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周易傳義(下)

주역전의(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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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遯 序卦 恒者 久也 物不可以久居其所 故受之以遯하니 遯者 退也라하니라 夫久則有去 相須之理也 遯所以繼恒也 退也 避也 去之之謂也 爲卦 天下有山하니 在上之物이요 陽性上進이며 高起之物이요 形雖高起 體乃止 物有上陵之象而止不進하고 天乃上進而去之하여 下陵而上去하니 是相違遯이라 故爲遯去之義 二陰生於下하여 陰長將盛하고 陽消而退하니 小人漸盛 君子退而避之[一作避而去之] 故爲遯也
33. 遯 ䷠
니 니라
[傳] 遯者 陰長陽消하니 君子遯藏之時也 君子退藏하여 以伸其道하니 道不屈則爲亨이라 故遯所以有亨也 在事 亦有由遯避而亨者 雖小人道長之時 君子知幾退避 固善也 然事有不齊하여 與時消息하니 无必同也 陰柔方長而未至於甚盛하여 君子尙有遲遲致力之道하니 不可大貞而尙利小貞也
彖曰 遯亨 遯而亨也ㅣ나
[傳] 小人道長之時 君子遯退 乃其道之亨也 君子遯藏 所以伸道也 言處遯之道 自剛當位而應以下 則論時與卦才하니 尙有可爲之理也
剛當位而應이라 與時行也ㅣ니라
[傳] 雖遯之時라도 君子處之 未有必遯之義 五以剛陽之德으로 處中正之位하고 又下與六二 以中正相應하니 雖陰長之時라도 如卦之才 尙當隨時消息이니 苟可以致其力이면 无不至誠自盡하여 以扶持其道 未必於遯[一作退]藏而不爲 故曰與時行也라하니라
小利貞 浸而長也니
遯之時義 大矣哉
[傳] 當陰長之時하여 不可大貞而尙小利貞者 蓋陰長 必以浸漸이요 未能遽盛하여 君子尙可小貞其道 所謂小利貞 扶持하여 使未遂亡也 遯者 陰之始長이니 君子 知微 故當深戒 而聖人之意 未便[一作使]遽已也 故有與時行小利貞之敎 聖賢之於天下 雖知道之將廢 豈肯坐視其亂而不救리오 必區區致力於未極之間하여 强此之衰하고 艱彼之進하여 圖其暫安하여 苟得爲之 孔孟之所屑爲也 是也 若有可變之道, 可亨之理 不假言也 處遯時之道也 故聖人 贊其時義大矣哉하니 或久, 或速 其義皆大也
象曰 天下有山이니 君子야 遠小人호 니라
[傳] 天下有山하니 山下[一作上]起而乃止하고 天上進而相違하니 是遯避之象也 君子觀其象하여 以避遠乎小人하나니 遠小人之道 若以惡聲厲色이면 適足以致其怨忿이니 唯在乎矜莊威嚴하여 使知敬畏 則自然遠矣리라
初六 遯尾니 勿用有攸往이니라
[傳] 他卦 以下爲初로되 遯者 往遯也 在前者先進이라 故初乃爲尾 在後之物也 遯而在後 不及者也 是以危也 初以柔處微하여 旣已後矣 不可往也 往則危矣 微者 易於晦藏하니 往旣有危 不若不往之无災也
象曰 遯尾之厲 不往이면 何災也ㅣ리오
[傳] 見幾先遯이면 固爲善也어늘 遯而爲尾 危之道也 往旣有危 不若不往而晦藏이니 可免於災 處微故也 古人處微下하여 隱亂世而不去者多矣니라
六二 執之用黃牛之革이라 莫之勝說이니라
[傳] 二與五爲正應하니 雖在相違遯之時 二以中正으로 順應於五하고 五以中正으로 親合於二하여 其交自固 中色이요 順物이요 堅固之物이라 二五以中正順道 相與하니 其固如執係之以牛革也 莫之勝說 謂其交之固하여 不可勝言也 在遯之時 故極言之하니라
象曰 執用黃牛 固志也ㅣ라
[傳] 上下以中順之道相固結하여 其心志甚[一作其]堅하여 如執之以牛革也
九三 係遯이라 有疾야니 臣妾애니라
