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大過는 序卦曰 頤者는 養也니 不養則不可動이라 故受之以大過라하니라 凡物養而後能成이니 成則能動하고 動則有過하나니 大過所以次頤也라 爲卦上兌下巽하니 澤在木上은 滅木也라 澤者는 潤養於木이어늘 乃至滅沒於木하니 爲大過之義라 大過者는 陽過也라 故爲大者過와 過之大와 與大事過也니 聖賢道德功業이 大過於人과 凡事之大過於常者 皆是也라 夫聖人은 盡人道하니 非過於理也요 其制事以天下之正理하나니 矯失之用에 小過於中者則有之하니 如行過乎恭, 喪過乎哀, 用過乎儉이 是也라 蓋矯之小過而後 能及於中이니 乃求中之用也요 所謂大過者는 常事之大者耳니 非有過於理也라 唯其大라 故不常見이니 以其比常所見者大라 故謂之大過라 如堯舜之禪讓과 湯武之放伐은 皆由[一有此字]道也니 道는 无不中, 无不常이로되 以世人所不常[一作嘗]見이라 故謂之大過於常也라
傳
[傳] 小過는 陰過於上下요 大過는 陽過於中이니 陽過於中而上下弱矣라 故爲棟橈之象이라 棟은 取其勝重이니 四陽이 聚於中하니 可謂重矣라 九三九四皆取棟象하니 謂任重也라 橈는 取其本末弱이니 中强而本末弱이라 是以橈也[一作橈取其中强而本未弱本末弱是以橈也]라 陰弱而陽强하여 君子盛而小人衰라 故利有攸往而亨也라 棟을 今人謂之檁이라
傳
[傳] 大者過는 謂陽過也니 在事에 爲事之大者過와 與其過之大라
傳
[傳] 謂上下二陰衰弱이라 陽盛則陰衰라 故爲大者過라 在小過則曰小者過니 陰過也라
剛過而中고 巽而說行이라 利有攸往야 乃亨니
傳
[傳] 言卦才之善也라 剛雖過而二五皆得中하니 是處不失[不失一作得]中道也라 下巽上兌하니 是는 以巽順和說之道而行也니 在大過之時하여 以中道巽說而行이라 故利有攸往하니 乃所以能亨也라
傳
[傳] 大過之時에 其事甚大라 故贊之曰大矣哉라하니 如立非常之大事와 興不世之大功과 成絶俗之大德이 皆大過之事也라
象曰 澤滅木이 大過ㅣ니 君子ㅣ 以야 獨立不懼며 遯世无悶니라
傳
[傳] 澤은 潤養於木者也어늘 乃至滅沒於木하니 則過甚矣라 故爲大過라 君子觀大過之象하여 以立其大過人之行하나니 君子所以大過人者는 以其能獨立不懼하고 遯世无悶也라 天下非之而不顧는 獨立不懼也요 擧世不見知而不悔는 遯世无悶也라 如此然後能自守니 所以爲大過人[一无人字]也라
傳
[傳] 初以陰柔
로 巽體而處下
하니 過於畏愼者也
라 以柔在下
는 用茅藉物之象
이니 不
諸地而藉以茅
는 過於愼也
라 是以无咎
라 茅之爲物
이 雖薄
이나 而用可重者
는 以用之能成敬愼之道也
니 愼守斯術而行
이면 豈有失乎
아 大過之用也
라 繫辭云 苟錯諸地
라도 而可矣
어늘 藉之用茅
하니 何咎之有
리오 愼之至也
라 夫茅之爲物
이 薄
이나 而用
은 可重也
니 愼斯術也
하여 以往
이면 其无所失矣
라하니 言敬愼之至也
라 茅雖至薄之物
이나 然用之可甚重
이라 以之藉薦則爲重愼之道
니 是用之重也
라 人之過於敬愼
은 爲之非難
이나 而可以保其安而无過
하니 苟能愼[一有思字]斯道
하여 推而行之於事
면 其无所失矣
리라
傳
[傳] 以陰柔處卑下之道는 唯當過於敬愼而已라 以柔在下는 爲以茅藉物之象이니 敬愼之道也라
九二 枯楊이 生稊며 老夫ㅣ 得其女妻ㅣ니 无不利니라
傳
[傳] 陽之大過
에 比陰則合
이라 故二與五皆有生象
이라 九二當大過之初
하여 得中而居柔
하고 與初密比而相與
하니 初旣切比於二
하고 二復无應於上
하니 其相與可知
라 是剛過之人而能以中自處
하고 用柔相濟者也
라 過剛則不能有所爲
니 九三是也
요 得中用柔則能成大過之功
이니 九二是也
