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姤는 序卦에 夬는 決也니 決必有遇라 故受之以姤하니 姤는 遇也라하니라 決은 判也니 物之決判則有遇合이니 本合則何遇리오 姤所以次夬也라 爲卦 乾上巽下하니 以二體言之하면 風行天下하니 天之下者는 萬物也라 風之行에 无不經觸하니 乃遇之象이요 又一陰始生於下하니 陰與陽遇也라 故爲姤라
傳
[傳] 一陰始生하니 自是而長하여 漸以盛大면 是女之將長壯也라 陰長則陽消요 女壯則男弱이라 故戒勿用取如是之女라 取女者는 欲其柔和順從하여 以成家道어늘 姤乃方進之陰이니 漸壯而敵陽者라 是以不可取也라 女漸壯則失男女之正하여 家道敗矣리라 姤雖一陰甚微나 然有漸壯之道하니 所以戒也라
傳
[傳] 姤之義는 遇也니 卦之爲姤는 以柔遇剛也일새라 一陰方生하여 始與陽相遇也라
傳
[傳] 一陰旣生하여 漸長而盛하니 陰盛則陽衰矣라 取女者는 欲長久而成家也어늘 此漸盛之陰은 將消勝於陽하니 不可與之長久也라 凡女子, 小人, 夷狄은 勢苟漸盛이면 何可與久也리오 故戒勿用取如是之女하니라
傳
[傳] 陰始生於下하여 與陽相遇하니 天地相遇也라 陰陽不相交遇면 則萬物不生이요 天地相遇면 則化育庶類하여 品物咸章하니 萬物章明也라
傳
[傳] 以卦才言也라 五與二皆以陽剛으로 居中與正하니 以中正相遇也라 君得剛中之臣하고 臣遇中正之君하여 君臣이 以剛陽遇中正이면 其道可以大行於天下矣리라
傳
[傳] 贊姤之時與姤之義至大也라 天地不相遇則萬物不生이요 君臣不相遇則政治不興이요 聖賢不相遇則道德不亨이요 事物不相遇則功用不成이니 姤之時與義皆甚大也라
象曰 天下有風이 姤ㅣ니 后ㅣ 以야 施命誥四方니라
傳
[傳] 風行天下
에 无所不周
하니 爲君后者 觀其周徧之象
하여 以施其命令
하여 周誥四方也
라 은 皆爲周徧庶物之象
이로되 而行於地上
하여 徧觸萬物則爲觀
이니 經歷觀省之象也
요 行於天下
하여 周徧四方則爲姤
니 施發命令之象也
라 하고 或稱后
하고 或稱君子大人
하니 稱先王者
는 先王
은 所以立法制
니 建國, 作樂, 省方, 勅法, 閉關, 育物, 享帝 皆是也
요 稱后者
는 后王之所爲也
니 財成天地之道, 施命誥四方
이 是也
라 君子則上下之通稱
이요 大人者
는 王公之通稱
이라
初六은 繫于金柅면 貞이 吉코 有攸往이면 見凶리니 羸豕ㅣ 孚蹢躅니라
傳
[傳] 姤는 陰始生而將長之卦니 一陰生則長而漸盛이라 陰長則陽消하니 小人道長也니 制之를 當於其微而未盛之時라 柅는 止車之物이니 金爲之면 堅强之至也라 止之以金柅而又繫之는 止之固也니 固止하여 使不得進이면 則陽剛貞正之道吉也요 使之進往이면 則漸盛而害於陽이니 是見凶也라 羸豕孚蹢躅은 聖人重爲之戒하여 言陰雖甚微나 不可忽也라 豕는 陰躁之物이라 故以爲況이라 羸弱之豕는 雖未能强猛이나 然其中心은 在乎蹢躅하니 蹢躅은 跳躑也라 陰微而在下하니 可謂羸矣나 然其中心은 常在乎[一无乎字]消陽也라 君子小人異道하니 小人은 雖微弱之時라도 未嘗无害君子之心하니 防於微則无能爲矣리라
傳
[傳] 牽者는 引而進也라 陰始生而漸進은 柔道方牽也니 繫之于金柅는 所以止其進也라 不使進則不能消正道니 乃貞吉也라
傳