[傳] 陽志說陰하니 三與二切比하여 係乎二者也 貴速而遠이니 有所係累 則安能速且遠也리오 害於遯矣 故爲有疾也 遯而不速이라 是以危也 臣妾 小人女子이니 懷恩而不知義하여 親愛之則忠其上하나니 係戀之私恩 懷小人女子之道也 故以畜養臣妾이면 則得其心爲吉也 然君子之待小人 亦不如是也 三與二非正應이어늘 以暱比相親이면 非待君子之道 若以正則雖係 不得爲有疾이니 是也 雖危 爲无咎矣
象曰 係遯之厲 有疾야 憊也ㅣ오 畜臣妾吉 不可大事也ㅣ니라
[傳] 遯而有係累 必以困憊致危하리니 其有疾 乃憊也 蓋力亦不足矣 以此暱愛之心으로 畜養臣妾則吉이어니와 豈可以當大事乎
九四 好遯이니 君子 小人 니라
[傳] 四與初爲正應하니 是所好愛者也 君子雖有所好愛 義苟當遯이면 則去而不疑하니 所謂克己復禮, 以道制欲이니 是以吉也 小人則不能以義處하여 暱於所好하고 牽於所私하여 至於陷辱其身而不能已 故在小人則否也 不善也 乾體이니 能剛斷者로되 聖人以其處陰而有係 故設小人之戒하시니 恐其失於正也
象曰 君子 好遯고 小人 否也ㅣ리라
[傳] 君子 雖有好而能遯하여 不失於義 小人則不能勝其私意而至於不善也
九五 嘉遯이니야니라
[傳] 九五 中正이니 遯之嘉美者也 處得中正之道하여 時止時行 乃所謂嘉美也 故爲貞正而吉이라 九五非无係應이나 然與二皆以中正自處하니 是其心志及乎動止 莫非中正而无私係之失하니 所以爲嘉也 在彖則槪言遯時 故云與時行小利貞이라하니 尙有濟遯之意 於爻 至五 遯將極矣 故唯以中正處遯言之 遯[一无遯字] 非人君之事 故不主君位言이라 然人君之所避遠 乃遯也 亦在中正而已
象曰 嘉遯貞吉 以正志也ㅣ라
[傳] 志正則動必由正이니 所以爲遯之嘉也 居中得正而應中正이면 是其志正也 所以爲吉이라 人之遯也止也 唯在正其志而已矣니라
上九 肥遯이니 无不利니라
[傳] 肥者 充大寬裕之意 遯者唯飄然遠逝하여 无所係滯之爲善이라 上九乾體剛斷으로 在卦之外矣 又下无所係하니 是遯之遠而无累 可謂寬綽有餘裕也 遯者 窮困之時也 善處則爲肥矣 其遯如此 何所不利리오
象曰 肥遯无不利 无所疑也ㅣ라
[傳] 其遯之遠 无所疑滯也 蓋在外則已遠이요 无應則无累 故爲剛決无疑也
역주
역주1 소이정(小利貞) : 사계(沙溪)는 소자(小字)를 해석함에 있어 《정전(程傳)》과 《본의(本義)》가 같지 않음을 밝히고 “《정전(程傳)》이 더 옳은 듯하다.” 하였다. 《경서변의(經書辨疑)》
역주2 왕윤사안지어한진(王允謝安之於漢晉) : 왕윤(王允)은 후한(後漢) 말기의 사도(司徒)였고 사안(謝安)은 동진(東晉)의 재상이었는데, 왕윤(王允)은 역신(逆臣)인 동탁(董卓) 등을 제거하고 한실(漢室)을 부흥시키려 노력하였으며, 사안(謝安)은 안으로는 발호하는 환온(桓溫)을 억제하고 밖으로는 강성한 전진(前秦)[부견(苻堅)]의 세력을 막으려고 노력하였으므로 말한 것이다.
역주3 : 갱
역주4 불악이엄(不惡而嚴) : 장횡거(張橫渠)는 ‘악(惡)’을 증오(憎惡)의 오(惡)로 보아 ‘미워하지 않고 엄격히 대한다’로 해석하였다.
역주5 : 脫
역주6 : 휵
역주7 촉선주지불인기사민(蜀先主之不忍棄士民) : 촉한(蜀漢)의 선주(先主)는 소열제(昭烈帝)인 유비(劉備)인 바, 건안(建安) 8년 신야(新野)에서 조조(曹操)에게 쫓겨 강릉(江陵)으로 도망할 적에 따라오는 사민(士民)들을 차마 버리지 못하였다가 곤경에 빠진 일을 가리킨 것이다.
역주8 : 비
역주9 : 부

주역전의(하) 책은 2019.04.23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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