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周易傳義(下)

주역전의(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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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傳] 晉 序卦 物不可以終壯이라 故受之以晉하니 晉者 進也라하니라 物无壯而終止之理하니 旣盛壯則必進이니 晉所以繼大壯也 爲卦 離在坤上하니 明出地上也 日出於地하여 升而益明이라 故爲晉하니 進而光明盛大之意[一作義]也 凡物漸盛爲進이라 故彖云 晉 進也라하니라 卦有有德者하고 有无德者하니 隨其宜也 이라 晉之盛而无德者 无用有也 晉之明盛이라 故更不言亨이요 順乎大明하니 无用戒正也
35. 晉 ䷢
康侯 用錫馬蕃庶고 晝日三接이로다
[傳] 晉爲進盛之時하니 大明在上而下體順附하여 諸侯承王之象也 故爲康侯하니 康侯者 治安之侯也 上之大明而能同德以順附 治安之侯也 故受其寵數하여 錫之馬衆多也 車馬 重賜也 蕃庶 衆多也 不唯錫與之厚 又見親禮하여 晝日之中 至於三接하니 言寵遇之至也 進盛之時 上明下順하여 君臣相得이라 在上而言則進於明盛이요 在臣而言則進升高顯하여 受其光寵也
彖曰 晉 進也ㅣ니
明出地上야 順而麗乎大明고 柔進而上行이라 是以康侯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也ㅣ라
[傳] 晉進也 明進而盛也 明出於地하여 益進而盛이라 故爲晉하니 所以不謂之進者 進爲前進이요 不能包明盛之義일새라 明出地上 離在坤上也 坤麗於離하여 以順麗於大明하니 順德之臣 上附於大明之君也 柔進而上行 凡卦離在上者 柔居君位하여 多云柔進而上行하니 噬嗑, 睽, 鼎 是也 六五以柔居君位하여 明而順麗하니 爲能待下寵遇親密之義 是以爲康侯用錫馬蕃庶, 晝日三接也 大明之君 安天下者也 諸侯能順附天子之明德하니 是康民安國之侯也 故謂之康侯 是以享寵錫而見親禮하여 晝日之間 三接見於天子也 不曰公卿而曰侯 天子 治於上者也 諸侯 治於下者也 在下而順附於大明之君 諸侯之象也
象曰 明出地上이니 君子야 自昭明德니라
[傳] 昭 明之也 傳曰 昭德塞違 昭其度也라하니라 君子觀明出地上而益明盛之象하여 而以自昭其明德이라 去蔽致知 昭明德於己也 明明德於天下 昭明德於外也 明明德 在己 故云自昭
初六 晉如摧如이면고 罔孚ㅣ라도ㅣ면 无咎ㅣ리라
[傳] 初居晉之下하니 進之始也 晉如 升進也 摧如 抑退也 於始進而言하되 遂其進, 不遂其進 唯得正則吉也라하니라 罔孚者 在下而始進하니 豈遽能深見信於上이리오 苟上未見信이면 則當安中自守하고 雍容寬裕하여 无急於求上之信也 苟欲信之心切인댄 非汲汲以失其守 則悻悻以傷於義矣 皆有咎也 故裕則无咎하니 君子處進退之道也
象曰 晉如摧如 獨行正也ㅣ오 裕无咎 未受命也라
[傳] 无進无抑이요 唯獨行正道也 寬裕則无咎者 始欲進而未當位故也 君子之於進退 或遲或速 唯義所當이니 未嘗不裕也 聖人 恐後之人不達寬裕之義하여 居位者廢職失守以爲裕 故特云 初六裕則无咎者 始進 未受命當職任故也 若有官守 不信於上而失其職이면 一日不可居也 然事非一槪 久速唯時
六二 晉如 愁如ㅣ나이면리니 受玆介福于其王母ㅣ리라
