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兌는 序卦에 巽者는 入也니 入而後說之라 故受之以兌하니 兌者는 說也라하니라 物相入則相說이요 相說則相入이니 兌所以次巽也라
傳
[傳] 兌는 說也니 說은 致亨之道也라 能說於物하여 物莫不說而與之면 足以致亨이라 然爲說之道는 利於貞正이니 非道求說이면 則爲邪諂而有悔咎[一作吝]라 故戒利貞也라
剛中而柔外야 說以利貞이라 是以順乎天而應乎人야 說以先民면 民忘其勞고 說以犯難면 民忘其死니 說之大ㅣ 民勸矣哉라
傳
[傳] 兌之義는 說也라 一陰이 居二陽之上하니 陰說於陽而爲陽所說也라 陽剛居中하니 中心誠實之象이요 柔爻在外하니 接物和柔之象이라 故爲說而能貞也라 利貞은 說之道宜正也라 卦有剛中之德하니 能貞者也라 說而能貞하니 是以로 上順天理하고 下應人心하니 說道之至正至善者也라 若夫違道以干百姓之譽者는 苟說之道라 違道는 不順天이요 干譽는 非應人이니 苟取一時之說耳니 非君子之正道라 君子之道는 其說於民이 如天地之施하여 感於其心而說服无斁이라 故以之先民이면 則民心說隨而忘其勞하고 率之以犯難이면 則民心[一无心字]說服於義而不恤其死라 說道之大하여 民莫不知勸하니 勸은 謂信之而勉力順從이라 人君[一作君人]之道는 以人心說服爲本이라 故聖人이 贊其大하시니라
象曰
澤
이 兌
니 君子
ㅣ 以
야 朋友講習
니라
傳
[傳] 麗澤은 二澤이 相附麗也라 兩澤相麗하여 交相浸潤하니 互有滋益之象이라 故君子觀其象而以朋友講習하나니 朋友講習은 互相益也라 先儒謂天下之可說이 莫若朋友講習이라하니 朋友講習은 固可說之大者나 然當明相益之象이라
傳
[傳] 初雖陽爻나 居說體而在最下하고 无所係應하니 是能卑下和順以爲說하여 而无所偏私者也라 以和爲說而无所偏[一无偏字]私는 說之正也라 陽剛則不卑요 居下則能巽이며 處說則能和요 无應則不偏이니 處說如是라 所以吉也라
傳
[傳] 有求而和면 則涉於邪諂이어늘 初隨時順處[一作處順]하여 心无所係하니 无所爲也요 以和而已라 是以吉也라 象에 又以其處說在下而非中正이라 故云行未疑也라하니 其行未有可疑는 謂未見其有失也니 若得中正이면 則无是言也리라 說은 以中正爲本이니 爻는 直陳其義하고 象則推而盡之하니라
傳
[傳] 二承比陰柔하니 陰柔는 小人也니 說之則當有悔라 二는 剛中之德으로 孚信內充하니 雖比小人이나 自守不失이라 君子和而不同하여 說而不失剛中이라 故吉而悔亡이라 非二之剛中이면 則有悔矣니 以自守而亡也라
傳
[傳] 心之所存이 爲志라 二는 剛實居中하니 孚信이 存於中也라 志存誠信하니 豈至說小人而自失乎아 是以吉也라
傳
[傳] 六三
은 陰柔不中正之人
이니 說不以道者也
라 來兌
는 就之以求說也
라 比於在下之陽
하니 枉己非道
하여 就以求說
하니 所以凶也
라 之內爲來
라 上下俱陽
이로되 而獨之內者
는 일새니 失道下行也
라
傳
[傳] 自處不中正하고 无與而妄求說하니 所以凶也라
傳
[傳] 四上承中正之五
하고 而下比柔邪之三
하며 雖剛陽而處非正
이라 三
은 陰柔
니 陽所說也
라 故不能決而商
未寧
이니 謂擬議所從而未決
하여 未能有定也
라 兩間
을 謂之介
니 分限也
라 하니 義乃同也
라 故人有節守
를 謂之介
하니 若介然守正而疾遠邪惡
이면 則有喜也
라 從五
는 正也
요 說三
은 邪也
라 四
는 近君之位
니 若剛介守正
하여 疾遠邪惡
이면 將得君以行道
하여 福慶及物
하리니 爲有喜也
라 若四者
는 得失
이 未有定
이요 繫所從耳
니라
傳
[傳] 所謂喜者는 若守正而君說之면 則得行其剛陽之道而福慶及物也라
傳
[傳] 九五得尊位而處中正
하니 盡說道之善矣
로되 而聖人
이 復設有厲之戒
하시니 蓋堯舜之盛
으로도 未嘗无戒也
하니 戒所當戒而已
라 雖聖賢在上
이라도 天下
에 未嘗无小人
이라 然不敢肆其惡也
하니 聖人亦說其能勉而革面也
라 彼小人者 未嘗不知聖賢之可說也
하니 如
處堯朝
에 隱惡而順命
이 是也
라 聖人
이 非不知其終惡也
로되 取其畏罪而强仁耳
니 五若誠心信小人之假善爲實善
하여 而不知其包藏
이면 則危道也
라 小人者
는 備之不至
면 則害於善
이니 聖人爲戒之意深矣
로다 剝者
는 消陽之名
이라 陰
은 消陽者也
니 蓋指上六
이라 故孚于剝則危也
니 以五在說之時
하여 而密比於上六
이라 故爲之戒
라 雖舜之聖
이라도 且畏巧言令色
하시니 安得不戒也
리오 說之惑人
이 易入而可懼也如此
니라
傳
[傳] 戒孚于剝者는 以五所處之位 正當戒也일새라 密比陰柔하여 有相說之道라 故戒在信之也라
傳
[傳] 他卦는 至極則變이로되 兌爲說하니 極則愈說이라 上六은 成說之主요 居說之極하여 說不知已者也라 故說旣極矣로되 又引而長之라 然而不至悔咎는 何也오 曰 方言其說不知已요 未見其所說善惡也며 又下乘九五之中正하여 无所施其邪說일새라 六三則承乘皆非正이라 是以有凶이라
傳
[傳] 說旣極矣어늘 又引而長之면 雖說之之心不已하나 而事理已過하여 實无所說이라 事之盛이면 則有光輝로되 旣極而强引之長이면 其无意味甚矣니 豈有光也리오 未는 非必之辭니 象中多用하니 非必能有光輝는 謂不能光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