[傳] 姤는 遇也니 二與初密比하니 相遇者也라 在他卦則初正應於四어니와 在姤則以遇爲重이라 相遇之道는 主於專一이니 二之剛中이 遇固以誠이나 然初之陰柔로 群陽在上而又有所應者하니 其志所求也라 陰柔之質은 鮮克貞固하니 二之於初에 難得其誠心矣니 所遇不得其誠心이면 遇道之乖也라 包者는 苴裹也요 魚는 陰物之美者라 陽之於陰에 其所悅美라 故取魚象이라 二於初에 若能固畜之를 如包苴之有魚면 則於遇에 爲无咎矣라 賓은 外來者也라 不利賓은 包苴之魚를 豈能及賓이리오 謂不可更及外人也라 遇道當專一이니 二則雜矣니라
傳
[傳] 二之遇初에 不可使有二於外니 當如包苴之有魚라 包苴之魚는 義不及於賓客也라
九三
은 臀无膚
ㅣ나 其行
은 次
ㅣ니 厲
면 无大咎
ㅣ리라
傳
[傳] 二與初旣相遇
하니 三說初而密比於二
하여 非所安也
요 又爲二所忌
하여 其居不安
하니 若臀之无膚也
라 處旣不安
이면 則當去之
어늘 而居姤之時
하여 志求乎遇
하며 一陰在下
하니 是所欲也
라 故處雖不安
이나 而其行則又次且也
라 次且
는 進難之狀
이니 謂不能遽舍也
라 然三剛正而處巽
하여 有不終迷之義
하니 若知其不正而懷危懼
하여 不敢妄動
이면 則可以无大咎也
라 非義求遇
면 固已有咎矣
어니와 知危而止
면 則不至於大[一有咎字]也
라
傳
[傳] 其始志在求遇於初라 故其行遲遲라 未牽은 不促其行也니 旣知危而改之라 故未至於大咎也라
傳
[傳] 包者는 所裹畜也요 魚는 所美也라 四與初 爲正應하니 當相遇者也로되 而初已遇於二矣하여 失其所遇하니 猶包之无魚하여 亡其所有也라 四當姤遇之時하여 居上位而失其下하니 下之離는 由己之失德也라 四之失者는 不中正也니 以不中正而失其民은 所以凶也라 曰 初之從二는 以比近也니 豈四之罪乎아 曰 在四而言하면 義當有咎하니 不能保其下는 由失道也라 豈有上不失道而下離者乎아 遇之道는 君臣, 民主, 夫婦, 朋友 皆在焉하니 四以下睽라 故主民而言이라 爲上而下離면 必有凶變이라 起者는 將生之謂니 民心旣離면 難將作矣리라
傳
[傳] 下之離는 由己致之라 遠民者는 己遠之也니 爲上者 有以使之離也라
傳
[傳] 九五下亦无應
하니 非有遇也
로되 然得遇之[一有之字]道
라 故終必有遇
라 夫上下之遇
는 由相求也
라 杞
는 高木而葉大
하니 處高體大而可以包物者
는 杞也
요 美實之在下者
는 瓜也
니 美而居下者
는 側微之賢之象也
라 九五尊居君位而下求賢才
하니 以至高而求至下
는 猶以杞葉而包瓜
니 能自降屈如此
하고 又其內蘊中正之德
하여 充實章美
하니 人君如是
면 則无有不遇所求者也
라 雖屈己求賢
이라도 若其德不正
이면 賢者不屑也
라 故必含蓄章美
하여 內積至誠
이면 則有隕自天矣
니 猶云自天而降
이니 言必得之也
라 自古
로 人君至誠降屈
하여 以中正之道
로 求天下之賢
이면 未有不遇者也
라 는 皆由是道也
라
傳
[傳] 所謂含章은 謂其含蘊[一无蘊字]中正之德也니 德充實則成章而有輝光이라
傳
[傳] 命은 天理也요 舍는 違也라 至誠中正으로 屈己求賢하여 存志合於天理하니 所以有隕自天이니 必得之矣리라
傳
[傳] 至剛而在最上者는 角也니 九以剛居上이라 故以角爲象이라 人之相遇는 由降屈以相從하고 和順以相接故能合也어늘 上九高亢而剛極하니 人誰與之리오 以此求遇면 固可吝也라 己則如是하니 人之遠之는 非他人之罪也요 由己致之라 故无所歸咎니라
傳
[傳] 旣處窮上하고 剛亦極矣니 是上窮而致吝也라 以剛極으로 居高而求遇면 不亦難乎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