라 楊者
는 陽氣易感之物
이니 陽過則枯矣
니 楊枯槁而復生稊
면 陽過而未至於極也
라 九二陽過而與初
는 老夫得女妻之象
이니 老夫而得女妻
면 則能成生育之功
이라 二得中居柔而與初
라 故能復生稊而无過極之失
하여 无所不利也
라 在大過
에 陽爻居陰則善
하니 二與四是也
로되 二不言吉
하고 方言无所不利
는 未遽至吉也
라 稊
는 根也
라 云 生繁華於枯荑
라하니 謂枯根也
라 에 亦作荑字
하니 與稊同
이라
傳
[傳] 老夫之說少女와 少女之順老夫는 其相與過於常分이니 謂九二初六陰陽相與之和 過於常也라
傳
[傳] 夫居大過之時하여 興大過之功하고 立大過之事는 非剛柔得中하여 取於人以自輔면 則不能也라 旣過於剛强이면 則不能與人同이니 常常之功도 尙不能獨立이온 況大過之事乎아 以聖人之才로도 雖小事나 必取於人하니 當天下之大任則可知矣라 九三이 以大過之陽으로 復以剛自居而不得中하니 剛過之甚者也라 以過甚之剛으로 動則違於中和而拂於衆心하니 安能當大過之任乎아 故不勝其任하니 如棟之橈하여 傾敗其室이라 是以凶也라 取棟爲象者는 以其无輔而不能勝重任也일새라 或曰 三은 巽體而應於上하니 豈无用柔之象乎아 曰 言易者는 貴乎識勢之重輕, 時之變易이라 三居過而用剛하고 巽旣終而且變하니 豈復有用柔之義리오 應者는 謂志相從也어늘 三方過剛하니 上能繫其志乎아
傳
[傳] 剛强之過면 則不能取於人하고 人亦不能[一作肯]親輔之하니 如棟橈折하여 不可支輔也라 棟은 當室之中하여 不可加助하니 是不可以有輔也라
傳
[傳] 四居近君之位하니 當大過之任者也라 居柔는 爲能用柔相濟요 旣不過剛이면 則能勝其任이니 如棟之隆起라 是以吉也니 隆起는 [一有兼字]取不下橈之義라 大過之時엔 非陽剛이면 不能濟요 以剛處柔는 爲得宜矣니 若又與初六之陰相應則過也라 旣剛柔得宜어늘 而志復應陰이면 是有它也니 有它則有累於剛이니 雖未至於大害나 亦可吝也라 蓋大過之時엔 動則過也라 有它는 謂更有它志요 吝은 爲不足之義니 謂可少也라 或曰 二比初則无不利어늘 四若應初則爲吝은 何也오 曰 二得中而比於初는 爲以柔相濟之義요 四與初爲正應은 志相繫者也라 九旣居四하여 剛柔得宜矣어늘 復牽繫於陰하여 以害其剛이면 則可吝也라
傳
[傳] 棟隆起則吉은 不橈曲以就下也니 謂不下繫於初也라
九五 枯楊이 生華며 老婦ㅣ 得其士夫ㅣ니 无咎ㅣ나 无譽리라
傳
[傳] 九五當大過之時하여 本以中正居尊位나 然下无應助하니 固不能成大過之功이요 而上比過極之陰하니 其所相濟者 如枯楊之生華라 枯楊이 下生根稊면 則能復生하니 如大過之陽이 興成事功也요 上生華秀면 雖有所發이나 无益於枯也라 上六은 過極之陰이니 老婦也라 五雖非少나 比老婦則爲壯矣[一作壯夫 一作士夫]니 於五无所賴也라 故反稱婦得이라 過極之陰이 得陽之相濟는 不爲无益也어니와 以士夫而得老婦는 雖无罪咎나 殊非美也라 故云无咎无譽라하고 象復言其可醜也하니라
象曰 枯楊生華ㅣ 何可久也ㅣ며 老婦士夫ㅣ 亦可醜也ㅣ로다
傳
[傳] 枯楊이 不生根而生華면 旋復枯矣리니 安能久乎리오 老婦而得士夫면 豈能成生育之功이리오 亦爲可醜也라
傳
[傳] 上六以陰柔로 處過極하니 是小人過常之極者也라 小人之所謂大過는 非能爲大過人之事也요 直過常越理하여 不恤危亡하고 履險蹈禍而已라 如過涉於水하여 至滅沒其頂이니 其凶可知라 小人이 狂躁以自禍는 蓋其宜也니 復將何尤리오 故曰无咎라하니 言自爲之하여 无所怨咎也라 因澤之象而取涉義하니라
傳
[傳] 過涉至溺은 乃自爲之라 不可以有咎也니 言无所怨咎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