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觀은 序卦에 臨者는 大也니 物大然後可觀이라 故受之以觀이라하니 觀所以次臨也라 凡觀은 視於物則爲觀이요 爲觀於下則爲觀이니 如樓觀을 謂之觀者는 爲觀於下也라 人君이 上觀天道하고 下觀民俗則爲觀이요 修德行政하여 爲民瞻仰則爲觀이라 風行地上하여 徧觸萬類는 周觀之象也요 二陽在上하고 四陰在下하여 陽剛居尊하여 爲群下所觀은 仰觀之義也라 在諸爻則唯取觀見하니 隨時爲義也라
傳
[傳] 予聞之胡翼之先生하니 曰 君子居上하여 爲天下之[一无之字]表儀하여 必極其莊敬이면 則下觀仰而化也라 故爲天下之觀이니 當如宗廟之祭始盥之時요 不可如旣薦之後니 則下民盡其至誠하여 顒然瞻仰之矣라하니라 盥은 謂祭祀之始에 盥手酌鬱鬯於地하여 求神之時也요 薦은 謂獻腥獻熟之時也라 盥者는 事之始니 人心方盡其精誠하여 嚴肅之至也요 至旣薦之後에 禮數繁縟이면 則人心散하여 而精一이 不若始盥之時矣라 居上者正其表儀하여 以爲下民之觀인댄 當[一作常]莊嚴을 如始盥之初하여 勿使誠意少散하여 如旣薦之後면 則天下之人이 莫不盡其孚誠하여 顒然瞻仰之矣라 顒은 仰望也라
彖曰 大觀으로 在上야 順而巽고 中正으로 以觀天下ㅣ니
傳
[傳] 五居尊位하여 以剛陽中正之德으로 爲下所觀하여 其德甚大라 故曰大觀在上이라 下坤而上巽하니 是能順而巽也요 五居中正하니 以巽順中正之德으로 爲觀於天下也라
傳
[傳] 爲觀之道는 嚴敬을 如始盥之時면 則下民至誠瞻仰[一作仰觀]而從化也라 不薦은 謂不使誠意少散也라
觀天之神道而四時ㅣ 不忒니 聖人이 以神道設敎而天下ㅣ 服矣니라
傳
[傳] 天道至神이라 故曰神道라 觀天之運行에 四時无有差忒이면 則見其神妙하니 聖人見天道之神하고 體神道以設敎라 故天下莫不服也라 夫天道至神이라 故運行四時하고 化育萬物하여 无有差忒하니라 至神之道는 莫可名言이요 唯聖人黙契하여 體其妙用하여 設爲政敎라 故天下之人이 涵泳其德而不知其功하고 鼓舞其化而莫測其用하여 自然仰觀而戴服이라 故曰以神道設敎而天下服矣라하니라
象曰 風行地上이 觀이니 先王이 以야 省方觀民야 設敎니라
傳
[傳] 風行地上하여 周及庶物하니 爲由歷周覽之象이라 故先王體之하여 爲省方之禮하여 以觀民俗而設政敎也라 天子巡省四方하여 觀視民俗하여 設爲政敎하니 如奢則約之以儉하고 儉則示之以禮是也라 省方은 觀民也요 設敎는 爲民觀也라
初六은 童觀이니 小人은 无咎ㅣ오 君子 吝이리라
傳
[傳] 六以陰柔之質로 居遠於陽이라 是以[一作其]觀見者淺近하여 如童稚然이라 故曰童觀이라 陽剛中正在上은 聖賢之君也니 近之則見其道德之盛하여 所觀深遠이어늘 初乃遠之하여 所見不明하니 如童蒙之觀也라 小人은 下民也니 所見昏淺하여 不能識君子之道는 乃常分也니 不足謂之過咎어니와 若君子而如是면 則可鄙吝也라
傳
[傳] 所觀不明하여 如童稚하니 乃小人之分이라 故曰小人道也라
傳
[傳] 二應於五하니 觀於五也라 五剛陽中正之道는 非二陰暗柔弱의 所能觀見也라 故但如闚覘之觀耳니 闚覘之觀은 雖少見而不能甚[一作盡]明也라 二旣不能明見剛陽中正之道면 則利如女子之貞하니 雖見之不能甚明이나 而能順從者는 女子之道也니 在女子엔 爲貞也라 二旣不能明見九五之道인댄 能如女子之順從이면 則不失中正하니 乃爲利也라
傳
[傳] 君子不能觀見剛陽中正之大道하고 而僅[一有能字]闚覘其彷彿하니 雖能順從이나 乃同女子之貞이니 亦可羞醜也라
傳
[傳] 三은 居非其位나 處順之極하니 能順時以進退者也라 若居當其位면 則无進退之義也라 觀我生은 我之所生은 謂動作施爲出於己者라 觀其所生而隨宜進退하니 所以處雖非正이나 而未至失道也라 隨時進退하여 求不失道라 故无悔咎[一作吝]하니 以能順也일새라
傳
[傳] 觀己之生而進退하여 以順乎宜라 故未至於失道也라
傳
[傳] 觀莫明於近하니 五以剛陽中正으로 居尊位하니 聖賢之君也어늘 四切近之하여 觀見其道라 故云觀國之光이니 觀見國之盛德光輝也라 不指君之身而云國者는 在人君而言하면 豈止觀其行一身乎아 當觀天下之政化니 則人君之道德을 可見矣라 四雖陰柔나 而巽體居正하고 切近於五하니 觀見而能順從者也라 利用賓于王은 夫聖明在上이면 則懷抱才德之人이 皆願進於朝廷하여 輔戴之以康濟天下라 四旣觀見人君之德과 國家之治 光華盛美하니 所宜賓于王朝하여 效其智力하여 上輔於君하여 以施澤天下라 故云利用賓于王也라 古者有賢德之人이면 則人君賓禮之라 故士之仕進於王朝를 則謂之賓이라
傳
[傳] 君子懷負才業하여 志在乎兼善天下라 然有卷懷自守者하니 蓋時无明君하여 莫能用其道하여 不得已也니 豈君子之志哉아 故孟子曰 中天下而立하여 定四海之民을 君子樂之라하시니라 旣觀見國之盛德光華인댄 古人所謂非常之遇也[一无也字]니 所以志願登進王朝하여 以行其道라 故云觀國之光은 尙賓也라 尙은 謂尙志니 其志意願慕賓于王朝也라
傳
[傳] 九五居人君之位하니 時之治亂과 俗之美惡이 係乎己而已라 觀己之生하여 若天下之俗이 皆君子矣면 則是己之所爲政化善也니 乃无咎矣요 若天下之俗이 未合君子之道면 則是己之所爲政治未善이니 不[一作未]能免於咎也라
傳
[傳] 我生은 出於己者니 人君이 欲觀己之施爲善否인댄 當觀於民이니 民俗善則政化善也라 王弼云 觀民以察己之道是也라
傳
[傳] 上九以陽剛之德으로 處於上하여 爲下之所觀而不當位하니 是賢人君子不在於位而道德爲天下所觀仰者也라 觀其生은 觀其所生也니 謂出於己者德業行義也라 旣爲天下所觀仰이라 故自觀其所生하여 若皆君子矣면 則无過咎也어니와 苟未君子면 則何以使人觀仰矜式이리오 是其咎也라
傳
[傳] 雖不在位나 然以人觀其德하여 用爲儀法이라 故當自愼省하여 觀其所生하여 常不失於君子면 則人不失所望而化之矣리니 不可以不在於位故安然放意하여 无所事也라 是其志意 未得安也라 故云志未平也라하니 平은 謂安寧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