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豊은 序卦에 得其所歸者는 必大라 故受之以豊이라하니라 物所歸聚면 必成其大라 故歸妹之後에 受之以豊也니 豊은 盛大之義라 爲卦 震上離下하니 震은 動也요 離는 明也라 以明而動하고 動而能[一无能字]明은 皆致豊之道니 明足以照하고 動足以亨然後에 能致豊大也라
傳
[傳] 豊爲盛大하니 其義自亨이라 極天下之光大者는 唯王者能至之니 假은 至也라 天位之尊하고 四海之富하고 群生之衆하고 王道之大하여 極豊之道는 其唯王者乎인저 豊之時엔 人民之繁庶하고 事物之殷盛하니 治之豈易周리오 爲可憂[一作患]慮라 宜如日中之盛明廣照하여 无所不及然後에 无憂也니라
傳
[傳] 豊者는 盛大之義라 離明而震動하니 明動相資하여 而成豊大也라
傳
[傳] 王者는 有四海之廣과 兆民之衆하여 極天下之大也라 故豊大之道는 唯王者能致之라 所有旣大면 其保之治之之道 亦當大也라 故王者之所尙이 至大也라
傳
[傳] 所有旣廣하고 所治旣衆이면 當憂慮其不能周及이니 宜如日中之盛明이 普照天下하여 无所不至하면 則可勿憂矣라 如是然後에 能保其豊大하리니 保有豊大는 豈小才小知(智)之所能也리오
日中則昃며 月盈則食니 天地盈虛도 與時消息이온 而況於人乎ㅣ며 況於鬼神乎여
傳
[傳] 旣言豊盛之至하고 復言其難常하여 以爲誡也라 日中盛極이면 則當昃昳이요 月旣盈滿이면 則有虧缺하나니 天地之盈虛도 尙與時消息이어든 況人與鬼神乎아 盈虛는 謂盛衰요 消息은 謂進退니 天地之運도 亦隨時進退也라 鬼神은 謂造化之迹이니 於萬物盛衰에 可見其消息也라 於豊盛之時而爲此誡는 欲其守中하여 不至過盛이니 處豊之道 豈易也哉리오
象曰 雷電皆至ㅣ 豊이니 君子ㅣ 以야 折獄致刑니라
傳
[傳] 雷電皆至
는 明震竝行也
니 二體相合
이라 故云皆至
라 明動相資
하여 成豊之象
하니 離
는 明也
니 照察之象
이요 震
은 動也
니 威斷之象
이라 折獄者
는 必照其情實
이니 唯明克允
이요 致刑者
는 以威於[一作其]姦惡
이니 唯斷乃成
이라 故君子觀雷電明動之象
하여 以折獄致刑也
라 噬嗑
에 言先王飭法
하고 豊
에 言君子折獄
하니 以明在上而
於威震
은 王者之事
라 故爲制刑立法
이요 以明在下而麗於威震
은 君子之用
이라 故爲折獄致刑
이라 旅
는 明在上而云君子者
는 旅取愼用刑與不留獄
이니 君子皆當然也
라
初九 遇其配主호 雖旬이나 无咎니 往면 有尙이리라
傳
[傳] 雷電皆至는 成豊之象이요 明動相資는 致豊之道라 非明이면 无以照요 非動이면 无以行[一作亨]이니 相須猶形影하고 相資猶表裏라 初[一无初字]九는 明之初요 九[一无九字]四는 動之初니 宜相須以 成其用이라 故雖旬而相應이라 位則相應하고 用則相資라 故初謂四爲配主하니 己所配也라 配雖匹稱이나 然就之者也니 如配天以配君子라 故初於四云配요 四於初云夷也라 雖旬无咎는 旬은 均也니 天下之相應者는 常非均敵이니 如陰之應陽, 柔之從剛, 下之附上이니 敵則安肯相從이리오 唯豊之初四는 其用則相資하고 其應則相成이라 故雖均是陽剛이나 相從而无過咎也라 蓋非[一有剛字]明則動无所之요 非動則明无所用이니 相資而成用이라 同舟則胡越一心이요 共難則仇怨協力은 事勢使然也라 往而相從이면 則能成其豊이라 故云有尙하니 有可嘉尙也라 在他卦면 則不相下而離隙矣리라
