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需는 序卦에 蒙者는 蒙也니 物之穉也니 物穉면 不可不養也라 故受之以需하니 需者는 飮食之道也라하니라 夫物之幼穉는 必待養而成이니 養物之所需者는 飮食也라 故曰 需者는 飮食之道也라하니라 雲上於天은 有蒸潤之象이니 飮食은 所以潤益於物이라 故需爲飮食之道니 所以次蒙也라 卦之大意는 須待之義어늘 序卦는 取所須之大者耳라 乾健之性은 必進者也어늘 乃處坎險之下하여 險爲之阻라 故로 須待而後進也라
傳
[傳] 需者는 須待也라 以二體言之하면 乾之剛健이 上進而遇險하여 未能進也라 故爲需待之義요 以卦才言之하면 五居君位하여 爲需之主하고 有剛健中正之德하며 而誠信이 充實於中하니 中實은 有孚也라 有孚則光明而能亨通하고 得貞正[一无正字]而吉也니 以此而需면 何所不濟리오 雖險无難矣라 故利涉大川也라 凡貞吉은 有旣正且吉者하고 有得正則吉者하니 當辨也라
彖曰 需 須也ㅣ니 險이 在前也ㅣ니 剛健而不陷니 其義ㅣ 不困窮矣라
傳
[傳] 需之義는 須也니 以險在於前하여 未可遽進이라 故需待而行也라 以乾之剛健으로 而能需待不輕動이라 故不陷於險하니 其義不至於困窮也라 剛健之人은 其動必躁하나니 乃能需待而動은 處之至善者也라 故로 夫子贊之云其義不困窮矣라하시니라
傳
[傳] 五以剛實居中하니 爲孚之象이요 而得其所需하니 亦爲有孚之義라 以乾剛而至誠이라 故其德光明而能亨通하고 得貞正而吉也라 所以能然者는 以居天位而得正中也라 居天位는 指五요 以正中은 兼二言이라 故云正中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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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旣有孚而貞正이면 雖涉險阻나 往則有功也니 需道之至善也라 以乾剛而能需면 何所不利리오
象曰 雲上於天이 需ㅣ니 君子ㅣ 以야 飮食宴樂니라
傳
[傳] 雲氣蒸而上升於天하여 必待陰陽和洽然後成雨하나니 雲方上於天하여 未成雨也라 故爲須待之義라 陰陽之氣交感而未成雨澤은 猶君子畜其才德而未施於用也라 君子觀雲上於天需而爲雨之象하여 懷其道德하고 安以待時하여 飮食以養其氣體하고 宴樂以和[一作養]其心志하니 所謂居易以俟命也라
傳
[傳] 需者는 以遇險이라 故需而後進이라 初最遠於險이라 故爲需于郊니 郊는 曠遠之地也라 處於曠遠이면 利在安守其常이니 則无咎也라 不能安常이면 則躁動犯難하리니 豈能需於遠而无過也리오
象曰 需于郊 不犯難行也ㅣ오 利用恒无咎 未失常也ㅣ라
傳
[傳] 處曠遠者는 不犯冒險難而行也라 陽之爲物은 剛健上進者也로되 初能需待於曠遠之地하여 不犯險難而進하고 復宜安處하여 不失其常하니 則可以无咎矣라 雖不進이라도 而志動者는 不能安其常也라 君子之需時也에 安靜自守하여 志雖有須나 而恬然若將終身焉하니 乃能用常也라
傳
[傳] 坎爲水하니 水近則有沙라 二去險漸近이라 故爲需于沙라 漸近於險難하니 雖未至於患害나 已小有言矣라 凡患難之辭는 大小有殊하니 小者는 至於有言이니 言語之傷은 至小者也라 二以剛陽之才로 而居柔守中하여 寬裕自處하니 需之善也니 雖去險漸近이나 而未至於險이라 故小有言語之傷이나 而无大害하여 終得其吉也라
象曰 需于沙 衍으로 在中也ㅣ니 雖小有言나 以吉로 終也ㅣ리라
傳
[傳] 衍은 寬綽也라 二雖近險이나 而以寬裕居中이라 故雖小有言語及之나 終得其吉하니 善處者也라
傳
[傳] 泥는 逼於水也니 旣進逼於險이면 當致寇難之至也라 三은 剛而不中하고 又居健體之上하여 有進動之象이라 故致寇也니 苟非敬愼이면 則致喪敗矣리라
象曰 需于泥 災在外也ㅣ라 自我致寇니 敬愼이면 不敗也ㅣ리라
傳
[傳] 三은 切逼上體之險難이라 故云災在外也라하니 災는 患難之通稱이로되 對眚而言則分也라 三之致寇는 由己進而迫之라 故云自我라 寇自己致하니 若能敬愼하여 量宜而進이면 則无喪敗也라 需之時는 須而後進也니 其義在相時而動이라 非戒其不得進也요 直使敬愼하여 毋失其宜耳라
傳
[傳] 四以陰柔之質로 處於險而下當三陽之進하여 傷於險難者也라 故云需于血이라 旣傷於險難이면 則不能安處하여 必失其居라 故云出自穴이라하니 穴은 物之所安也라 順以從時하여 不競於險難은 所以不至於凶也라 以柔居陰하니 非能競者也니 若陽居之면 則必凶矣라 蓋无中正之德하고 徒以剛競於險이면 適足以致凶耳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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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四以陰柔로 居於險難之中하여 不能固處라 故退出自穴이라 蓋陰柔[一作柔弱]는 不能與時競하여 不能處則退니 是順從以聽於時라 所以不至於凶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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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五以陽剛으로 居中得正하여 位乎天位하여 克盡其道矣라 以此而需면 何需不獲이리오 故宴安酒食以俟之하니 所須必得也라 旣得貞正而所需必遂면 可謂吉矣라
傳
[傳] 需于酒食而貞且吉者는 以五得中正而盡其道也일새라
上六은 入于穴이니 有不速之客三人이 來리니 敬之면 終吉이리라
傳
[傳] 需以險在前하여 需時而後進이어늘 上六은 居險之終하니 終則變矣요 在需之極하니 久而得矣라 陰止於六은 乃安其處라 故爲入于穴이니 穴은 所安也라 安而旣止면 後者必至니 不速之客三人은 謂下之三陽이라 乾之三陽은 非在下之物이요 需時而進者也니 需旣極矣라 故皆上進이라 不速은 不促之而自來也라 上六은 旣需得其安處하니 群剛之來에 苟不起忌疾忿競之心하고 至誠盡敬以待之면 雖甚剛暴나 豈有侵陵之理리오 故終吉也라 或疑二陰居三陽之上하니 得爲安乎아 曰 三陽은 乾體니 志在上進하고 六은 陰位니 非所止之正이라 故无爭奪之意하니 敬之則吉也라
象曰 不速之客來敬之終吉은 雖不當位나 未大失也ㅣ라
傳
[傳] 不當位는 謂以陰而在上也라 爻以六居陰하니 爲所安이로되 象에 復盡其義하여 明陰宜在下而居上은 爲不當位也라 然能敬愼以自處면 則陽不能陵하여 終得其吉이니 雖不當位나 而未至於大失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