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周易傳義(下)

주역전의(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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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未濟 序卦 物不可窮也 故受之以未濟하여 終焉이라하니라 旣濟矣 物之窮也 物窮而不變이면 則无不已之理하니 易者 變易而不窮也 故旣濟之後 受之以未濟而終焉하니라 未濟則未窮也 未窮則有生生之義 爲卦 離上坎下하여 火在水上하니 不相爲用이라 故爲未濟
64. 未濟 ䷿
未濟니 小狐 汔濟야 濡其尾 无攸利니라
[傳] 未濟之時 有亨之理 而卦才復有致亨之道하니 唯在愼處 狐能度(渡)水로되 濡尾則不能濟하나니 其老者多疑畏 故履冰而聽하니 懼其陷也 小者則未能畏愼이라 故勇於濟 當爲仡이니 壯勇之狀이라 書曰 仡仡勇夫라하니라 小狐果於濟 則濡其尾而不能濟也 未濟之時 求濟之道 當至愼이면 則能亨이요 若如小狐之果 則不能濟也 旣不能濟 无所利矣
彖曰 未濟亨 柔得中也ㅣ오
[傳] 以卦才言也 所以能亨者 以柔得中也 五以柔居尊位하고 居剛而應剛하여 得柔之中也 剛柔得中하니 處未濟之時하여 可以亨也
小狐汔濟 未出中也ㅣ오
[傳] 據二而言也 二以剛陽居險中하니 將濟者也 又上應於五하니 險非可安之地 五有當從之理 故果於濟 如小狐也 旣果於濟 故有濡尾之患하니 未能出於險中也
濡其尾无攸利 不續終也ㅣ라
[傳] 其進銳者 其退速하니 始雖勇於濟 不能繼續而終之하니 无所往而利也
雖不當位 剛柔 應也ㅣ니라
[傳] 雖陰陽不當位 然剛柔皆相應하니 當未濟而有與하니 若能重愼이면 則有可濟之理 二以汔濟故濡尾也 卦之諸爻 皆不得位 故爲未濟 雜卦云 未濟 男之窮也라하니 謂三陽皆失位也 斯義也 聞之成都隱者로라
象曰 火在水上 未濟 君子야 愼辨物야 居方니라
[傳] 水火不交하여 不相濟爲用이라 故爲未濟 火在水上 非其處也 君子觀其處不當之象하여 以愼處於事物하여 辨其所當하여 各居其方하나니 謂止於其所也
初六 濡其尾니라
[傳] 六以陰柔在下하고 處險而應四하니 處險則不安其居 有應則志行於上이라 然己旣陰柔 而[一无而字]四非中正之才 不能援之以濟也 獸之濟水 必揭其尾하나니 尾濡則不能濟 濡其尾 言不能濟也 不度其才力而進하여 終不能濟 可羞吝也
[傳] 不度其才力而進하여 至於濡尾 是不知之極也
九二 曳其輪이면야리라
[傳] 在他卦 九居二 爲居柔得中하여 无過剛之義也로되 於未濟 聖人深取卦象以爲戒하여 明事上恭順之道하시니라 未濟者 君道艱難之時也 五以柔處君位하고 而二乃剛陽之才 而居相應之地하니 當用者也 剛有陵柔之義하고 水有勝火之象이라 方艱難之時하여 所賴者 才臣耳 尤當盡恭順之道 故戒曳其輪則得正而吉也 倒曳其輪하여 其勢하고 緩其進이니 戒用剛之過也 剛過則好犯上[一无上字]而順不足이라 唐之郭子儀, 李晟 當艱危未濟之時하여 能極其恭順하니 所以爲得正而能保其終吉也 於六五則言其貞吉光輝하여 盡君道之善하고 於九二則戒其恭順하여 盡臣道之正하니 盡上下之道也
象曰 九二貞吉 中以行正也라
[傳] 九二得正而吉者 以曳輪而得中道乃正也
六三 未濟이면나 利涉大川니라
[傳] 未濟征凶 謂居險하여 无出險之用하니 而行則凶也 必出險而後可征이라 三以陰柔不中正之才而居險하여 不足以濟하니 未有可濟之道出險之用而征 所以凶也 然未濟 有可濟之道 險終 有出險之理 上有剛陽之應하니 若能涉險而往從之 則濟矣 故利涉大川也 然三之陰柔 豈能出險而往이리오 非時不可 才不能也
象曰 未濟征凶 位不當也라
[傳] 三 征則凶者 以位不當也 謂陰柔不中正하여 无濟險之才也 若能涉險[一无險字]以從應이면 則利矣리라
