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尊地卑니 乾坤ㅣ 定矣오 卑高以陳니 貴賤이 位矣오 動靜有常니 剛柔ㅣ 斷矣오 方以類聚코 物以群分니 吉凶이 生矣오 在天成象코 在地成形니 變化ㅣ 見矣라
鼓之以雷霆며 潤之以風雨며 日月이 運行며 一寒一暑야
오 簡則易從
이오 易知則有親
이오 易從則有功
이오 有親則可久
ㅣ오 有功則可大
오 可久則賢人之德
이오 可大則賢人之業
이니
易簡而天下之理ㅣ 得矣니 天下之理ㅣ 得而成位乎其中矣니라
是故로 吉凶者 失得之象也ㅣ오 悔吝者 憂虞之象也ㅣ오
變化者 進退之象也ㅣ오 剛柔者 晝夜之象也ㅣ오 六爻之動은 三極之道也ㅣ니
是故로 君子ㅣ 所居而安者 易之序也ㅣ오 所樂而玩者 爻之辭也ㅣ니
是故로 君子ㅣ 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고 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니 是以自天祐之야 吉无不利니라
吉凶者 言乎其失得也ㅣ오 悔吝者 言乎其小疵也ㅣ오 无咎者 善補過也ㅣ니
是故로 列貴賤者 存乎位고 齊小大者 存乎卦고 辨吉凶者 存乎辭고
是故로 卦有小大야 辭有險易니 辭也者 各指其所之니라
仰以觀於天文고 俯以察於地理라 是故로 知幽明之故며 原始反終이라 故로 知死生之說며 精氣爲物이오 游魂爲變이라 是故로 知鬼神之情狀니라
與天地相似ㅣ라 故로 不違니 知(智)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ㅣ라 故로 不過며 旁行而不流야 樂天知命이라 故로 不憂며 安土야 敦乎仁이라 故로 能愛니라
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며 曲成萬物而不遺며 通乎晝夜之道而知라 故로 神无方而易无體니라
仁者ㅣ 見之애 謂之仁며 知者ㅣ 見之애 謂之知오 百姓은 日用而不知라 故로 君子之道ㅣ 鮮矣니라
顯諸仁며 藏諸用야 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憂니 盛德大業이 至矣哉라
夫易이 廣矣大矣라 以言乎遠則不禦고 以言乎邇則靜而正고 以言乎天地之間則備矣라
夫乾은 其靜也ㅣ 專고 其動也ㅣ 直이라 是以大ㅣ 生焉며 夫坤은 其靜也ㅣ 翕고 其動也ㅣ 闢이라 是以廣ㅣ 生焉니
廣大 配天地고 變通은 配四時고 陰陽之義 配日月고 易簡之善은 配至德니라
子曰 易이 其至矣乎뎌 夫易은 聖人이 所以崇德而廣業也ㅣ니 知(智) 崇코 禮 卑니 崇은 效天고 卑 法地니라
天地ㅣ 設位어든 而易이 行乎其中矣니 成性存存이 道義之門이라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賾야 而擬諸其形容며 象其物宜라 是故謂之象이오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動야 而觀其會通야 以行其典禮며 繫辭焉야 以斷其吉凶이라 是故謂之爻ㅣ니
言天下之至賾
호 而不可
也
ㅣ며 言天下之至動
호 而不可亂也
ㅣ니
擬之而後에 言고 議之而後ㅣ 動이니 擬議야 以成其變化니라
鳴鶴
이 在陰
이어 其子
ㅣ 和之
로다 我有好爵
야 吾與爾靡之
라니 子曰 君子
ㅣ 居其室
야 出其言
에 善
이면 則千里之外
ㅣ 應之
니 況其邇者乎
여 居其室
야 出其言
에 不善
이면 則千里之外
ㅣ 違之
니 況其邇者乎
여 言出乎身
야 加乎民
며 行發乎邇
야 乎遠
니 言行
은 君子之樞機
니 樞機之發
이 榮辱之主也
ㅣ라 言行
은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
ㅣ니 可不愼乎
아
同人이 先號咷而後笑ㅣ라니 子曰 君子之道ㅣ 或出或處或黙或語ㅣ나 二人이 同心니 其利ㅣ 斷金이로다 同心之言이 其臭ㅣ 如蘭이로다
初六은 藉用白茅ㅣ니 无咎ㅣ라니 子曰 苟錯諸地라도 而可矣어늘 藉之用茅니 何咎之有ㅣ리오 愼之至也ㅣ라 夫茅之爲物이 薄而用은 可重也ㅣ니 愼斯術也야 以往이면 其无所失矣리라
勞謙이니 君子ㅣ 有終이니 吉이라니 子曰 勞而不伐며 有功而不德이 厚之至也ㅣ니 語以其功下人者也ㅣ라 德言盛이오 禮言恭이니 謙也者 致恭야 以存其位者也ㅣ라
亢龍이니 有悔라니 子曰 貴而无位며 高而无民며 賢人이 在下位而无輔ㅣ라 是以動而有悔也ㅣ니라
不出戶庭이면 无咎ㅣ라니 子曰 亂之所生也ㅣ 則言語ㅣ 以爲階니 君不密則失臣며 臣不密則失身며 幾事ㅣ 不密則害成니 是以君子ㅣ 愼密而不出也니라
