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豫는 序卦에 有大而能謙이면 必豫라 故受之以豫라하니 承二卦之義而爲次也라 有旣大而能謙이면 則有豫樂也니 豫者는 安和悅樂之義라 爲卦 震上坤下하여 順動之象이니 動而和順이라 是以豫也라 九四爲動之主하여 上下群陰이 所共應也요 坤又承之以順하니 是以動而上下順應이라 故爲和豫之義라 以二象言之하면 雷出於地上이니 陽始潛閉於地中이라가 及其動而出地하여는 奮發其聲하여 通暢和豫라 故爲豫也라
傳
[傳] 豫는 順而動也니 豫之義는 所利在於建侯行師라 夫建侯樹屛은 所以共安天下니 諸侯和順則萬[一作兆]民悅服이요 兵師之興에 衆心和悅則順從而有功이라 故悅豫之道 利於建侯行師也라 又上動而下順은 諸侯從王, 師衆順令之象이니 君萬邦하고, 聚大衆엔 非和悅이면 不能使之服從也라
傳
[傳] 剛應은 謂四爲群陰所應이니 剛得衆應也요 志行은 謂陽志上行하여 動而上下順從하니 其志得行也라 順以動豫는 震動而坤順하니 爲動而順理요 順理而動이며 又爲動而衆順이라 所以豫也라
傳
[傳] 以豫順而動이면 則天地如之而弗違온 況建侯行師에 豈有不順乎아 天地之道와 萬物之理는 唯至順而已니 大人所以先天後天而不違者도 亦順乎理而已니라
天地ㅣ 以順動이라 故로 日月이 不過而四時ㅣ 不忒고 聖人이 以順動이라 則刑罰이 淸而民服니
傳
[傳] 復詳言順動之道라 天地之運이 以其順動일새 所以日月之度不過差하여 四時之行不愆忒하며 聖人이 以順動일새 故經正而民興於善하여 刑罰淸簡而萬民服也라
傳
[傳] 旣言豫順之道矣나 然其旨味淵永하여 言盡而意有餘也라 故復贊之云 豫之時義大矣哉라하니 欲人硏味其理하여 優柔涵泳而識之也라 時義는 謂豫之時義라 諸卦之時與義用大者는 皆贊其大矣哉하니 豫以下十一卦是也라 豫, 遯, 姤, 旅는 言時義하고 坎, 睽, 蹇은 言時用하고 頤, 大過, 解, 革은 言時하니 各以其大者也라
象曰 雷出地奮이 豫니 先王이 以야 作樂崇德야 殷薦之上帝야 以配祖考니라
傳
[傳] 雷者는 陽氣奮發이니 陰陽相薄而成聲也라 陽始潛閉地中이라가 及其動이면 則出地奮震也하나니 始閉鬱이라가 及奮發이면 則通暢和豫라 故爲豫也라 坤順震發하니 和順積中而發於聲은 樂之象也라 先王이 觀雷出地而奮에 和暢發於聲之象하여 作聲樂以褒崇功德하여 其殷盛이 至於薦之上帝하여 推配之以祖考라 殷은 盛也니 禮有殷奠하니 謂盛也라 薦上帝, 配祖考는 盛之至也라
傳
[傳] 初六은 以陰柔居下하고 四는 豫之主也而應之하니 是不中正之小人이 處豫而爲上所寵하여 其志意滿極하여 不勝其豫하여 至發於聲音이니 輕淺如是면 必至於凶也라 鳴은 發於聲也라
傳
[傳] 云初六은 謂其以陰柔[一无柔字]處下而志意窮極하여 不勝其豫하여 至於鳴也니 必驕肆而致[一作至]凶矣라
傳
[傳] 逸豫之道
는 放則失正
이라 故豫之諸爻多不得正
하니 才與時合也
일새라 唯六二一爻
는 處中正
하고 又无應
하니 爲自守之象
이라 當豫之時
하여 獨能以中正自守
하니 可謂特立之操
니 是其節介如石之堅也
라 介于石
은 其介如石也
라 人之於豫樂
에 心悅之
라 故遲遲
하여 遂致於耽戀
하여 不能已也
어늘 二以中正自守
하여 其介如石
하니 其去之速
하여 不俟終日
이라 故貞正而吉也
라 處豫
엔 不可安且久也
니 久則溺矣
니 如二
는 可謂見幾而作者也
라 夫子因二之見幾而極言知幾之道曰 知幾其神乎
인저 君子上交不諂
하며 下交不瀆
하나니 其知幾乎
인저 幾者
는 動之微
니 吉之先
者也
라 君子見幾而作
하여 不俟終日
하나니 易曰 介于石
이라 不終日
이니 貞
이요 吉
이라하니라 介如石焉
이어니 寧用終日
이리오 斷可識矣
로다 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
하나니 萬夫之望
이라하시니라 夫見事之幾微者
는 其神妙矣乎
인저 君子上交不至於諂
하고 下交不至於瀆者
는 蓋知幾也
라 不知幾
면 則至於過而不已