九四이면야리니 震用伐鬼方야 三年에 有賞于大國ㅣ로다
[傳] 九四 陽剛으로 居大臣之位하고 上有虛中明順之主하며 又已出於險하고 未濟已過中矣 有可濟之道也 濟天下之艱難 非剛健之才 不能也 九雖陽而居四 故戒以貞固則吉而悔亡하니 不貞則不能濟 有悔者[一无者字]也 動之極也 古之人用力之甚者 伐鬼方也 故以爲義하니라 力勤而遠伐하여 至于三年然後 成功而行大國之賞이니 必如是라야 乃能濟也 濟天下之道 當貞固如是 四居柔 故設此戒하니라
象曰 貞吉悔亡 志行也ㅣ라
[傳] 如四之才 與時合而加以貞固 則能行其志하여 吉而悔亡이라 鬼方之伐 貞之至也
六五이라야 无悔 君子之光 有孚ㅣ라니라
[傳] 五 文明之主 居剛而應剛하고 其處得中하여 虛其心而陽爲之輔하니 雖以柔居尊이나 處之至正至善이니 无不足也 旣得貞正이라 故吉而无悔 其固有 非戒也 以此而濟 无不濟也 文明之主 故稱其光이라 君子德輝之盛而功實稱之 有孚也 上云吉 以貞也 柔而能貞 德之吉也 下云吉 以功也 旣光而有孚 時可濟也
象曰 君子之光 其暉 吉也ㅣ라
[傳] 光盛則有暉 光之散也 君子積充而光盛하여 至於有暉 善之至也 故重云吉하니라
[傳] 九以剛在上하니 剛之極也 居明之上하니 明之極也 剛極而能明이면 則不爲躁而爲決이니 明能燭理 剛能斷義 居未濟之極하여 非得濟之位 无可濟之理 則當樂天順命而已 時之變也 未濟則无極而自濟之理 故止爲未濟之極이니 至誠安於義命而自樂이면 則可无咎 飮酒 自樂也 不樂其處 則忿躁隕穫이니 入于凶咎矣 若從樂而耽肆過禮하여 至濡其首 亦非能安其處也 有孚 自信于中也 失是 失其宜也 如是則於有孚爲失也 人之處患難 知其无可奈何而放意不反者 豈安於義命者哉리오
象曰 飮酒濡首 亦不知節也ㅣ라
[傳] 飮酒至於濡首 不知節之甚也 所以至如是 不能安義命也 能安則不失其常矣리라
역주
역주1 유기미역부지극야(濡其尾亦不知極也) : 주자(朱子)는 “혹자는 ‘극(極)은 마땅히 증(拯)이 되어야 한다’고 한다.” 하였는 바, 사계(沙溪)는 “이것이 옳다.” 하였다. 《경서변의(經書辨疑)》
만일 증(拯)이 옳다면 ‘꼬리를 적심은 또한 구원할 줄을 모르는 것이다’로 해석하여야 할 것이다.
역주2 : 쇄
역주3 유부우음주(有孚于飮酒)……유부실시(有孚失是) : 언해(諺解)를 따라 위와 같이 해석하였으나, ‘유부우음주(有孚于飮酒)’를 퇴계(退溪)는 ‘술을 마심에 믿음을 두면’으로 해석하였으며, 아래의 ‘유부(有孚)’ 역시 ‘부(孚)를 둠에’로 해석하였음을 밝혀둔다. 그리고 사계(沙溪)는 ‘유기수(濡其首)’에 대하여 “기제괘(旣濟卦)와 미제괘(未濟卦)의 유기미(濡其尾), 유기수(濡其首)에 대하여 모두 ‘여우’로 말하였는데, 홀로 ‘유부우음주(有孚于飮酒)……유기수(濡其首)’에서만 글의 뜻을 바꿀 리가 있겠는가. 《정전(程傳)》에 이른바 ‘즐기고 방사하여 예(禮)를 지나쳐서 머리를 적심에 이른다[탐사과례지유기수(耽肆過禮至濡其首)]’는 것도 상문(上文)에 여우가 물을 건너간다는 뜻을 이어받은 것인데 ‘여(如)’자(字) 하나를 더넣지 않은 것이다.” 하였다. 《경서석의(經書釋義), 경서변의(經書辨疑)》
사계(沙溪)의 설(說)을 따라 ‘유기수(濡其首)’를 해석함에 있어 모두 ‘머리를 적시듯’으로 풀이하였다.
역주4 약부종칙유경(若否終則有傾) : 부괘(否卦)의 상구효상전(上九爻象傳)에 “부종칙경(否終則傾) 하가장야(何可長也)”라 하였으므로 말한 것이다.

주역전의(하) 책은 2019.04.23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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