子曰 作易者ㅣ 其知盜乎뎌 易曰 負且乘이라 致寇至라니 負也者 小人之事也ㅣ오 乘也者 君子之器也ㅣ니 小人而乘君子之器라 盜ㅣ 思奪之矣며 上을 慢코 下 暴라 盜ㅣ 思伐之矣니 慢藏이 誨盜ㅣ며 冶容이 誨淫이니 易曰 負且乘致寇至라니 盜之招也ㅣ라
天數ㅣ 五ㅣ오 地數ㅣ 五ㅣ니 五位相得며 而各有合니 天數ㅣ 二十有五ㅣ오 地數ㅣ 三十이라 凡天地之數ㅣ 五十有五ㅣ니 此ㅣ 所以成變化며 而行鬼神也ㅣ라
大衍之數ㅣ 五十이니 其用은 四十有九ㅣ라 分而爲二야 以象兩고 掛一야 以象三고 揲之以四야 以象四時고 歸奇於扐야 以象閏니 五歲예 再閏이라 故로 再扐而後에 掛니라
乾之策이 二百一十有六이오 坤之策이 百四十有四ㅣ라 凡三百有六十이니 當期之日고
二篇之策이 萬有一千五百二十이니 當萬物之數也니
引而伸之며 觸類而長之면 天下之能事ㅣ 畢矣리니
顯道고 神德行이라 是故로 可與酬酢이며 可與祐神矣니
易有聖人之道ㅣ 四焉니 以言者 尙其辭고 以動者 尙其變고 以制器者 尙其象고 以卜筮者 尙其占니
是以君子ㅣ 將有爲也며 將有行也애 問焉而以言거든 其受命也ㅣ 如嚮(響)야 无有遠近幽深히 遂知來物니 非天下之至精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ㅣ리오
參伍以變며 錯綜其數야 通其變야 遂成天地之文며 極其數야 遂定天下之象니 非天下之至變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ㅣ리오
易은 无思也며 无爲也야 寂然不動이라가 感而遂通天下之故니 非天下之至神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ㅣ리오
唯深也故로 能通天下之志며 唯幾也故로 能成天下之務며 唯神也故로 不疾而速며 不行而至니
子曰 夫易은 何爲者也오 夫易은 開物成務야 冒天下之道니 如斯而已者也ㅣ라 是故로 聖人이 以通天下之志며 以定天下之業며 以斷天下之疑니라
是故
로 蓍之德
은 圓而神
이오 卦之德
은 方以知(智)
오 六爻之義
以貢
이니 聖人
이 以此
로 洗心
야 退藏於密
며 吉凶
에 與民同患
야 神以知來
코 知以藏往
니 其孰能與於此哉
리오 古之聰明叡知神武而不殺者夫
뎌
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야 是興神物야 以前民用니 聖人이 以此齋戒야 以神明其德夫뎌
是故
로 闔戶
謂之坤
이오 闢戶
謂之乾
이오 一闔一闢
을 謂之變
이오 往來不窮
을 謂之通
이오 을 乃謂之象
이오 形
을 乃謂之器
오 制而用之
謂之法
이오 利用出入
야 民咸用之
謂之神
이라
是故로 易有太極니 是生兩儀고 兩儀ㅣ 生四象고 四象이 生八卦니
是故로 法象이 莫大乎天地고 變通이 莫大乎四時고 縣(懸)象著明이 莫大乎日月고 崇高ㅣ 莫大乎富貴고 備物며 致用며 立成器야 以爲天下利ㅣ 莫大乎聖人고 探賾索隱며 鉤深致遠야 以定天下之吉凶며 成天下之亹亹者ㅣ 莫大乎蓍龜니라
是故
로 天生神物
이어늘 聖人
이 則之
며 天地變化
ㅣ어 聖人
이 效之
며 天垂象
야 吉凶
이어늘 聖人
이 象之
며 河出圖
고 洛出書
ㅣ어늘 聖人
이 則之
니
易有四象은 所以示也ㅣ오 繫辭焉은 所以告也ㅣ오 定之以吉凶은 所以斷也ㅣ라
易曰 自天祐之라 吉无不利라니 子曰 祐者 助也ㅣ니 天之所助者ㅣ 順也ㅣ오 人之所助者ㅣ 信也ㅣ니 履信思乎順고 又以尙賢也ㅣ라 是以自天祐之吉无不利也ㅣ니라
子曰 書不盡言며 言不盡意니 然則聖人之意 其不可見乎아 (子曰) 聖人이 立象야 以盡意며 設卦야 以盡情僞며 繫辭焉야 以盡其言며 變而通之야 以盡利며 鼓之舞之야 以盡神니라
乾坤은 其易之縕耶뎌 乾坤ㅣ 成列而易이 立乎其中矣니 乾坤이 毁則无以見易이오 易을 不可見則乾坤이 或幾乎息矣리라
是故로 形而上者 謂之道ㅣ오 形而下者 謂之器오 化而裁之 謂之變이오 推而行之 謂之通이오 擧而措之天下之民을 謂之事業이라
是故로 夫象은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賾야 而擬諸其形容며 象其物宜라 是故謂之象이오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動야 而觀其會通야 以行其典禮며 繫辭焉야 以斷其吉凶이라 是故謂之爻ㅣ니
極天下之賾者 存乎卦고 鼓天下之動者 存乎辭고
化而裁之 存乎變고 推而行之 存乎通고 神而明之 存乎其人고 黙而成之며 不言而信은 存乎德行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