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離는 序卦에 坎者는 陷也니 陷必有所麗라 故受之以離하니 離者는 麗也라하니라 陷於險難之中이면 則必有所附麗는 理自然也니 離所以次坎也라 離는 麗也요 明也니 取其陰麗於上下之陽이면 則爲附麗之義요 取其中虛면 則爲明義라 離爲火하니 火體虛하니 麗於物而明者也요 又爲日하니 亦以虛明之象이라
傳
[傳] 離는 麗也라 萬物이 莫不皆有所麗하니 有形則有麗矣라 在人則爲[一无爲字]所親附之人과 所由之道와 所主之事하니 皆其所麗也라 人之所麗는 利於貞正하니 得其正則可以亨通이라 故曰離利貞亨이라 畜牝牛吉은 牛之性이 順而又牝焉은 順之至也라 旣附麗於正이면 必能順於正道니 如牝牛則吉也라 畜牝牛는 謂養其順德[一无德字]이니 人之順德은 由養以成하나니 旣麗於正이면 當養習以成其順德也라
彖曰 離 麗也ㅣ니 日月이 麗乎天며 百穀草木이 麗乎土니
傳
[傳] 離麗也는 謂附麗也라 如日月則麗於天하고 百穀草木則麗於土하여 萬物이 莫不各有所麗하니 天地之中에 无无麗之物이라 在人에 當審其所麗니 麗得其正則能亨也라
傳
[傳] 以卦才言也라 上下皆離는 重明也요 五二皆處中正은 麗乎正也니 君臣上下皆有明德而處中正이면 可以化天下하여 成文明之俗也라
傳
[傳] 二五以柔順으로 麗於中正하니 所以能亨이라 人能養其至順하여 以麗中正則吉이라 故曰畜牝牛吉也라 或曰 二則中正矣어니와 五以陰居陽하니 得爲正乎아 曰 離主於所麗하니 五는 中正之位어늘 六이 麗於正位하니 乃爲正也라 學者知時義而不失輕重이면 則可以言易矣리라
象曰 明兩이 作離니 大人이 以야 繼明야 照于四方니라
傳
[傳] 若云兩明이면 則是二明이니 不見繼明之義라 故云明兩이니 明而重兩은 謂相繼也라 作離는 明兩而爲離하니 繼明之義也라 震巽之類도 亦取洊隨之義나 然離之義尤重也라 大人은 以德言則聖人이요 以位言則王者라 大人이 觀離明相繼之象하여 以世繼其明德하여 照臨于四方이라 大凡以明相繼는 皆繼明也로되 擧其大者라 故以世襲繼照로 言之하니라
傳
[傳] 陽固好動이요 又居下而離體라 陽居下則欲進하고 離性炎上하니 志在上麗하여 幾於躁動하여 其履錯然이니 謂交錯也라 雖未進而跡已動矣니 動則[一无則字]失居下之分而有咎也라 然其剛明之才로 若知其義而敬愼之면 則不至於咎矣리라 初는 在下하여 无位者也니 明其身之進退 乃所麗之道也라 其志旣動이어늘 不能敬愼則妄動이니 是不明所麗니 乃有咎也라
傳
[傳] 履錯然欲動而知敬愼不敢進은 所以求辟免過咎也라 居明而剛이라 故知而能辟하니 不剛明則妄動矣리라
傳
[傳] 二居中得正하니 麗於中正也라 黃은 中之色이요 文之美也니 文明中正은 美之盛也라 故云黃離라 以文明中正之德으로 上同於文明中順之君하니 其明如是하고 所麗如是면 大善之吉也라
傳
[傳] 所以元吉者는 以其得中道也니 不云正者는 離以中爲重일새라 所以成文明은 由中也니 正은 在其中矣라
九三은 日昃之離니 不鼓缶而歌ㅣ면 則大耋之嗟ㅣ라 凶리라
傳
[傳]
皆有二體之義
하니 乾
은 內外皆健
이요 坤
