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地然後애 萬物이 生焉니 盈天地之間者ㅣ 唯萬物이라 故로 受之以屯니 屯者 盈也ㅣ니 屯者 物之始生也ㅣ라 物生必蒙이라 故로 受之以蒙니 蒙者 蒙也ㅣ니 物之穉也ㅣ라 物穉不可不養也ㅣ라 故로 受之以需니 需者 飮食之道也ㅣ라
飮食必有訟이라 故로 受之以訟고 訟必有衆起라 故로 受之以師고 師者 衆也ㅣ니 衆必有所比라 故로 受之以比고 比者 比也ㅣ니 比必有所畜이라 故로 受之以小畜고 物畜然後애 有禮라 故로 受之以履고 履而泰然後애 安이라 故로 受之以泰고
泰者 通也ㅣ니 物不可以終通이라 故로 受之以否고 物不可以終否라 故로 受之以同人고 與人同者 物必歸焉이라 故로 受之以大有고 有大者 不可以盈이라 故로 受之以謙고
有大而能謙이 必豫라 故로 受之以豫고 豫必有隨ㅣ라 故로 受之以隨고 以喜隨人者ㅣ 必有事ㅣ라 故受之以蠱고 蠱者 事也ㅣ니 有事而後애 可大라 故로 受之以臨고
臨者 大也ㅣ니 物大然後애 可觀ㅣ라 故로 受之以觀고 可觀而後애 有所合이라 故로 受之以噬嗑고 嗑者 合也ㅣ니 物不可以苟合而已라 故로 受之以賁고 賁者 飾也ㅣ니 致飾然後애 亨則盡矣라 故로 受之以剝고 剝者 剝也ㅣ니 物不可以終盡이니 剝이 窮上反下ㅣ라 故로 受之以復고
復則不妄矣라 故로 受之以无妄고 有无妄然後애 可畜이라 故로 受之以大畜고 物畜然後애 可養이라 故로 受之以頤고 頤者 養也ㅣ니 不養則不可動이라 故로 受之以大過고 物不可以終過ㅣ라 故로 受之以坎고 坎者 陷也ㅣ니 陷必有所麗ㅣ라 故로 受之以離니 離者 麗也ㅣ라
有天地然後애 有萬物고 有萬物然後애 有男女고 有男女然後애 有夫婦고 有夫婦然後애 有父子고 有父子然後애 有君臣고 有君臣然後애 有上下고 有上下然後애 禮義有所錯ㅣ니라
夫婦之道ㅣ 不可以不久也ㅣ라 故로 受之以恒고 恒者 久也ㅣ니 物不可以久居其所ㅣ라 故로 受之以遯고 遯者 退也ㅣ니 物不可以終遯이라 故로 受之以大壯고 物不可以終壯이라 故로 受之以晉고 晉者 進也ㅣ니 進必有所傷이라 故로 受之以明夷고
夷者 傷也ㅣ니 傷於外者ㅣ 必反其家ㅣ라 故로 受之以家人고 家道ㅣ 窮必乖라 故로 受之以睽고 睽者 乖也ㅣ니 乖必有難이라 故로 受之以蹇고 蹇者 難也ㅣ니 物不可以終難이라 故로 受之以解고 解者 緩也ㅣ니 緩必有所失이라 故로 受之以損고 損而不已면 必益이라 故로 受之以益고 益而不已면 必決이라 故로 受之以夬고 夬者 決也ㅣ니 決必有所遇ㅣ라 故로 受之以姤고 姤者 遇也ㅣ니 物相遇而後애 聚ㅣ라 故로 受之以萃고
萃者 聚也ㅣ니 聚而上者 謂之升이라 故로 受之以升고 升而不已면 必困이라 故로 受之以困고 困乎上者ㅣ 必反下ㅣ라 故로 受之以井고 井道ㅣ 不可不革이라 故로 受之以革고 革物者ㅣ 莫若鼎이라 故로 受之以鼎고 主器者ㅣ 莫若長子ㅣ라 故로 受之以震고
震者 動也ㅣ니 物不可以終動야 止之라 故로 受之以艮고 艮者 止也ㅣ니 物不可以終止라 故로 受之以漸고 漸者 進也ㅣ니 進必有所歸라 故로 受之以歸妹고 得其所歸者ㅣ 必大ㅣ라 故로 受之以豊고 豊者 大也ㅣ니 窮大者ㅣ 必失其居ㅣ라 故로 受之以旅고 旅而无所容이라 故로 受之以巽고 巽者 入也ㅣ니 入而後애 說之라 故로 受之以兌고
兌者 說也ㅣ니 說而後애 散之라 故로 受之以渙고 渙者 離也ㅣ니 物不可以終離라 故로 受之以節고 節而信之라 故로 受之以中孚고 有其信者 必行之라 故로 受之以小過고 有過物者 必濟라 故로 受之以旣濟고 物不可窮也ㅣ라 故로 受之以未濟야 終焉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