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며 窮理盡性야 以至於命니라
昔者聖人之作易也 將以順性命之理니 是以로 立天之道曰陰與陽이오 立地之道曰柔與剛이오 立人之道曰仁與義니 兼三才而兩之라 故로 易이 六畫而成卦고 分陰分陽며 迭用柔剛이라 故로 易이 六位而成章니라
天地
ㅣ 定位
며 山澤
이 通氣
며 雷風
이 相薄
며 水火
ㅣ 不相
야 八卦相錯
니
數往者 順코 知來者 逆니 是故로 易은 逆數也ㅣ라
雷以動之코 風以散之코 雨以潤之코 日以烜之코 艮以止之코 兌以說之코 乾以君之코 坤以藏之니라
帝ㅣ 出乎震야 齊乎巽고 相見乎離고 致役乎坤고 說言乎兌고 戰乎乾고 勞乎坎고 成言乎艮니라
萬物이 出乎震니 震은 東方也ㅣ라 齊乎巽니 巽은 東南也ㅣ니 齊也者 言萬物之潔齊也ㅣ라 離也者 明也ㅣ니 萬物이 皆相見니 南方之卦也ㅣ니 聖人이 南面而聽天下야 嚮明而治니 蓋取諸此也ㅣ라 坤也者 地也ㅣ니 萬物이 皆致養焉 故로 曰致役乎坤이라 兌 正秋也ㅣ니 萬物之所說也 故로 曰說言乎兌라 戰乎乾은 乾은 西北之卦也ㅣ니 言陰陽相薄也ㅣ라 坎者 水也ㅣ니 正北方之卦也ㅣ니 勞卦也ㅣ니 萬物之所歸也 故로 曰勞乎坎이라 艮은 東北之卦也ㅣ니 萬物之所成終而所成始也 故로 曰成言乎艮이라
神也者 妙萬物而爲言者也ㅣ니 動萬物者ㅣ 莫疾乎雷고 撓萬物者ㅣ 莫疾乎風고 燥萬物者ㅣ 莫熯乎火고 說萬物者ㅣ 莫說乎澤고 潤萬物者ㅣ 莫潤乎水고 終萬物始萬物者ㅣ 莫盛乎艮니 故로 水火ㅣ 相逮며 雷風ㅣ 不相悖며 山澤이 通氣然後에 能變化야 旣成萬物也니라
乾
은 健也
ㅣ오 坤
은 順也
ㅣ오 震
은 動也
ㅣ오 巽
은 入也
ㅣ오 坎
은 陷也
ㅣ오 離
也
ㅣ오 艮
止也
ㅣ오 兌
說也
ㅣ라
乾爲馬ㅣ오 坤爲牛ㅣ오 震爲龍이오 巽爲鷄오 坎爲豕오 離爲雉오 艮爲狗ㅣ오 兌爲羊이라
乾爲首ㅣ오 坤爲腹이오 震爲足이오 巽爲股ㅣ오 坎爲耳오 離爲目이오 艮爲手ㅣ오 兌爲口ㅣ라
乾은 天也ㅣ라 故로 稱乎父ㅣ오 坤은 地也ㅣ라 故로 稱乎母ㅣ오 震은 一索而得男이라 故로 謂之長男이오 巽은 一索而得女ㅣ라 故로 謂之長女ㅣ오 坎은 再索而得男이라 故로 謂之中男이오 離 再索而得女ㅣ라 故로 謂之中女ㅣ오 艮은 三索而得男이라 故로 謂之少男이오 兌 三索而得女ㅣ라 故로 謂之少女ㅣ라
乾은 爲天, 爲圜, 爲君, 爲父, 爲玉, 爲金, 爲寒, 爲冰, 爲大赤, 爲良馬, 爲老馬, 爲瘠馬, 爲駁馬, 爲木果ㅣ라
坤은 爲地, 爲母, 爲布, 爲釜, 爲吝嗇, 爲均, 爲子母牛, 爲大輿, 爲文, 爲衆, 爲柄이오 其於地也애 爲黑이라
震은 爲雷, 爲龍, 爲玄黃, 爲旉, 爲大塗, 爲長子, 爲決躁, 爲蒼莨竹, 爲萑葦오 其於馬也애 爲善鳴, 爲馵足, 爲作足, 爲的顙이오 其於稼也애 爲反生이오 其究ㅣ 爲健이오 爲蕃鮮이라
巽은 爲木, 爲風, 爲長女, 爲繩直, 爲工, 爲白, 爲長, 爲高, 爲進退, 爲不果, 爲臭오 其於人也애 爲寡髮, 爲廣顙, 爲多白眼, 爲近利市三倍오 其究ㅣ 爲躁卦라
坎은 爲水, 爲溝瀆, 爲隱伏, 爲矯輮, 爲弓輪이오 其於人也애 爲加憂, 爲心病, 爲耳痛, 爲血卦, 爲赤이오 其於馬也애 爲美脊, 爲亟心, 爲下首, 爲薄蹄, 爲曳오 其於輿也애 爲多眚이오 爲通, 爲月, 爲盜ㅣ오 其於木也애 爲堅多心이라
離 爲火, 爲日, 爲電, 爲中女, 爲甲冑, 爲戈兵이오 其於人也애 爲大腹이오 爲乾卦, 爲鼈, 爲蟹, 爲蠃(螺), 爲蚌, 爲龜오 其於木也애 爲科上槁ㅣ라
艮은 爲山, 爲徑路, 爲小石, 爲門闕, 爲果蓏, 爲閽寺, 爲指, 爲狗, 爲鼠, 爲黔喙之屬이오 其於木也애 爲堅多節이라
兌 爲澤, 爲少女, 爲巫, 爲口舌, 爲毁折, 爲附決이오 其於地也애 爲剛鹵ㅣ오 爲妾, 爲羊이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