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周易傳義(下)

주역전의(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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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夬 序卦 益而不已 必決이라 故受之以夬하니 夬者 決也라하니라 益之極이면 必決而後止 理无常益하여 益[一无下益字]而不已 已乃決也 夬所以次益也 爲卦 兌上乾下하니 以二體言之하면 水之聚也어늘 乃上於至高之處하니 有潰決之象이요 以爻言之하면 五陽在下하여 長而將極하고 一陰在上하여 消而將盡하니 衆陽上進하여 決去一陰 所以爲夬也 夬者 剛決之義 衆陽進而決去一陰하니 君子道長하고 小人消衰將盡之時也
43. 夬 ䷪
揚于王庭이니 孚號有厲ㅣ니라
[傳] 小人方盛之時 君子之道未勝하니 安能顯然以正道決去之리오 故含晦俟時하여 漸圖消之之道어니와 今旣小人衰微하여 君子道盛이면 當顯行之於公朝하여 使人明知善惡이라 故云揚于王庭이라 信之在中이니 誠意也 號者 命衆之辭 君子之道 雖長盛이나 而不敢忘戒備 故至誠以命衆하여 使知尙有危道하니 雖以此之甚盛으로 決彼之甚衰 若易而无備 則有不虞之悔리니 是尙有危理 必有戒懼之心則无患也 聖人設戒之意 深矣로다
告自邑이오 不利卽戎이며 利有攸往니라
[傳] 君子之治小人 以其不善也 必以己之善道 勝革之 故聖人誅亂 必先修己하시니 舜之敷文德 是也 私邑이니 告自邑 先自治也 以衆陽之盛으로 決於一陰이면 力固有餘 然不可極其剛하여 至於太過 太過 乃如蒙上九之爲寇也 戎兵者 强武之事 不利卽戎 謂不宜尙壯武也 從也 從戎 尙武也 利有攸往 陽雖盛이나 未極乎上하고 陰雖微 猶有未去하니 是小人尙有存者 君子之道有未至也 故宜進而往也 不尙剛武而其道益進 乃夬之善也
彖曰 夬 決也ㅣ니 剛決柔也ㅣ니 健而說고 決而和니라
[傳] 夬爲決義 五陽 決上之一陰也일새라 健而說, 決而和 以二體 言卦才也 下健而上說 是健而能說이요 決而能和 決之至善也 兌說 爲和
揚于王庭 乘五剛也ㅣ오
[傳] 柔雖消矣 然居五剛之上하여 猶爲乘陵之象하니 陰而乘陽 非理之甚이라 君子勢旣足以去之인댄 當顯揚其罪於王朝大庭하여 使衆知善惡也니라
孚號有厲 其危 乃光也ㅣ오
[傳] 盡誠信以命其衆하여 而知有危懼 則君子之道乃无虞而光大也
告自邑不利卽戎 所尙 乃窮也ㅣ오
[傳] 當先自治 不宜專尙剛武 卽戎則所尙 乃至窮極矣 夬之時所尙 謂剛武也
利有攸往 剛長 乃終也ㅣ리라
[傳] 陽剛雖盛이나 長猶未終하여 尙有一陰하니 更當決去 則君子之道純一而无害之者矣리니 乃剛長之終也
象曰 澤上於天 君子야 施祿及下며 居德야 니라
[傳] 澤 水之聚也어늘 而上於天至高之處 故爲夬象이라 君子觀澤決於上而注漑於下之象이면 則以施祿及下하니 謂施其祿澤하여 以及於下也 觀其決潰之象이면 則以居德則忌하나니 居德 謂安處其德이요 約也 防也 謂約立防禁이니 有防禁則无潰散也 王弼 作明忌하니 亦通이라 不云澤在天上而云澤上於天 上於天則意不安而有決潰之勢 云在天上이면 乃安辭也
初九 壯于前趾야 不勝이면 爲咎ㅣ리라
