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傳] 漸은 序卦에 艮者는 止也니 物不可以終止라 故受之以漸하니 漸者는 進也라하니라 止必有進하니 屈伸消息之理也라 止之所生도 亦進也요 所反도 亦進也니 漸所以次艮也라 進以序爲漸이니 今人이 以緩進爲漸하니 進以序하여 不越次하니 所以緩也라 爲卦 上巽下艮하여 山上有木하니 木之高而因山은 其高[一有而字]有因也니 其高有因이면 乃其進有序也니 所以爲漸也라
傳
[傳] 以卦才로 兼漸義而言也라 乾坤之變이 爲巽艮이요 巽艮重而爲漸이라 在漸體而言하면 中二爻交也니 由二爻之交然後에 男女各得正位라 初終二爻는 雖不當位나 亦陽上陰下하니 得尊卑之正이요 男女各得其正은 亦得位也니 與歸妹正相對라 女之歸能如是之正이면 則吉也라 天下之事에 進必以[一作有]漸者 莫如女歸라 臣之進於朝와 人之進於事에 固當有序하니 不以其序[一作漸]하면 則陵節犯義하여 凶咎隨之라 然以義之輕重과 廉恥之道로 女之從人이 最爲大也라 故以女歸爲義요 且男女는 萬事之先也일새라 [一有利貞字]諸卦多有利貞而所施或不同하니 有涉不正之疑而爲之戒者하며 有其事必貞이라야 乃得其宜者하며 有言所以利者 以其有貞也라 所謂涉不正之疑而爲之戒者는 損之九二是也니 處陰居說이라 故戒以宜貞也요 有其事必貞이라야 乃得宜者는 大畜是也니 言所畜利於貞也요 有言所以利者以其有貞者는 漸是也니 言女歸之所以吉은 利於如此貞正也니 蓋其固有요 非設戒也라 漸之義 宜能亨이로되 而不云亨者는 蓋亨者는 通達之義요 非漸進之義也일새라
傳
[傳] 如漸之義而進이면 乃女歸之吉也니 謂正而有漸也라 女歸爲大耳요 他進亦然이니라
傳
[傳] 漸進之時而陰陽各得正位
하니 進而有功也
라 하니 亦爲進得位之義
라
傳
[傳] 以正道而進이면 可以正邦國하여 至於天下也라 凡進於事, 進於德, 進於位가 莫不皆當以正也니라
傳
[傳] 上云進得位往有功也는 統言陰陽得位라 是以進而有功이요 復云其位剛得中也는 所謂位者는 五以剛陽中正으로 得尊位也라 諸爻之得正도 亦可謂之得位矣나 然未若五之得尊位라 故特言之하니라
傳
[傳] 內艮止하고 外巽順하니 止爲安靜之象이요 巽爲和順之義라 人之進也를 若以欲心之動이면 則躁而不得其漸이라 故有困窮이어니와 在漸之義엔 內止靜而外巽順이라 故其進動이 不有[一作至]困窮也라
象曰 山上有木이 漸이니 君子ㅣ 以야 居賢德야 善俗니라
傳
[傳] 山上有木하여 其高有因이 漸之義也라 君子觀漸之象하여 以居賢善之德하여 化美於風俗하나니라 人之進於賢德에 必有其漸하여 習而後能安이요 非可陵節而遽至也라 在己且然이어든 敎化之於人에 不以漸이면 其能入乎아 移風易俗은 非一朝一夕所能成이라 故善俗을 必以漸也라
初六은 鴻漸于干이니 小子ㅣ 厲야 有言이나 无咎ㅣ니라
傳
[傳] 漸諸爻皆取鴻象
하니 鴻之爲物
이 至有時而群有序
하니 不失其時序
는 乃爲漸也
라 干
은 水湄
라 水鳥止於水之湄
하니 水至近也
니 其進
이 可謂漸矣
라 行而以時
는 乃所謂漸
이니 漸[一无漸字]進不失
이면 漸得其宜矣
라 六居初
는 至下也
요 陰之才
는 至弱也
어늘 而上無應援
하니 以此而進
은 常情之所憂也
라 君子則深識遠照
하여 知義理之所安
과 時事之所宜
하여 處之不疑
어니와 小人幼子
는 唯能見已然之事
하고 從衆人之[一有所字]
하여 非能燭理也
라 故危懼而有言
하니 蓋不知在下所以有進也
요 用柔所以不躁也
요 无應所以能漸也
니 於義自无咎也
라 若漸之初而用剛急進
이면 則失漸之義
하니 不能進而有咎 必矣
니라
傳
[傳] 二居中得正하여 上應於五하니 進之安裕者也로되 但居漸故進不速이라 磐은 石之安平者니 江河之濱所有니 象進之安이요 自干之磐은 又漸進也라 二與九五之君으로 以中正之道相應하여 其進之安固平易 莫加焉이라 故其飮食和樂衎衎然하니 吉可知也라