은 上下皆順
이요 震
은 威震相繼
요 巽
은 上下順隨
요 坎
은 重險相習
이요 離
는 二明繼照
요 艮
은 內外皆止
요 兌
는 彼己相說
이로되 而離之義 在人事最大
라 九三
은 居下體之終
하니 是前明將盡, 後明當繼之時
니 人之始終
이요 時之革易也
라 故爲日昃之離
니 日下昃之明也
니 昃則將沒矣
라 以理言之
하면 盛必有衰
하고 始必有終
이 常道也
니 達者
는 順理爲樂
이라 缶
는 常用之器也
니 鼓缶而歌
는 樂其常也
라 不能如是
면 則以大耋爲嗟憂
하니 乃爲凶也
라 大耋
은 傾沒也
라 人之終盡
에 達者則知其常理
하여 樂天而已
하여 遇常皆樂
하니 如鼓缶而歌
라 不達者
는 則恐(怛)[恒]有將盡之悲
하니 乃大耋之嗟
라 爲其凶也
니 此
는 處死生之道也
라 耋
은 與昳同
이라
傳
[傳] 日旣傾昃하니 明能久乎아 明者는 知其然也라 故求人以繼其事하고 退處以休其身하여 安常處順하니 何足以爲凶也리오
九四 突如其來如ㅣ라 焚如ㅣ니 死如ㅣ며 棄如ㅣ니라
傳
[傳] 九四
는 離下體而升上體
하니 繼明之初
라 故言繼承之義
하니 在上而近君
은 繼承之地也
라 以陽居離體而處四
하여 剛躁而不中正
하고 且重剛
이니 以不正而剛盛之勢
로 突如而來
는 非善繼者也
라 夫善繼者
는 必有巽讓之誠
과 順承之道
니 이어늘 今四突如其來
하니 失善繼之道也
라 又承六五陰柔之君
하여 其剛盛陵(爍)[轢]之勢
가 氣焰如焚然
이라 故云焚如
라 四之所行
이 不善如此
하니 必被禍害
라 故曰死如
요 失繼紹之義, 承上之道
는 皆逆德也
니 衆所棄絶
이라 故云棄如
라 至於死棄
는 禍之極矣
라 故不假言凶也
라
傳
[傳] 上陵其君
하여 不順所承
하니 人
衆棄
하여 天下所不容也
라
傳
[傳] 六五居尊位而守中하고 有文明之德하니 可謂善矣라 然以柔居上하고 在下无助하고 獨附麗於剛强之間하니 危懼之勢也라 唯其明也라 故能畏懼之深하여 至於出涕하고 憂慮之深하여 至於戚嗟하니 所以能保其吉也라 出涕戚嗟는 極言其憂懼之深耳니 時當然也라 居尊位而文明하고 知憂畏如此라 故得吉이라 若自恃其文明之德與所麗中正하고 泰然不懼[一作慮]면 則安能保其吉也리오
傳
[傳] 六五之吉者는 所麗得王公之正位也일새라 據在上之勢而明察事理하여 畏懼憂虞以持之하니 所以能吉也라 不然이면 豈能安乎아
傳
[傳] 九以陽居上하여 在離之終하니 剛明之極者也라 明則能照하고 剛則能斷이니 能照면 足以察邪惡이요 能斷이면 足以行威刑이라 故王者宜用如是剛明하여 以辨天下之邪惡而行其征伐이면 則有嘉美之功也라 征伐은 用刑之大者라
傳
[傳] 夫明極則无微不照요 斷極則无所寬宥니 不約之以中이면 則傷於嚴察矣라 去天下之惡에 若盡究其漸染詿誤면 則何可勝誅리오 所傷殘이 亦甚矣라 故但當折取其魁首요 所執獲者 非其醜類면 則无殘暴之咎也라 書曰 殲厥渠魁하고 脅從罔治라하니라
傳
[傳] 王者用此上九之德하여 明照而剛斷하여 以察除天下之惡은 所以正治其邦國이니 剛明은 居上之道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