[傳] 九 陽爻而乾體 剛健在上之物이어늘 乃在下而居決時하니 壯于前進者也 前趾 謂進行이라 人之決於行也 行而宜則其決爲是 往而不宜則決之過也 故往而不勝則爲咎也 夬之時而往 往決也 故以勝負言이라 九居初而壯於進하니 躁於動者也 故有不勝之戒 陰雖將盡이나 而己之躁動 自宜有不勝之咎하니 不計彼也
象曰 不勝而往 咎也ㅣ라
[傳] 人之行其事하여 可爲然後決之則无過矣어늘 理不能勝而且往이면 其咎可知 凡行而有咎者 皆決之過也
有戎이라도 勿恤이로다
[傳] 夬者 陽決陰이니 君子決小人之時 不可忘戒備也 陽長將極之時而二處中居柔하여 不爲過剛하고 能知戒備하니 處夬之至善也 內懷兢惕而外嚴誡號하니 雖莫夜有兵戎이라도 亦可勿恤矣
象曰 有戎勿恤 得中道也라
[傳] 莫夜有兵戎 可懼之甚也 然可勿恤者 以自處之善也일새라 旣得中道하고 又知惕懼하며 且有戒備하니 何事之足恤也리오 九居二하니 雖得中이나 然非正이어늘 其爲至善 何也 曰 陽決陰 君子決小人이어늘 而得中하니 豈有不正也리오 知時識勢 學易之大方也니라
九三 壯于頄야 有凶 獨行遇雨ㅣ니 君子 夬夬 若濡有慍이면 无咎ㅣ리라
[傳] 九三 壯于頄하여 有凶하고 獨行遇雨 君子 夬夬 若濡有慍이면 无咎리라
[傳] 爻辭差錯이라 安定胡公 移其文曰 壯于頄하여 有凶하고 獨行遇雨 若濡有慍이면 君子夬夬하여 无咎라하니 亦未安也 當云壯于頄하여 有凶하고 獨行遇雨 君子夬夬니라 若濡有慍이면 无咎리라 夬決 尙剛健之時 三居下體之上하고 又處健體之極하여 剛果於決者也 顴骨也 在上而未極於上者也 三居下體之上하여 雖在上而未爲最上하니 上有君而自任其剛決이면 壯于頄者也 有凶之道也 獨行遇雨 三與上六으로 爲正應하니 方群陽共決一陰之時하여 己若以私應之故不與衆同而獨行이면 則與上六陰陽和合이라 故云遇雨라하니 易中言雨者 皆謂陰陽和也 君子道長하여 決去小人之時어늘 而己獨與之和 其非可知 唯君子處斯時 則能夬夬리니 謂夬其夬하여 果決其斷也 雖其私與 當遠絶之하여 若見濡汚하여 有慍惡之色이니 如此則无過咎也 健體而處正하니 非必有是失也로되 因此義하여 以爲敎耳 爻文所以交錯者 由有遇雨字하고 又有濡字 故誤以爲連也
象曰 君子 夬夬 終无咎也ㅣ니라
[傳] 牽梏於私好 由无決也 君子 義之與比하여 決於當決이라 故終不至於有咎也
九四 臀无膚ㅣ며 其行次ㅣ니 牽羊면련마 聞言야도 不信리로다
[傳] 臀无膚 居不安也 行次且 進不前也 次且 進難之狀이라 九四以陽居陰하여 剛決不足하니 欲止則衆陽並進於下하여 勢不得安하여 猶臀傷而居不能安也 欲行則居柔하여 失其剛壯하여 不能强進이라 故其行次且也 牽羊悔亡 羊者 群行之物이요 牽者 挽拽之義 言若能自强而牽挽하여 以從群行이면 則可以亡其悔 然旣處柔하니 必不能也 雖使聞是言이라도 亦必不能信用也리니 夫過而能改 聞善而能用 克己以從義 唯剛明者能之 在他卦 九居四 其失 未至如此之甚이로되 在夬而居柔일새 其害大矣니라
象曰 其行次且 位不當也ㅣ오 聞言不信 聰不明也ㅣ라
[傳] 九處陰 位不當也 以陽居柔하여 失其剛決이라 故不能强進하여 其行次且 剛然後能明이니 處柔則遷하여 失其正性이니 豈復有明也리오 故聞言而不能信者 蓋其聰聽之不明也
九五 莧陸夬夬 中行 无咎ㅣ리라
[傳] 五雖剛陽中正으로 居尊位 然切近於上六하니 上六 說體而卦獨一陰이니 陽之所比也 五爲決陰之主而反比之 其咎大矣 故必決其決 如莧陸然이면 則於其中行之德 爲无咎也 中行 中道也 莧陸 今所謂馬齒莧 是也 曝之難乾하여 感陰氣之多者也 而脆易折하니 五若如莧陸雖感於陰而決斷之易 則於中行 无過咎矣 不然則失其中正也 感陰多之物 莧陸 爲易斷이라 故取爲象하니라
