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巽은 序卦에 旅而无所容이라 故受之以巽하니 巽者는 入也라하니라 覊旅親寡에 非巽順이면 何所取容이리오 苟能巽順이면 雖旅困之中이라도 何往而不能入이리오 巽所以次旅也라 爲卦 一陰이 在二陽之下하여 巽順於陽하니 所以爲巽也라
傳
[傳] 卦之才可以小亨하니 利有攸往이요 利見大人也라 巽與兌는 皆剛中正이요 巽說[一作兌]이 義亦相類로되 而兌則亨이어늘 巽乃小亨者는 兌는 陽之爲也요 巽은 陰之爲也며 兌는 柔在外하니 用柔也요 巽은 柔在內하니 性柔也니 巽之亨이 所以小也라
傳
[傳] 重巽者는 上下皆巽也라 上順道以出命하고 下奉命而順從하여 上下皆順하니 重巽之象也요 又重爲重複之義라 君子體重巽之義하여 以申復其命令하나니 申은 重復也니 丁寧之謂也라
剛이 巽乎中正而志行며 柔ㅣ 皆順乎剛이라 是以小亨니
傳
[傳] 以卦才言也라 陽剛居巽而得中正하니 巽順於中正之道也요 陽性上하니 其志在以中正之道上行也라 又上下之柔가 皆巽順於剛하니 其才如是라 雖內柔나 可以小亨也라
傳
[傳] 巽順之道는 无往不能入이라 故利有攸往이라 巽順이 雖善道나 必知所從이니 能巽順於陽剛中正之大人이면 則爲利라 故利見大人也라 如五二之陽剛中正은 大人也니 巽順을 不於大人이면 未必不爲過也라
象曰 隨風이 巽이니 君子ㅣ 以야 申命行事니라
傳
[傳] 兩風相重[一作從]은 隨風也니 隨는 相繼之義라 君子觀重巽相繼以順之象하여 而以申命令하고 行政事하나니라 隨與重은 上下皆順也라 上順下而出之하고 下順上而從之하여 上下皆順은 重巽之義也라 命令政事順理면 則合民心而民順從矣리라
傳
[傳] 六以陰柔로 居卑巽而不中하고 處最下而承剛하니 過於卑巽者也라 陰柔之人이 卑巽太過하면 則志意恐畏而不安하여 或進或退하여 不知所從하나니 其所利在武人之貞이라 若能用武人剛貞之志하면 則爲宜也니 勉爲剛貞이면 則无過卑恐畏之失矣리라
象曰 進退 志疑也ㅣ오 利武人之貞은 志治也ㅣ라
傳
[傳] 進退不知所安者는 其志疑懼也니 利用武人之剛貞以立其志하면 則其志治也라 治는 謂修立也라
傳
[傳] 二居巽時
하여 以陽處陰而在下
하니 過於巽者也
라 牀
은 人之所安
이니 巽在牀下
하면 是過於巽
이니 過所安矣
라 人之過於卑巽
은 非恐怯則諂
이니 皆非正也
라 二實剛中
이니 雖巽體而居柔
하여 爲過於巽
이나 非有邪心也
라 恭巽之過
는 雖非正禮
나 可以遠恥辱, 絶怨咎
니 亦吉道也
라 史巫者
는 通誠意於神明者也
요 紛若
은 多也
라 苟至誠安於謙巽
하여 能使通其誠意者多
하면 則吉而无咎
하리니 謂其誠足以動人也
라 人不察其誠意
면 則以過巽爲諂矣
리라
傳
[傳] 二以居柔在下하여 爲過巽之象이로되 而能使通其誠意者衆多紛然은 由得中也라 陽居中은 爲中實之象이니 中旣誠實이면 則[一无則字]人自當信之라 以誠意則非諂畏也니 所以吉而无咎라
傳
[傳] 三以陽處剛
하여 不得其中
하고 又在下體之上
하니 以剛亢之質而居巽順之時
하여 非能巽者
요 勉而爲之
라 故屢失也
라 居巽之時
하여 處下而
하고 又四以柔巽相親
하며 所乘者剛
이요 而上復有重剛
하니 雖欲不巽
이나 得乎
아 故頻失而頻巽
은 是可吝也
라
傳
[傳] 三之才質이 本非能巽이로되 而上臨之以巽하고 承重剛而履剛하여 勢不得行其志라 故頻失而頻巽하니 是其志窮困이니 可吝之甚也라
傳
[傳] 陰柔无援
하고 而承乘皆剛
하니 宜有悔也
로되 而四以陰居陰
하여 得巽之正
하고 在上體之下
하니 居上而能下也
라 居上之下
는 巽於上也
요 以巽臨下
는 巽於下也
니 善處如此
라 故得悔亡
이라 所以得悔亡
은 以如田之獲三品也
니 田獲三品
이면 及於上下也
라 田獵之獲
을 하나니 四能巽於上下之陽
하니 如田之獲三品
이니 謂遍及上下也
라 四之地本有悔
로되 以處之至善
이라 故悔亡而復有功
이라 天下之事苟善處
면 則悔或可以爲功也
라
傳
[傳] 巽於上下하여 如田之獲三品而遍及上下하면 成巽之功也라
九五 貞이면 吉야 悔ㅣ 亡야 无不利ㅣ니 无初有終이라 先庚三日며 後庚三日이면 吉리라
傳
[傳] 五居尊位
하여 爲巽之主
하니 命令之所出也
라 處得中正
하여 盡巽之善
이나 然巽者
는 柔順之道
니 所利在貞
하니 非五之不足
이요 在巽
에 當戒也
라 旣貞則吉而悔亡
하여 无所不利
하리니 貞
은 正中也
니 處巽出令
이 皆以中正爲吉
이라 柔巽而不貞
이면 則有悔
니 安能无所不利也
리오 命令之出
은 有所變更也
니 无初
는 始未善也
요 有終
은 更之使善也
니 若已善
이면 則何用命也
며 何用更也
리오 先庚三日, 後庚三日吉
은 出命更改[一作故]之道 當如是也
라 甲者
는 事之端也
요 庚者
는 變更之始也
라 十干
에 戊己爲中
하니 過中則變
이라 故謂之庚
이라 事之改更
을 當原始要終
하여 니 如是則吉也
라 解在蠱卦
하니라
傳
[傳] 九五之吉은 以處正中也니 得正中之道면 則吉而其悔亡也라 正中은 謂不過, 无不及[一作无過不及]하여 正得其中也라 處柔巽與出命令은 唯得中爲善이니 失中則悔也라
傳
[傳] 牀은 人所安也니 在牀下는 過所安之義也라 九居巽之極하니 過於巽者[一无者字]也라 資는 所有也요 斧는 以斷也라 陽剛은 本有斷이로되 以過巽而失其剛斷하여 失其所有하니 喪資斧也라 居上而過巽하여 至於自失이면 在正道에 爲凶也라
象曰 巽在牀下 上窮也ㅣ오 喪其資斧 正乎아 凶也ㅣ라
傳
[傳] 巽在牀下는 過於巽也요 處卦之上은 巽至於窮極也라 居上而過極於巽하여 至於自失이면 得爲正乎아 乃凶道也라 巽은 本善行이라 故疑之曰得爲正乎아하고 復斷之曰乃凶也라하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