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未濟는 序卦에 物不可窮也라 故受之以未濟하여 終焉이라하니라 旣濟矣면 物之窮也니 物窮而不變이면 則无不已之理하니 易者는 變易而不窮也라 故旣濟之後에 受之以未濟而終焉하니라 未濟則未窮也니 未窮則有生生之義라 爲卦 離上坎下하여 火在水上하니 不相爲用이라 故爲未濟라
未濟 亨니 小狐ㅣ 汔濟야 濡其尾니 无攸利니라
傳
[傳] 未濟之時엔 有亨之理요 而卦才復有致亨之道하니 唯在愼處라 狐能度(渡)水로되 濡尾則不能濟하나니 其老者多疑畏라 故履冰而聽하니 懼其陷也요 小者則未能畏愼이라 故勇於濟라 汔은 當爲仡이니 壯勇之狀이라 書曰 仡仡勇夫라하니라 小狐果於濟면 則濡其尾而不能濟也라 未濟之時에 求濟之道를 當至愼이면 則能亨이요 若如小狐之果면 則不能濟也니 旣不能濟면 无所利矣라
傳
[傳] 以卦才言也라 所以能亨者는 以柔得中也니 五以柔居尊位하고 居剛而應剛하여 得柔之中也라 剛柔得中하니 處未濟之時하여 可以亨也라
傳
[傳] 據二而言也라 二以剛陽居險中하니 將濟者也요 又上應於五하니 險非可安之地요 五有當從之理라 故果於濟를 如小狐也라 旣果於濟라 故有濡尾之患하니 未能出於險中也라
傳
[傳] 其進銳者는 其退速하니 始雖勇於濟나 不能繼續而終之하니 无所往而利也라
傳
[傳] 雖陰陽不當位나 然剛柔皆相應하니 當未濟而有與하니 若能重愼이면 則有可濟之理나 二以汔濟故濡尾也라 卦之諸爻가 皆不得位라 故爲未濟라 雜卦云 未濟는 男之窮也라하니 謂三陽皆失位也라 斯義也를 聞之成都隱者로라
象曰 火在水上이 未濟니 君子ㅣ 以야 愼辨物야 居方니라
傳
[傳] 水火不交하여 不相濟爲用이라 故爲未濟라 火在水上은 非其處也라 君子觀其處不當之象하여 以愼處於事物하여 辨其所當하여 各居其方하나니 謂止於其所也라
傳
[傳] 六以陰柔在下하고 處險而應四하니 處險則不安其居요 有應則志行於上이라 然己旣陰柔요 而[一无而字]四非中正之才니 不能援之以濟也라 獸之濟水에 必揭其尾하나니 尾濡則不能濟니 濡其尾는 言不能濟也라 不度其才力而進하여 終不能濟면 可羞吝也라
傳
[傳] 不度其才力而進하여 至於濡尾는 是不知之極也라
傳
[傳] 在他卦
엔 九居二 爲居柔得中
하여 无過剛之義也
로되 於未濟
엔 聖人深取卦象以爲戒
하여 明事上恭順之道
하시니라 未濟者
는 君道艱難之時也
라 五以柔處君位
하고 而二乃剛陽之才
로 而居相應之地
하니 當用者也
라 剛有陵柔之義
하고 水有勝火之象
이라 方艱難之時
하여 所賴者
는 才臣耳
니 尤當盡恭順之道
라 故戒曳其輪則得正而吉也
라 倒曳其輪
하여 其勢
하고 緩其進
이니 戒用剛之過也
니 剛過則好犯上[一无上字]而順不足
이라 唐之郭子儀, 李晟
이 當艱危未濟之時
하여 能極其恭順
하니 所以爲得正而能保其終吉也
라 於六五則言其貞吉光輝
하여 盡君道之善
하고 於九二則戒其恭順
하여 盡臣道之正
하니 盡上下之道也
라
傳
[傳] 未濟征凶은 謂居險하여 无出險之用하니 而行則凶也니 必出險而後可征이라 三以陰柔不中正之才而居險하여 不足以濟하니 未有可濟之道出險之用而征은 所以凶也라 然未濟는 有可濟之道요 險終은 有出險之理라 上有剛陽之應하니 若能涉險而往從之면 則濟矣라 故利涉大川也라 然三之陰柔 豈能出險而往이리오 非時不可요 才不能也라
傳
[傳] 三이 征則凶者는 以位不當也니 謂陰柔不中正하여 无濟險之才也라 若能涉險[一无險字]以從應이면 則利矣리라
九四 貞이면 吉야 悔ㅣ 亡리니 震用伐鬼方야 三年에 有賞于大國ㅣ로다
傳
[傳] 九四는 陽剛으로 居大臣之位하고 上有虛中明順之主하며 又已出於險하고 未濟已過中矣니 有可濟之道也라 濟天下之艱難은 非剛健之才면 不能也라 九雖陽而居四라 故戒以貞固則吉而悔亡하니 不貞則不能濟니 有悔者[一无者字]也라 震은 動之極也라 古之人用力之甚者는 伐鬼方也라 故以爲義하니라 力勤而遠伐하여 至于三年然後에 成功而行大國之賞이니 必如是라야 乃能濟也라 濟天下之道는 當貞固如是니 四居柔라 故設此戒하니라
傳
[傳] 如四之才 與時合而加以貞固면 則能行其志하여 吉而悔亡이라 鬼方之伐은 貞之至也라
六五 貞이라 吉야 无悔니 君子之光이 有孚ㅣ라 吉니라
傳
[傳] 五는 文明之主로 居剛而應剛하고 其處得中하여 虛其心而陽爲之輔하니 雖以柔居尊이나 處之至正至善이니 无不足也라 旣得貞正이라 故吉而无悔라 貞은 其固有니 非戒也니 以此而濟면 无不濟也라 五는 文明之主라 故稱其光이라 君子德輝之盛而功實稱之는 有孚也라 上云吉은 以貞也니 柔而能貞은 德之吉也요 下云吉은 以功也니 旣光而有孚면 時可濟也라
傳
[傳] 光盛則有暉니 暉는 光之散也라 君子積充而光盛하여 至於有暉는 善之至也라 故重云吉하니라
傳
[傳] 九以剛在上
하니 剛之極也
요 居明之上
하니 明之極也
라 剛極而能明
이면 則不爲躁而爲決
이니 明能燭理
요 剛能斷義
라 居未濟之極
하여 非得濟之位
면 无可濟之理
니 則當樂天順命而已
라 은 時之變也
요 未濟則无極而自濟之理
라 故止爲未濟之極
이니 至誠安於義命而自樂
이면 則可无咎
라 飮酒
는 自樂也
니 不樂其處
면 則忿躁隕穫
이니 入于凶咎矣
요 若從樂而耽肆過禮
하여 至濡其首
면 亦非能安其處也
라 有孚
는 自信于中也
요 失是
는 失其宜也
니 如是則於有孚爲失也
라 人之處患難
에 知其无可奈何而放意不反者
는 豈安於義命者哉
리오
傳
[傳] 飮酒至於濡首는 不知節之甚也라 所以至如是는 不能安義命也니 能安則不失其常矣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