傳
[傳] 爻辭는 以其進之安平이라 故取飮食和樂爲言하니 夫子恐後人之未喩하사 又釋之云 中正君子 遇中正之主하여 漸進于上하여 將行其道以及天下하니 所謂飮食衎衎은 謂其得志和樂이요 不謂空飽飮[一无飮字]食而已라 素는 空也라
九三은 鴻漸于陸이니 夫征이면 不復고 婦孕이라도 不育야 凶니 利禦寇니라
傳
[傳] 平高曰陸이니 平原也라 三在下卦之上하니 進至於陸也라 陽은 上進者也로되 居漸之時하여 志將漸進而上无應援하니 當守正以俟時하고 安處平地하면 則[一无則字]得漸之道어니와 若或不能自守하여 欲有所牽하고 志有所就하면 則失漸之道라 四陰이 在上而密比하니 陽所說也요 三陽이 在下而相親하니 陰所從也라 二爻相比而无應하니 相比則相親而易合이요 无應則无適而相求라 故爲之戒라 夫는 陽也니 夫는 謂三이라 三若不守正하고 而與四合이면 是知征而不知復이라 征은 行也요 復은 反也니 不復은 謂不反顧義理라 婦는 謂四니 若以不正而合이면 則雖孕而不育이니 蓋非其道也니 如是則凶也라 三之所利는 在於禦寇하니 非理[一作禮]而至者寇也라 守正以閑邪는 所謂禦寇也니 不能禦寇면 則自失而凶矣리라
象曰 夫征不復은 離群야 醜也ㅣ오 婦孕不育은 失其道也ㅣ오 利用禦寇 順相保也ㅣ라
傳
[傳] 夫征不復이면 則失漸之正이니 從欲而失正하여 離叛其群類는 爲可醜也라 卦之諸爻 皆无不善이어늘 若獨失正이면 是離其群類라 婦孕이 不由其道하니 所以不育也라 所利在禦寇는 謂以順道相保라 君子之與小人比也에 自守以正이니 豈唯君子自完其己而已乎아 亦使小人으로 得不陷於非義하니 是는 以順道相保하여 禦止其惡이라 故曰禦寇라하니라
傳
[傳] 當漸之時하여 四以陰柔로 進據剛陽之上하니 陽은 剛而上進하나니 豈能安處陰柔之下리오 故四之處非安地니 如鴻之進[一作漸]于木也라 木은 漸高矣[一无矣字]而有不安之象하니 鴻趾連하여 不能握枝라 故不木棲라 桷은 橫平之柯니 唯平柯之上이라야 乃能安處라 謂四之處本危로되 或能自得安寧之道면 則无咎也니 如鴻之於木에 本不安이로되 或得平柯而處之면 則安也라 四居正而巽順하니 宜无咎者也로되 必以得失言者는 因得失以明其義也라
傳
[傳] 桷者는 平安之處니 求安之道는 唯順與巽이라 若其義順正하고 其處卑巽이면 何處而不安이리오 如四之順正而巽이라야 乃得桷也라
九五 鴻漸于陵이니 婦ㅣ 三歲 不孕나 終莫之勝이라 吉리라
傳
[傳] 陵은 高阜也니 鴻之所止 最高處也니 象君之位라 雖得尊位나 然漸之時엔 其道之行이 固亦非遽라 與二爲正應而中正之德同이어늘 乃隔於三四하니 三比二하고 四比五하여 皆隔其交者也라 未能卽合이라 故三歲不孕이나 然中正之道 有必亨之理하니 不正이 豈能隔害之리오 故終莫之能勝이니 但其合有漸耳요 終得其吉也라 以不正而敵中正은 一時之爲耳니 久면 其能勝乎아
傳
[傳] 君臣以中正相交하면 其道當行이니 雖有間其間者나 終豈能勝哉리오 徐必得其所願하리니 乃漸之吉也라
上九 鴻漸于(陸)[逵]ㅣ니 其羽ㅣ 可用爲儀니 吉니라
傳
[傳] 安定胡公이 以陸爲逵하니 逵는 雲路也니 謂虛空之中이라 爾雅에 九達을 謂之逵라하니 逵는 通達无阻蔽之義也라 上九在至高之位하니 又益上進이면 是出乎位之外니 在他時則爲過矣로되 於漸之時에 居巽之極하여 必有其序하니 如鴻之離所止而飛于雲空이요 在人則超逸乎常事之外者也라 進至於是而不失其漸은 賢達之高致也라 故可用爲儀法而吉也라 羽는 鴻之所用進也니 以其進之用으로 況上九進之道也라
傳
[傳] 君子之進이 自下而上하고 由微而著하여 跬步造次라도 莫不有序하니 不失其序면 則无所不得其吉이라 故九雖窮高나 而不失其吉이라 可用爲儀法者는 以其有序而不可亂也일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