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旣濟는 序卦에 有過物者는 必濟라 故受之以旣濟라하니라 能過於物이면 必可以濟라 故小過之後에 受之以旣濟也라 爲卦 水在火上하니 水火相交면 則爲用矣라 各當其用이라 故爲旣濟하니 天下萬事已濟之時也라
旣濟 亨이 小ㅣ니 利貞니 初吉코 終亂니라
傳
[傳] 旣濟之時에 大者旣已亨矣로되 小者尙有[一有未字]亨也라 雖旣濟之時라도 不能无小未亨也니 小字在下하니 語當然也라 若言小亨이면 則爲亨之小也라 利貞은 處旣濟之時[一无之時字]하여 利在貞固以守之也라 初吉은 方濟之時也요 終亂은 濟極則反也라
傳
[傳] 旣濟之時에 大者固[一无固字]已亨矣요 唯有小者[一有未字]亨也라 時旣濟矣면 固宜貞固以守之라 卦才剛柔正當其位하니 當位者는 其常也니 乃正固之義니 利於如是之貞[一有正字]也라 陰陽이 各得正位하니 所以爲旣濟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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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二以柔順文明而得中이라 故能成旣濟之功이라 二居下體하니 方濟之初也而又善處라 是以吉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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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天下之事 不進則退하여 无一定之理라 濟之終에 不進而止矣면 无常止也니 衰亂至矣니 蓋其道已窮極也라 九五之才 非不善也로되 時極道窮하니 理當必變也라 聖人至此면 奈何오 曰[一无曰字]唯聖人은 爲能通其變於未窮하여 不使至於極也니 堯舜是也라 故有終而无亂이라
象曰 水在火上이 旣濟니 君子ㅣ 以야 思患而豫防之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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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水火旣交하여 各得其用이 爲旣濟라 時當旣濟면 唯慮患害之生이라 故思而豫防하여 使不至於患也라 自古로 天下旣濟而致禍亂者는 蓋不能思慮而豫防也일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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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初以陽居下하여 上應於四하고 又火體니 其進之志銳也라 然時旣濟矣어늘 進不已則及於悔咎[一作吝]라 故曳其輪, 濡其尾라야 乃得无咎라 輪은 所以行이니 倒曳之하여 使不進也라 獸之涉水에 必揭其尾하나니 濡其尾則不能濟라 方旣濟之初하여 能止其進이면 乃得无咎니 不知已則至於咎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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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旣濟之初而能止其進이면 則不至於極이니 其義自无咎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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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二以文明中正之德으로 上應九五剛陽中正之君하니 宜得行其志也라 然五旣得尊位하고 時已旣濟하여 无復進而有爲矣니 則於在下賢才에 豈有求用之意리오 故二不得遂其行也라 自古로 旣濟而能用人者鮮矣니 以唐太宗之用言으로도 尙怠於終이어든 況其下者乎아 於斯時也엔 則剛中反爲中滿이요 坎離乃爲相戾矣라 人能識時知變이면 則可以言易矣리라 二는 陰也라 故以婦言이라 茀은 婦人出門以自蔽者也니 喪其茀이면 則不可行矣라 二不爲五之求用이면 則不得行이니 如婦之喪茀也라 然中正之道를 豈可廢也리오 時過則行矣라 逐者는 從物也니 從物則失其素守라 故戒勿逐하니 自守不失이면 則七日當復得也라 卦有六位하니 七則變矣니 七日得은 謂時變也라 雖不爲上所用이나 中正之道 无終廢之理하니 不得行於今이면 必行於異時也니 聖人之[一有爲字]勸戒深矣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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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中正之道 雖不爲時所用이나 然无終不行之理라 故喪茀七日에 當復得이니 謂自守其中이면 異時必行也라 不失其中이면 則正矣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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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九三은 當旣濟之時하여 以剛居剛하니 用剛之至也라 旣濟而用剛如是는 乃高宗伐鬼方之事니 高宗은 必商之高宗이리라 天下之事旣濟而遠伐暴亂也라 威武可及而以救民爲心은 乃王者之事也니 唯聖賢之君則可요 若騁威武하여 忿不服, 貪土地면 則殘民肆欲也라 故戒不可用小人하니라 小人爲之는 則以貪忿私意也니 非貪忿이면 則莫肯爲也라 三年克之는 見其勞憊之甚이라 聖人이 因九三當旣濟而用剛하여 發此義以示人하시니 爲法, 爲戒 豈淺見所能及也리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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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言憊하여 以見其事之至難이라 在高宗爲之則可어니와 无高宗之心이면 則貪忿以殃[一作殘]民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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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四在濟卦而水體라 故取舟爲義하니라 四는 近君之位하니 當其任者也니 當旣濟之時하여 以防患慮變爲急이라 繻는 當作濡니 謂滲漏也라 舟有罅漏면 則塞以衣袽하나니 有衣袽以備濡漏하고 又終日戒懼不怠하니 慮患을 當如是也라 不言吉은 方免於患也일새라 旣濟之時에 免患則足矣니 豈復有加也리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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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終日戒懼는 常疑患之將至也라 處旣濟之時하여 當畏愼如是也라
九五 東隣殺牛ㅣ 不如西隣之禴祭ㅣ 實受其福이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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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五中實은 孚也요 二虛中은 誠也라 故皆取祭祀爲義하니라 東隣은 陽也니 謂五요 西隣은 陰也니 謂二라 殺牛는 盛祭也요 禴은 薄祭也니 盛不如薄者는 時不同也일새라 二五皆有孚誠中正之德이로되 二在濟下하여 尙有進也라 故受福이요 五處濟極하여 无所進矣니 以至誠中正守之면 苟未至於反耳라 理无極而終不反者也니 已至於極이면 雖善處나 无如之何矣라 故爻象에 唯言其時也하니라
象曰 東隣殺牛ㅣ 不如西隣之時也ㅣ니 實受其福은 吉大來也ㅣ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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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五之才德이 非不善이로되 不如二之時也라 二在下하여 有進之時라 故中正而孚면 則其吉大來니 所謂受福也라 吉大來者는 在旣濟之時하여 爲大來也니 亨小初吉이 是也라
傳
[傳] 旣濟之極엔 固不安而危也요 又陰柔處之而在險體之上이라 坎爲水요 濟亦取水義라 故言其窮至於濡首하니 危可知也라 旣濟之終而小人處之면 其敗壞를 可立而待也니라
傳
[傳] 旣濟之窮하여 危至於濡首하니 其能長久乎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