傳
[傳] 聖人은 因時而處宜하고 隨事而順理하나니 夫勢均則不相下者는 常理也나 然有雖敵而相資者는 則相求也니 初四是也니 所以雖旬而无咎也라 與人同而力均者는 在乎降己以相求하고 協力[一作心]以從事하니 若懷先[一作先懷]己之私하여 有加上之意하면 則患當至矣라 故曰過旬災也라하니라 均而先己면 是過旬也니 一求勝이면 則不能同矣니라
六二 豊其蔀ㅣ라 日中見斗ㅣ니 往면 得疑疾리니 有孚發若면 吉리라
傳
[傳] 明動相資라야 乃能成豊이라 二爲明之主요 又得中正하니 可謂明者也로되 而五在正應之地하여 陰柔不正하니 非能動者라 二五雖皆陰이나 而在明動相資之時하고 居相應之地하여 五[一作乃]才不足[一有耳字]하니 旣其應之才[一无才字]不足資면 則獨明不能成豊이요 旣不能成豊이면 則喪其明功이라 故爲豊其蔀라 日中見斗는 二는 至明之才로되 以所應이 不足與하여 而不能成其豊하여 喪其明功하니 无明功이면 則爲昏暗이라 故云見斗라하니 斗는 昏見者也라 蔀는 周匝之義니 用障蔽之物하여 掩晦於明者也라 斗는 屬陰而主運平하니 象五以陰柔而當君位라 日中盛明之時에 乃見斗는 猶豊大之時에 乃[一作而]遇柔弱之主라 斗以昏見하니 言見斗면 則是明喪[一作喪明]而暗矣라 二雖至明中正之才나 所遇乃柔暗不正之君이라 旣不能下求於己하니 若往求之면 則反得疑猜忌疾하리니 暗主如是也라 然則如之何而可오 夫君子之事上也에 不得其心이면 則盡其至誠하여 以感發其志意而已라 苟誠意能動이면 則雖昏蒙可開也요 雖柔弱可輔也요 雖不正可正也라 古人之事庸君常主而克行其道者는 己之誠意[一无意字]上達하여 而君見信之篤耳니 管仲之相桓公과 孔明之輔後主是也라 若能以誠信으로 發其志意하면 則得行其道하리니 乃爲吉也라
傳
[傳] 有孚發若은 謂以己之孚信으로 感發上之心志也라 苟能發이면 則其吉可知니 雖柔[一作昏]暗이나 有可發之道也라
九三은 豊其沛斾라 日中見沬ㅣ오 折其右肱이니 无咎ㅣ니라
傳
[傳] 沛字는 古本에 有作斾字者하며 王弼以爲幡幔이라하니 則是斾也라 幡幔은 圍蔽於內者니 豊其沛면 其暗이 更甚於蔀也라 三은 明體而反暗於四者는 所應이 陰暗故也라 三은 居明體之上하고 陽剛得正하니 本能明者也로되 豊之道必明動相資而成이어늘 三應於上하니 上은 陰柔요 又无位而處震之終하니 旣終則止矣니 不能動者也라 他卦는 至終則極이나 震은 至終則止矣라 三이 无上之應이면 則不能成豊이라 沬는 星之微小无名數者니 [一有是字]見沬는 暗之甚也라 豊之時而遇上六은 日中而見沬者也라 右肱은 人之所用이어늘 乃折矣면 其无能爲를 可知라 賢智之才 遇明君이면 則能有爲於天下어늘 上无可賴之主하면 則不能有爲하니 如人之折其右肱也라 人之爲 有所失이면 則有所歸咎하여 曰 由是故致是라하나니 若欲動而無右肱하고 欲爲而上无所賴면 則不能而已니 更復何言이리오 无所歸咎也라
象曰 豊其沛라 不可大事也ㅣ오 折其右肱이라 終不可用也ㅣ라
