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鼎은 序卦에 革物者莫若鼎이라 故受之以鼎이라하니라 鼎之爲用은 所以革物也니 變腥而爲熟하고 易堅而爲柔라 水火不可同處也어늘 能使相合爲用而不相害하면 是能革物也니 鼎所以次革也라 爲卦 上離下巽하니 所以爲鼎은 則取其象焉이요 取其義焉이라 取其象者有二하니 以全體言之하면 則下植爲足이요 中實爲腹이니 受物在中之象이요 對峙於上者는 耳也요 橫亘乎上者는 鉉也니 鼎之象也며 以上下二體言之하면 則中虛在上하고 下有足以承之하니 亦[一无亦字]鼎之象也라 取其義하면 則木從火也라 巽은 入也니 順從之義니 以木從火는 爲然之象이며 火之用은 唯燔與烹이니 燔不假器라 故取烹象而爲鼎하니 以木巽火는 烹飪之象也라 制器는 取其[一作諸]象也어늘 乃象器以爲卦乎아 曰 制器 取於象也나 象存乎卦而卦不必先器라 聖人制器에 不待見卦而後知象이로되 以衆人之不能知象也라 故設卦[一无卦字]以示之하시니 卦器之先後는 不害於義也니라 或疑鼎非自然之象이요 乃人爲也라하니 曰 固人爲也나 然烹飪은 可以成物이요 形制如是則可用이니 此非人爲요 自然也니 在井亦然이라 器雖在卦先이나 而所取者乃卦之象이요 卦復用器以爲義也니라
傳
[傳] 以卦才言也
니 如卦之才
면 可以致元亨也
라 止當云元亨
이니 文
吉字
라 卦才 可以致元亨
이니 未便有元吉也
라 彖
에 復止云元亨
이라하니 其羨
이 明矣
라
傳
[傳] 卦之爲鼎은 取鼎之象也요 鼎之爲器는 法卦之象也[一作法象之器也]니 有象而後有器하고 卦復用器而爲義也라 鼎은 大器也요 重寶也라 故其制作形模가 法象尤嚴하니라 鼎之名은 正也니 古人은 訓方하니 方은 實正也라 以形言하면 則耳對植於上하고 足分峙於下하여 周圓內外의 高卑厚薄이 莫不有法而至正하니 至正然後에 成安重之象이라 故鼎者는 法象之器니 卦之爲鼎은 以其象也라
以木巽火
ㅣ 飪也
ㅣ니 聖人
이 亨
야 以享上帝
고 而大亨
야 以養聖賢
니라
傳
[傳] 以二體로 言鼎之用也라 以木巽火는 以木從火니 所以亨飪也라 鼎之爲器는 生人所賴 至切者也니 極其用之大하면 則聖人亨하여 以享上帝하고 大亨하여 以養聖賢이라 聖人은 古之聖王이라 大는 言其廣이라
巽而耳目ㅣ 聰明며 柔進而上行고 得中而應乎剛이라 是以元亨니라
傳
[傳] 上에 旣言鼎之用矣요 復以卦才言이라 人能如卦之才면 可以致元亨也라 下體巽이니 爲巽順於理요 離明而中虛於上하니 爲耳目聰明之象이라 凡離在上者는 皆云柔進而上行하니 柔는 在下之物이어늘 乃居尊位하니 進而上行也라 以明居尊而得中道하고 應乎剛하니 能用剛陽之道也라 五居中하고 而又以柔而應剛하니 爲得中道라 其才如是하니 所以能元亨也라
象曰 木上有火ㅣ 鼎이니 君子ㅣ 以야 正位야 凝命니라
傳
[傳] 木上有火는 以木巽火也니 烹飪之象이라 故爲鼎하니 君子觀鼎之象하여 以正位凝命하나니라 鼎者는 法象之器니 其形端正하고 其體安重하니 取其端正之象하면 則以正其位하니 謂正其所居之位라 君子所處必正이니 其小至於席不正不坐하며 毋跛毋倚라 取其安重之象하면 則凝其命令이니 安重其命令也라 凝은 聚止之義니 謂安重也라 今世俗에 有凝然之語하니 以命令而言耳니 凡動爲를 皆當安重也라
初六
은 鼎
이 顚趾
나 利出
니 得妾
면 以其子无咎
ㅣ리라
傳
[傳] 六在鼎下하니 趾之象也요 上應於四하니 趾而向上은 顚之象也라 鼎覆則趾顚이요 趾顚則覆其實矣니 非順道也라 然有當顚之時하니 謂傾出敗惡하여 以致潔取新이면 則可也라 故顚趾는 利在於出否하니 否는 惡也라 四는 近君하니 大臣之位요 初는 在下之人而相應하니 乃上求於下하고 下從其上也라 上能用下之善하고 下能輔上之爲하면 可以成事功이니 乃善道니 如鼎之顚趾가 有當顚之時하여 未爲悖理也라 得妾以其子无咎는 六陰而卑라 故爲妾이니 得妾은 謂得其人也라 若得良妾이면 則能輔助其主하여 使无過咎也라 子는 主也니 以其子는 致其主於无咎也라 六陰居下而卑巽從陽하니 妾之象也라 以六上應四하니 爲顚趾而發此義라 初六은 本无才德可取라 故云得妾하니 言得其人則如是也라
傳
[傳] 鼎覆而趾顚은 悖道也라 然非必爲悖者는 蓋有傾出否惡之時也일새라
傳
[傳] 去故而納新하고 瀉惡而受美는 從貴之義也니 應於四는 上從於貴者也라
九二 鼎有實이나 我仇ㅣ 有疾니 不我能卽이면 吉리라
傳
