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習坎
은 序卦
에 物不可以終過
라 故受之以坎
하니 坎者
는 陷也
라하니라 理无過而不已
하고 過極則必陷
이니 坎所以次大過也
라 習
은 謂重習
이니 他卦雖重
이나 不加其名
이어늘 獨坎加習者
는 見其重險
이니 險中復有險
하여 其義大也
라 卦中一陽
이요 上下二陰
이니 陽實陰虛
하여 上下无據
하여 一陽
이 陷於二陰之中
이라 故爲坎陷之義
라 陽居陰中則爲陷
이요 陰居陽中則爲
라 凡陽在上者
는 止之象
이요 在中
은 陷之象
이요 在下
는 動之象
이며 陰在上
은 說之象
이요 在中
은 麗之象
이요 在下
는 巽之象
이니 陷則爲險
이라 習
은 重也
니 如學習溫習
이 皆重複之義也
요 坎
은 陷[一作險]也
니 卦之所言
은 處險難之道
라 坎
은 水也
니 一始於中
하여 有生之最先者也
라 故爲水
니 陷
은 水之體也
라
傳
[傳] 陽實이 在中하니 爲中有孚信이라 維心亨은 維其心誠一이라 故能亨通이라 至誠은 可以通金石, 蹈水火하니 何險難之不可亨也리오 行有尙은 謂以誠一而行이면 則能出險하여 有可嘉尙이니 謂有功也라 不行則常在險中矣리라
傳
[傳] 習坎者는 謂重險也니 上下皆坎은 兩險相重也라 初六云坎窞이라하니 是는 坎中之坎이니 重險也라 水流而不盈은 陽動於險中而未出於險하니 乃水性之流行而未盈於坎이니 旣盈則出乎坎矣라 行險而不失其信은 陽剛中實로 居險之中하니 行險而不失其信者也라 坎中實과 水就下는 皆爲信義, 有孚也라
傳
[傳] 維其心可以亨通者는 乃以其剛中也일새라 中實은 爲有孚之象이니 至誠之道 何所不通[一作亨]이리오 以剛中之道而行이면 則可以濟險難而亨通也라
傳
[傳] 以其剛中之才而往이면 則有功이라 故可嘉尙이니 若止而不行이면 則常在險中矣[一作也]리라 坎은 以能行爲功이라
天險은 不可升也ㅣ오 地險은 山川丘陵也ㅣ니 王公이 設險야 以守其國니 險之時用이 大矣哉라
傳
[傳] 高不可升者는 天之險也요 山川丘陵은 地之險也라 王公君人者 觀坎之象하여 知險之不可陵也라 故設爲城郭溝池之險하여 以守其國하고 保其民人하니 是有用險之時에 其用甚大라 故贊其大矣哉라 山河城池는 設險之大端也요 若夫尊卑之辨과 貴賤之分으로 明等威, 異物采하여 凡所以杜絶陵僭, 限隔上下者는 皆體險之用也라
象曰 水ㅣ 洊至ㅣ 習坎이니 君子ㅣ 以야 常德行며 習敎事니라
傳
[傳] 坎爲水니 水流仍洊而至니 兩坎相習은 水流仍洊之象也라 水自涓滴으로 至於尋丈하고 至於江海하여 洊習而不驟[一作讓]者也라 其因勢就下 信而有常이라 故君子觀坎水之象하여 取其有常이면 則常久其德行하나니 人之德行은 不常則僞也라 故當如水之有常이라 取其洊習相受면 則以習熟其敎令之事하나니 夫發政行敎는 必使民熟於聞聽然後能從이라 故三令五申之하나니 若驟告未喩에 遽責其從이면 雖嚴刑以驅之[一无之字]라도 不能也라 故當如水之洊習이라
傳
[傳] 初以陰柔[一无柔字]로 居坎險之下하여 柔弱无援而處不得當하니 非能出乎險也요 唯益陷於深險耳라 窞은 坎中之陷處니 已在習坎中이어늘 更入坎窞이면 其凶可知라
傳
[傳] 由習坎而更入坎窞은 失道也라 是以凶이니 能出於險이라야 乃不失道也라
傳
[傳] 二當坎險之時하여 陷上下二陰之中하니 乃至險之地니 是有險也라 然其剛中之才로 雖未能出乎險中이나 亦可小自濟하여 不至如初의 益陷入于深險하니 是所求小得也라 君子處險難而能自保者는 剛中而已니 剛則才足自衛요 中則動不失宜니라
傳
[傳] 方爲二陰所陷하여 在險之地로되 以剛中之才로 不至陷於深險하니 是所求小得이나 然未能出坎中之險也라
六三은 來之예 坎坎며 險애 且枕야 入于坎窞이니 勿用이니라
傳
[傳] 六三은 在坎陷[一作險]之時하여 以陰柔而居不中正하니 其處不善하여 進退與居 皆不可者也라 來下則入于險之中하고 之上則重險也니 退來與進之皆險이라 故云來之坎坎이라하니 旣進退皆險而居亦險이라 枕은 謂支倚니 居險而支倚以處는 不安之甚也라 所處如此하니 唯益入於深險耳라 故云入于坎窞이요 如三所處之道[一无之道字]는 不可用也라 故戒勿用하니라