傳
[傳] 三應於上이어늘 上(應)[陰]而无位하니 陰柔无勢力而處旣終이면 其可共濟大事乎아 旣无所賴하니 如右肱之折하여 終不可用矣라
九四 豊其蔀ㅣ라 日中見斗ㅣ니 遇其夷主면 吉리라
傳
[傳] 四雖陽剛으로 爲動之主하고 又得大臣之位나 然以不中正으로 遇陰暗柔弱之主하니 豈能致豊大也리오 故爲豊其蔀라 蔀는 周圍掩蔽之物이니 周圍則不大요 掩蔽則不明이라 日中見斗는 當盛明之時하여 反昏暗也라 夷主는 其等夷也니 相應故謂之主라 初四皆陽而居初하니 是其德同이요 又居相應之地라 故爲夷主라 居大臣之位而得 [一作德又有同字]在下之賢하여 同德相輔면 其助豈小也哉아 故吉也라 如四之才로 得在下之賢하여 爲之助면 則能致豊大乎아 曰 在下者上有當位爲之與하고 在上者下有賢才爲之助면 豈无益乎아 故吉也라 然而致天下之豊은 有君而後能也니 五는 陰柔居尊而震體라 无虛中巽順下賢之象하니 下雖多賢이나 亦將何爲리오 蓋非陽剛中正이면 不能致天下之豊也라
傳
[傳] 位不當은 謂以不中正居高位니 所[一作非]以闇而不能致豊[一有乎字]이라
傳
[傳] 謂幽暗不能光明하니 君陰柔而臣不中正故也라
傳
[傳] 陽剛相遇는 吉之行也라 下就於初라 故云行하니 下求則爲吉也라
傳
[傳] 五以陰柔之才
로 爲豊之主
하니 固不能成其豊大
나 若能來致在下章美之才而用之
면 則有福慶
이요 得美譽
리니 所謂吉也
라 六二文明中正
하니 章美之才也
라 爲五者誠能致之在位而委任之
면 可以致豊大之慶, 名譽之美
라 故吉也
라 章美之才
는 主二而言
이나 然初與三四皆陽剛之才
니 五能用賢則彙征矣
리라 二雖陰
이나 有文明中正之德
하니 大賢之在下者也
라 五與二 雖非陰陽正應
이나 在明動相資之時
하여 有相爲用之義
하니 五若能來章
이면 則有慶譽而吉也
라 然六五无虛己下賢之義
하니 聖人
이 設此義以爲敎耳
시니라
傳
[傳] 其所謂吉者는 可以有慶福及于天下也라 人君雖柔暗이나 若能用賢才면 則可以爲天下之福이니 唯患不能耳라
上六은 豊其屋고 蔀其家ㅣ라 闚其戶니 閴其无人야 三歲라도 不覿ㅣ로소니 凶니라
傳
[傳] 六以陰柔之質로 而居豊之極하고 處動之終하니 其滿假躁動이 甚矣라 處豊大之時하여는 宜乎謙屈이어늘 而處極高하고 致豊大之功은 在乎剛健이어늘 而體陰柔하고 當豊大之任은 在乎得時어늘 而不當位하니 如上[一无上字]六者는 處无一當하니 其凶可知라 豊其屋은 處太高也요 蔀其家는 居不明也라 以陰柔로 居豊大而在无位之地하니 乃高亢昏暗하여 自絶於人이니 人誰與之리오 故闚其戶, 閴其无人也라 至於三歲之久而不知變하니 其凶宜矣라 不覿은 謂尙不見人이니 蓋不變也라 六居卦終하여 有變之義어늘 而不能遷하니 是其才不能也라
象曰 豊其屋은 天際翔也ㅣ오 闚其戶 閴其无人은 自藏也ㅣ라
傳
[傳] 六이 處豊大之極하여 在上而自高하여 若飛翔於天際하니 謂其高大之甚이라 闚其戶而无人者는 雖居豊大之極이나 而實无位之地니 人以其昏暗自高大라 故皆棄絶之하여 自藏避而弗與親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