 此損益之大義也라 夫子又於繫辭에 盡其義하여 曰 天地絪縕에 萬物化醇하고 男女構精에 萬物化生이라 易曰 三人行엔 則損一人하고 一人行엔 則得其友라하니 言致一也라하시니라 絪縕은 交密之狀이라 天地之氣相交而密이면 則生萬物之化醇하나니 醇은 謂醲厚니 醲厚는 猶精一也라 男女精氣交構면 則化生萬物하나니 唯精醇專一이라 所以能生也라 一陰一陽이니 豈可二也리오 故三則當損이니 言專致乎一也라 天地之間에 當損益之明且大者 莫過此也라
傳
[傳] 一人行而得一人이면 乃得友也요 若三人行이면 則疑所與矣라 理當損去其一人이니 損其餘也라
六四 損其疾호 使遄이면 有喜야 无咎ㅣ리라
傳
[傳] 四以陰柔居上하여 與初之剛陽相應하니 在損時而應剛은 能自損以從剛陽也니 損不善以從善也라 初之益四는 損其柔而益之以剛이니 損其不善也라 故曰損其疾이라하니 疾은 謂疾病이니 不善也라 損於不善호되 唯使之遄速則有喜而无咎라 人之損過는 唯患不速이니 速則不致於深過하여 爲可喜也라
六五 或益之면 十朋之라 龜도 弗克違리니 元吉니라
傳
[傳] 六五於損時
에 以中順居尊位
하여 虛其中以應乎二之剛陽
하니 是人君能虛中自損
하여 以順從在下之賢也
라 能如是
면 天下孰不損己自盡以益之
리오 故或有益之之事
면 則十朋助之矣
니 十
은 衆辭
라 龜者
는 決是非吉凶之物
이라 衆人之公論
이 必合正理
면 雖龜
이라도 不能違也
니 如此
면 可謂大善之吉矣
라 古人曰 謀從衆則合天心
이라하니라
傳
[傳] 所以得元吉者는 以其能盡衆人之見하여 合天地之理라 故自上天降之福祐也라
上九 弗損코 益之면 无咎코 貞吉니 利有攸往이니 得臣이 无家ㅣ리라
傳
[傳] 凡損之義有三하니 損己從人也와 自損以益於人也와 行損道以損於人也라 損己從人은 徙於義也요 自損益人은 及於物也요 行損道以損於人은 行其義也니 各因其時하여 取大者言之라 四五二爻는 取損己從人이요 下體三爻는 取自損以益人이요 損時之用은 行損道以損天下之當損者也니 上九則取不行其損爲義라 九居損之終하니 損極而當變者[一无者字]也라 以剛陽居上하니 若用[一有其字]剛以損削於下면 非爲上之道니 其咎大矣라 若不行其損하고 變而以剛陽之道로 益於下면 則无咎而得其正且吉也니 如是則宜有所往이니 往則有益矣라 在上하여 能不損其下而益之면 天下孰不服從이리오 從服之衆이 无有內外也라 故曰 得臣无家라하니 得臣은 謂得人心歸服이요 无家는 謂无有遠近內外之限也라
傳
[傳] 居上하여 不損下而反益之면 是君子大得行其志也니 君子之志는 唯在益於人而已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