傳
[傳] 進退皆險하고 處又不安하니 若用此道면 當益入于險이니 終豈能有功乎아 以陰柔로 處不中正하니 雖平易之地라도 尙致悔咎어든 況處險乎아 險者는 人之所欲出也로되 必得其道라야 乃能去之니 求去而失其道면 益困窮耳라 故聖人이 戒如三所處는 不可用也시니라
六四 樽酒와 簋貳를 用缶고 納約自牖ㅣ면 終无咎리라
傳
[傳] 六四陰柔而下无助
하니 非能濟天下之險者
로되 以其在高位
라 故言爲臣處險之道
하니라 大臣
이 當險難之時
하여 唯至誠見信於君
하여 其交固而不可間
이요 又能開明君心
이면 則可保无咎矣[一作也]
라 夫欲上之篤信
인댄 唯當盡其質實而已
니 多儀而尙飾
은 莫如燕享之禮
라 故以燕享喩之
하니 言當不尙浮飾
이요 唯以質實
이라 所用一樽之酒
와 二簋之食
에 復以瓦缶爲器
면 質之至也
라 其質實如此
요 又須納約自牖
니 納約
은 謂進結於君之道
요 牖
는 [一有有字]開通之義
라 室之暗也
라 故設牖
하니 所以通明
이라 自牖
는 言自通明之處
니 以況君心所明處
라 하니 亦開通之謂[一作義]
라 人臣以忠信善道
로 結於君心
인댄 必自其所明處
라야 乃能入也
라 人心
이 有所蔽
하고 有所通
하니 所蔽者
는 暗處也
요 所通者
는 明處也
니 當就其明處而告之
하여 求信則易也
라 故云納約自牖
니 能如是
면 則雖艱險之時
라도 終得无咎也
라 且如君心
이 蔽於荒樂
은 唯其蔽也故爾
니 雖力詆其荒樂之非
라도 如其不省
에 何
오 必於所不蔽之事
에 推而及之
면 則能悟其心矣
라 自古
로 能諫其君者 未有不因其所明者也
라 故訐直强勁者
는 率多取忤
하고 而溫厚明辯者
는 其說多行
이라 且如漢祖愛戚姬
하여 將易太子
하니 是其所蔽也
라 群臣爭之者衆矣
니 嫡庶之義
와 長幼[一作少長]之序
를 非不明也
로되 如其蔽而不察
에 何
오 四老者
는 高祖素知其賢而重之
하니 此其不蔽之明心也
라 故因其所明而及其事
엔 則悟之如反手
라 且
이리오 然而不從彼而從此者
는 由攻其蔽與就其明之異耳
라 又如
라 故其聽也如響
이라 非惟告於君者如此
요 爲敎者亦然
이라 夫敎
는 必就人之所長
이니 所長者
는 心之所明也
라 從其心之所明而入然後
에 推及其餘
니 是也
라
傳
[傳] 象에 只擧首句하니 如此比多矣라 樽酒簋貳는 質實之至니 剛柔相際接之道能如此면 則可終保无咎라 君臣之交 能固而常者는 在誠實而已라 剛柔는 指四與五니 謂君臣之交際也라
傳
[傳] 九五在坎之中하니 是不盈也니 盈則平而出矣라 祗는 宜音柢니 抵也라 復卦云 无祗悔라하니라 必抵於已平則无咎어니와 旣曰不盈이면 則是未平而[一无而字]尙在險中이니 未得无咎也라 以九五剛中之才로 居尊位면 宜可以濟於險이나 然下无助也라 二陷於險中하여 未能出하고 餘皆陰柔하여 无[一作非]濟險之才하니 人君雖才나 安能獨濟天下之險이리오 居君位而不能致天下出於險이면 則爲有咎니 必祗旣平이라야 乃得无咎라
傳
[傳] 九五는 剛中之才而得尊位하니 當濟天下之險難이나 而坎尙不盈하니 乃未能平乎險難이니 是其剛中之道 未光大也라 險難之時에 非君臣協力이면 其能濟乎아 五之道未大는 以无臣也라 人君之道는 不能濟天下之險難이면 則爲未大니 不稱其位也라
上六
은 야 寘于叢棘
야 三歲
라도 不得
이니 凶
니라
傳
[傳] 上六이 以陰柔而居險之極하니 其陷之深者也니 以其陷之深으로 取牢獄爲喩라 如係縛之以徽纆하여 囚寘於叢棘之中하니 陰柔而陷之深하여 其不能出矣라 故云 至于三歲之久라도 不得免也라하니 其凶可知니라
傳
[傳] 以陰柔而自處極險之地하니 是其失道也라 故其凶이 至于三歲也라 三歲之久而不得免焉하니 終凶之辭也라 言久에 有曰十, 有曰三하니 隨其事也라 陷于獄하여 至于三歲는 久之極也라 他卦에 以年數言者도 亦各以其事也니 如三歲不興, 十年乃字 是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