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節은 序卦에 渙者는 離也니 物不可以終離라 故受之以節이라하니라 物旣離散이면 則當節止之니 節所以次渙也라 爲卦 澤上有水하니 澤之容은 有限이라 澤上置水에 滿則不容이니 爲有節之象이라 故爲節이라
傳
[傳] 事旣有節이면 則能致亨通이라 故節有亨義하니라 節貴適中하니 過則苦矣니 節至於苦면 豈能常也리오 不可固守以爲常이니 不可貞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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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節之道 自有亨義하니 事有節則能亨也라 又卦之才 剛柔分處하고 剛得中而不過하니 亦所以爲節이니 所以能亨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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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節이 至於極而苦면 則不可堅固常守니 其道已窮極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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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以卦才言也라 內兌外坎은 說以行險也라 人於所說則不知已하고 遇艱險則思止하나니 方說而止는 爲節之義라 當位以節은 五居尊은 當位也요 在澤上은 有節也니 當位而以節은 主節者也라 處得中正은 節而能通也니 中正則通이요 過則苦矣라
天地節而四時成니 節以制度야 不傷財며 不害民니라
傳
[傳] 推言節之道하니라 天地有節이라 故能成四時하나니 无節則失序也라 聖人이 立制度以爲節이라 故能不傷財害民이라 人欲之无窮也하니 苟非節以制度면 則侈肆하여 至於傷財害民矣라
象曰 澤上有水ㅣ 節이니 君子ㅣ 以야 制數度며 議德行니라
傳
[傳] 澤之容水有限
하여 過則盈溢
하나니 是有節
이라 故爲節也
라 君子觀節之象
하여 以制立數度
하나니 凡物之大小, 輕重, 高下, 文質
이 皆有數度
하니 所以爲節也
라 數
는 多寡
요 度
는 法制
라 議德行者
는 存諸中爲德
이요 發於外爲行
이니 人之德行
이 當義則中節
이라 議
는 謂商
求中節也
라
傳
[傳] 戶庭
은 戶外之庭
이요 門庭
은 門內[一作外]之庭
이라 初以陽在下
하고 요 又當節之初
라 故[一无故字]戒之謹守
하여 至於不出戶庭
이면 則无咎也
라 初能固守
로되 終或渝之
하니 不謹於初
면 安能有卒
이리오 故於節之初
에 爲戒甚嚴也
라
傳
[傳] 爻辭
는 於節之初
에 戒之謹守
라 故云不出戶庭則无咎也
라하고 象
은 恐人之泥於言也
라 故復明之云 雖當謹守
하여 不出戶庭
이나 又必知時之通塞也
라하니라 通則行
이요 塞則止
니 義當出則出矣
라 은 水至不去
하니 不知通塞也
라 故君子貞而不諒
이라 繫辭所解
에 獨以言者
는 在人所節
은 唯言與行
이니 節於言則行可知
니 言當在先也
라
傳
[傳] 二雖剛中之質이나 然處陰居說而承柔하니 處陰은 不正也요 居說은 失剛也요 承柔는 近邪也라 節之道는 當以剛中正이어늘 二失其剛中之德하니 與九五剛中正으로 異矣라 不出門庭은 不之於外也니 謂不從於五也라 二五非陰陽正應이라 故不相從이라 若以剛中之道相合이면 則可以成節之功이어늘 唯其失德失時라 是以凶也니 不合於五는 乃不正之節也라 以剛中正爲節은 如懲忿窒慾, 損過抑有餘[一作益不及]가 是也요 不正之節은 如嗇節於用, 懦節於行이 是也라
傳
[傳] 不能上從九五剛中正之道하여 成節之功하고 乃係於私暱之陰柔하니 是失時之至極이니 所以凶也라 失時는 失其所宜也라
傳
[傳] 六三은 不中正하고 乘剛而臨險하니 固宜有咎나 然柔順而和說하니 若能自節而順於義하면 則可以无過요 不然則凶咎必至하리니 可傷嗟也라 故不節若이면 則嗟若이니 己所自致라 无所歸咎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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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節則可以免[一作无]過어늘 而不能自節하여 以致可嗟하니 將誰咎乎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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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四順承九五剛中正之道하니 是는 以中正爲節也니 以陰居陰은 安於正也요 當位는 爲有節之象이라 下應於初하니 四는 坎體로 水也니 水上溢은 爲无節이요 就下는 有節也라 如四之義는 非强節之요 安於節者也라 故能致亨이니 節은 以安爲善이라 强守而不安이면 則不能常이니 豈能亨也리오
傳
[傳] 四能安節之義非一이어늘 象에 獨擧其重者는 上承九五剛中正之道하여 以爲節하니 足以亨矣요 餘善이 亦不出於中正也일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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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九五는 剛中正으로 居尊位하여 爲節之主하니 所謂當位以節, 中正以通者也라 在己則安行이요 天下則說從이니 節之甘美者也니 其吉可知라 以此而行이면 其功大矣라 故往則有可嘉尙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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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旣居尊位하고 又得中道하니 所以吉而有功이라 節은 以中爲貴하니 得中則正矣로되 正不能盡中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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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上六은 居節之極하니 節之苦者也요 居險之極하니 亦爲苦義라 固守則凶이요 悔則凶亡이니 悔는 損過從中之謂也라 節之悔亡은 與他卦之悔亡으로 辭同而義異也라
傳
[傳] 節旣苦而貞固守之則凶이니 蓋節之道至於窮極矣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