[傳] 二以剛實居中은 鼎中有實之象이니 鼎之有實이 上出則爲用이라 二는 陽剛으로 有濟用之才하고 與五相應하니 上從六五之君이면 則得正而其道可亨이라 然與初密比하니 陰은 從陽者也라 九二居中而應中하여 不至失正이로되 己雖自守나 彼必相求라 故戒能遠之하여 使不來卽我하면 則吉也라 仇는 對也니 陰陽은 相對之物이니 謂初也라 相從則非正而害義하니 是有疾也라 二當以正自守하여 使之不能來就己니 人能自守以正이면 則不正이 不能[一有以字]就之矣니 所以吉也라
傳
[傳] 鼎之有實은 乃人之有才業也니 當愼所趨向이니 不愼所往이면 則亦陷於非義라 二能不暱於初하고 而上從六五之正應이면 乃是愼所之也라
傳
[傳] 我仇有疾은 擧上文也라 我仇는 對己者니 謂初也라 初比己而非正이니 是有疾也라 旣自守以正이면 則彼不能卽我리니 所以終无過尤也라
九三은 鼎耳ㅣ 革야 其行이 塞야 雉膏 不食나 方雨야 虧悔ㅣ 終吉이리라
傳
[傳] 鼎耳는 六五也니 爲鼎之主라 三以陽居巽之上하여 剛而能巽하니 其才足以濟務라 然與五非應而不同이라 五는 中而非正이요 三은 正而非中하여 不同也니 未得於君者也라 不得於君이면 則其道何由而行이리오 革은 變革爲[一作謂]異也니 三與五異而不合也라 其行塞은 不能亨也니 不合於君이면 則不得其任하리니 无以施其用이라 膏는 甘美之物이니 象祿位라 雉는 指五也니 有文明之德이라 故謂之雉라 三有才用而不得六五之祿位하니 是不得雉膏食之也라 君子蘊其德하여 久而必彰하나니 守其道면 其終必亨이라 五有聰明之象而三終上進之物이니 陰陽交暢則雨라 方雨는 且將雨也니 言五與三이 方將和合이라 虧悔終吉[一无此二字]은 謂不足之悔[一再有不足之悔字]가 終當獲吉也라 三懷才而不偶라 故有不足之悔라 然其有陽剛之德하니 上聰明而下巽正하여 終必相得이라 故吉也라 三雖不中이나 以巽體故无過剛之失하니 若過剛이면 則豈能終吉이리오
傳
[傳] 始與鼎耳革異者는 失其相求之義也라 與五非應이니 失求合之道也요 不中하니 非同志之象也라 是以로 其行塞而不通이라 然上明而下才하여 終必和合이라 故方雨而吉也라
九四 鼎이 折足야 覆公餗니 其形이 渥이라 凶토다
傳
[傳] 四
는 大臣之位
니 任天下之事者也
라 天下之事
를 豈一人所能獨任
이리오 必當求天下之賢智
하여 與之協力
이니 得其人
이면 則天下之治
를 可不勞而致也
요 用非其人
이면 則敗國家之事
하고 貽天下之患
하리라 四下應於初
하니 初
는 陰柔小人
이라 不可用者也
어늘 而四用之
면 其不勝任而敗事
가 猶鼎之折足也
라 鼎折足
이면 則傾覆公上之餗
이니 餗
은 鼎實也
라 居大臣之位
하여 當天下之任而所用非人
하여 至於覆敗
면 乃不勝其任
이니 可羞愧之甚也
라 其形渥
은 謂赧汗也
니 其凶
을 可知
라 繫辭曰 德薄而位尊
하며 小而謀大
하며 力少而任重
이면 鮮不及矣
라하니 言不勝其任也
라 蔽於所私
하면 德薄知小也
라
傳
[傳] 大臣이 當天下之任하여 必能成天下之治安이면 則不誤君上之所倚와 下民之所望과 與己致身任道之志하여 不失所期하리니 乃所謂信也라 不然이면 則失其職하여 誤上之委任이니 得爲信乎아 故曰信如何也라하니라
傳
[傳] 五在鼎上하니 耳之象也라 鼎之擧措在耳하니 爲鼎之主也라 五有中德이라 故云黃耳요 鉉은 加耳者也라 二應於五하니 來從於耳[一作五]者는 鉉也라 二有剛中之德하니 陽體剛이요 中色黃이라 故爲金鉉이라 五는 文明得中而應剛하고 二는 剛中巽體而上應하니 才无不足也요 相應至善矣니 所利在貞固而已라 六五居中應中하여 不至於失正이로되 而質本陰柔라 故戒以貞固於中也라
傳
[傳] 六五以得中爲善하니 是는 以中爲實德也라 五之所以聰明應剛하여 爲鼎之主하고 得鼎之道는 皆由得中也일새라
傳
[傳] 井與鼎은 以上出爲用하니 處終은 鼎功之成也라 在上은 鉉之象이요 剛而溫者는 玉也라 九雖剛陽이나 而居陰履柔하여 不極剛而能溫者也라 居成功之道는 唯善處而已니 剛柔適宜하고 動靜不過하면 則爲大吉하여 无所不利矣라 在上爲鉉이니 雖居无位之地나 實當用也니 與他卦異矣니 井亦然하니라
傳
[傳] 剛而溫은 乃有節也라 上居成功致用之地하여 而剛柔中節하니 所以大吉无不利也라 井鼎이 皆以上出爲成功이어늘 而鼎不云元吉은 何也오 曰 井之功用은 皆在上(井)[出]이요 又有博施有常之德하니 是以元吉이어니와 鼎은 以烹飪爲功하니 居上爲成이라 德與井異하니 以剛柔節이라 故得大吉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