象曰 中行无咎ㅣ나 中未光也ㅣ라
[傳] 言夬夬則於中行爲无咎矣어늘 象復盡其義하여 云中未光也라하니라 夫人心正意誠이라야 乃能極中正之道而充實光輝어늘 五心有所比하니 以義之不可而決之하여 雖行於外 不失中正之義하여 可以无咎 然於中道 未得爲光大也 蓋人心一有所欲이면 則離道矣 夫子於此 示人之意 深矣로다
上六 니라
[傳] 陽長將極하고 陰消將盡하여 獨一陰 處窮極之地하니 是衆君子得時하여 決去危極之小人也 其勢必須消盡이라 故云无用號咷畏懼 終必有凶也라하니라
象曰 无號之凶 終不可長也ㅣ니라
[傳] 陽剛君子之道 進而益盛하고 小人之道 旣已窮極하여 自然消亡하니 豈復能長久乎 雖號咷 无以爲也 故云終不可長也라하니라 先儒以卦中有孚號, 惕號라하여 欲以无號爲无號하여 作去聲하여 謂无用更加號令이라하니 非也 或曰 聖人之於天下 雖大惡이나 未嘗必絶之也어늘 今直使之无號하고 謂必有凶 可乎 曰 夬者 小人之道 消亡之時也 決去小人之道 豈必盡誅之乎 使之變革이면 乃小人之道亡也 道亡 乃其凶也니라
역주
역주1 : 칙
역주2 : 탁
역주3 九二 惕號 莫夜 有戎勿恤 : 동파(東坡) 소식(蘇軾)은 “모야(莫夜)는 경계함이요, 융(戎)[兵亂]이 있더라도 근심하지 않는다는 것은 조용히 대처하는 것이니, 사서(史書)에 ‘평상시에는 종일토록 조심하여 강성한 적을 대하듯이 경계하다가 적진을 상대하게 되면 마음이 편안하고 한가로워 싸우려 하지 않는 듯하다.’는 것이 이것이다.〔莫夜 戒也 有戎勿恤 靜也 史稱終日欽欽 如對大敵 及臨陣 則志氣安閑 若不欲戰者 此也〕.” 하였다.
역주4 : 暮
역주5 : 현
역주6 온교지어왕돈(溫嶠之於王敦) : 온교(溫嶠 : 288~329)는 동진(東晉)의 재상으로 지혜와 학식을 겸비하였다. 원제(元帝)가 죽고 명제(明帝)가 즉위하자, 병권(兵權)을 잡고 전횡(專橫)하던 왕돈(王敦 : 266~324)이 무창(武昌)에서 반란을 일으켰는데, 온교(溫嶠)는 원래 왕돈(王敦)을 토벌함에 있어 소극적인 태도를 보였으나, 이때 군대를 이끌고 토벌하여 끝내 성공하였다.
역주7 : 저
역주8 현륙(莧陸) : 《주자어류(朱子語類)》에는 육(陸)과 상륙(商陸)으로 보아 현(莧)과 육(陸) 두 가지로 해석하였음을 밝혀둔다.
역주9 효사(爻辭) : 괘사(卦辭)는 마땅히 효사(爻辭)가 되어야 한다는 사계(沙溪)의 《경서변의(經書辨疑)》에 따라 수정하였다.
역주10 무호(无號) 종유흉(終有凶) : 동파(東坡) 소식(蘇軾)은 “호령하지 않으면 끝내 흉함이 있을 것이다.”라고 해석하였다.
역주11 일괘중(一卦中) 적유양거성자(適有兩去聲字)……솔개의지(率皆疑之) : ‘호(號)’를 거성(去聲)으로 읽을 경우 ‘호령(號令)’의 뜻이 되는 바, 괘사(卦辭)의 ‘부호(孚號)’와 구이효사(九二爻辭)의 ‘척호(惕號)’가 모두 여기에 해당한다. 그런데 정이천(程伊川)은 무호(无號)의 호(號)는 평성(平聲)으로 보아 ‘부르짖다’로 해석하여야 함을 강조한 것이다.

주역전의(하) 책은 2019.04.23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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