하여 交於上
에 以恭巽
이라 故過則爲諂
하고 交於下
에 以和易
라 故過則爲瀆
하나니 君子見於幾微
라 故不至於過也
라 所謂幾者
는 始動之微也
니 吉凶之端
을 可先見而未著者也
라 獨言吉者
는 見之於先
하니 豈復至有凶也
리오 君子明哲
하여 見事之幾微
라 故能其介如石
이라 其守旣堅
이면 則不惑而明
하여 見幾而動
하니 豈俟終日也
리오 斷
은 別也
니 其判別
을 可見矣
라 微與彰, 柔與剛
은 相對者也
니 君子見微則知彰矣
요 見柔則知剛矣
라 知幾如是
면 衆所仰也
라 故贊之曰 萬夫之望
이라하니라
傳
[傳] 能不終日而貞且吉者는 以有中正之德也라 中正故其守堅而能辨之早, 去之速이라 爻言六二處豫之道하니 爲敎之意深矣로다
傳
[傳] 六三은 陰而居陽하여 不中不正之人也니 以不中正而處豫면 動皆有悔라 盱는 上視也니 上瞻望於四면 則以不中正으로 不爲四所取라 故有悔也라 四는 豫之主어늘 與之切近하니 苟遲遲而不前이면 則見棄絶이니 亦有悔也라 蓋處身不正이면 進退皆有悔吝이니 當如之何오 在正身而已라 君子處己有道하니 以禮制心하여 雖處豫時라도 不失中正이라 故無悔也라
九四 由豫라 大有得이니 勿疑면 朋이 盍簪리라
傳
[傳] 豫之所以爲豫者는 由[一无由字]九四也라 爲動之主하여 動而衆陰悅順하니 爲豫之義요 四는 大臣之位니 六五之君이 順從之하여 以陽剛而任上之事하니 豫之所由也라 故云由豫라 大有得은 言得大行其志하여 以致天下之豫也라 勿疑朋盍簪은 四居大臣之位하여 承柔弱之君而當天下之任하니 危疑之地也라 獨當上之倚任而下无同德之助하니 所以疑也라 唯當盡其至誠하여 勿有疑慮면 則[一有其字]朋類自當盍聚리라 夫欲上下之信인댄 唯至誠而已니 苟盡其至誠이면 則何患乎其[一无乎字 一无其字]无助也리오 簪은 聚也니 簪之名簪은 取聚髮也라 或曰 卦唯一陽이니 安得同德之助리오 曰 居上位而至誠求助면 理必得之니 姤之九五曰 有隕自天이 是也라 四以陽剛으로 迫[一作逼]近君位而專主乎豫하니 聖人이 宜爲之戒어늘 而不然者는 豫는 和順之道也라 由和順之道면 不失爲臣之正也라 如此而專主於豫면 乃是任天下之事而致時於豫者也라 故唯戒以至誠勿疑하니라
傳
[傳] 由己而致天下於樂豫라 故爲大有得이니 謂其志得大行也라
傳
[傳] 六五以陰[一无陰字]柔居君位하니 當豫之時하여 沈溺於豫하여 不能自立者也라 權之所主와 衆之所歸 皆在於四하니 四之陽剛得衆은 非耽惑柔弱之君의 所能制也니 乃柔弱不能自立之君이 受制於專權之臣也라 居得君位는 貞也요 受制於下는 有疾苦也라 六居尊位하여 權雖失而位未亡也라 故云貞疾恒不死라하니 言貞而有疾하나 常疾而不死하니 如漢魏末世之君也라 人君致危亡之道非一이나 而以豫爲多라 在四에 不言失正하고 而於五에 乃見其强逼者는 四本無失이라 故於四엔 言大臣任天下之事之義하고 於五則言柔弱居尊하여 不能自立하여 威權去己之義하니 各據爻以取義라 故不同也라 若五不失君道而四主於豫면 乃是任得其人하여 安享其功이니 如太甲成王也라 蒙亦以[一无以字]陰居尊位하고 二以陽爲蒙之主나 然彼吉而此疾者는 時不同也니 童蒙而資之於人은 宜也어니와 耽豫而失之於人은 危亡之道也라 故蒙은 相應則倚任者也요 豫는 相逼則失權者也며 又上下之心이 專歸於四也라
象曰 六五貞疾은 乘剛也ㅣ오 恒不死 中未亡也ㅣ라
傳
[傳] 貞而疾은 由乘剛하여 爲剛所逼也요 恒不死는 中之尊位未亡也라
傳
[傳] 上六은 陰柔로 非有中正之德하고 以陰居上하여 不正也而當豫極之時하니 以君子居斯時라도 亦當戒懼온 況陰柔乎아 乃耽肆於豫하여 昏迷不知反者也라 在豫之終이라 故爲昏冥已成也나 若能有渝變則可以无咎矣리니 在豫之終하여 有變之義라 人之失은 苟能自變이면 皆可以无咎라 故冥豫雖已成이나 能變則善也라 聖人發此義하니 所以勸遷善也라 故更不言冥之凶하고 專言渝之无咎하니라
傳
[傳] 昏冥於豫하여 至於終極하니 災咎行及矣라 其可長然乎아 當速渝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