[傳] 六二在下하여 上无應援하고 以中正柔和[一作順]之德하니 非强於進者也 故於進 爲可憂愁하니 謂其進之難也 然守其貞正則當得吉이라 故云晉如愁如貞吉이라 王母 祖母也 謂陰之至尊者 指六五也 二以中正之道 自守 雖上无應援하여 不能自進이나 然其中正之德 久而必彰하여 上之人 自當求之리니 蓋六五大明之君 與之同德하니 必當求之하여 加之寵祿하리니 受介福於王母也 大也
象曰 受玆介福 以中正也ㅣ라
[傳] 受玆介福 以中正之道也 人能守中正之道 久而必亨이니 況大明在上而同德하니 必受大福也
六三 衆允이라니라
[傳] 以六居三하여 不得中正하니 宜有悔咎[一作吝]로되 而三在順體之上하니 順之極者也 三陰 皆順上者也 是三之順上 與衆同志하여 衆所允從이니 其悔所以亡也 有順上向明之志而衆允從之 何所不利리오 或曰 不由中正而與衆同 得爲善乎 曰 衆所允者 必至當也 況順上之大明하니 豈有不善也리오 是以悔亡이니 蓋亡其不中正之失矣 古人曰 謀從衆則合天心이라하니라
象曰 衆允之志 上行也ㅣ라
[傳] 上行 上順麗於大明也 上從大明之君 衆志之所同也
九四 晉如 鼫鼠ㅣ니이면리라
[傳] 以九居四 非其位也 非其位而居之 貪據其位者也 貪處高位 旣非所安이요 而又與上同德하여 順麗於上하고 三陰 皆在己下하여 勢必上進이라 故其心畏忌之하니 貪而畏人者 鼫鼠也 故云晉如鼫鼠라하니 貪於非據而存畏忌之心이니 貞固守此 其危可知 言貞厲者 開有改之道也
象曰 鼫鼠貞厲 位不當也라
[傳] 賢者 以正德하니 宜在高位어니와 不正而處高位則爲非據 貪而懼失則畏人이니 固處其地 危可知也
六五란 失得 勿恤이니야 无不利리라
[傳] 六以柔居尊位하여 本當有悔로되 以大明而下皆順附 故其悔得亡也 下旣同德順附 當推誠委任하여 盡衆人之才하고 通天下之志 勿復自任其明하여 恤其失得이니 如此而往이면 則吉而无不利也 六五 大明之主 不患其不能明照 患其用明之過하여 至於察察하여 失委任之道 故戒以失得勿恤也 夫私意偏任하여 不察則有蔽어니와 盡天下之公이면 豈當[一作得]復用私察也리오
象曰 失得勿恤 往有慶也ㅣ리라
[傳] 以大明之德으로 得下之附하여 推誠委任이면 則可以成天下之大功이니 是往而有福慶也
上九 晉其角이니 維用伐邑이면나 无咎ㅣ어니와니라
[傳] 角 剛而居上之物이라 上九以剛居卦之極이라 故取角爲象하니 以陽居上 剛之極也 在晉之上 進之極也 剛極則有强猛之過하고 進極則有躁急之失이라 以剛而極於進이면 失中之甚也 无所用而可 維獨用於伐邑이면 則雖厲而吉且无咎也 伐四方者 治外也 伐其居邑者 治內也 言伐邑 謂內自治也 人之自治 剛極則守道愈固 進極則遷善愈速이니 如上九者 以之自治 則雖傷於厲而吉且无咎也 嚴厲 非安和之道로되 而於自治則有功也 復云貞吝하여 以盡其義하니 極於剛進이면 雖自治有功이나 然非中和之德이라 故於貞正之道 爲可吝也 不失中正 爲貞이라
象曰 維用伐邑 道未光也라
[傳] 維用伐邑이면 旣得吉而无咎어늘 復云貞吝者 貞道未光大也 以正理言之하면 尤可吝也 夫道旣光大則无不中正이니 安有過也리오 今以過剛自治 雖有功矣 然其道未光大 故亦可吝이니 聖人言盡善之道
역주
역주1 건곤지외(乾坤之外)……수괘가견(隨卦可見) : 괘사(卦辭)에 ‘원형이정(元亨利貞)’이라고 말한 것이 있고 ‘원형(元亨)’만 말한 것이 있는 바, 원형이정(元亨利貞)을 정이천(程伊川)은 건괘(乾卦)와 곤괘(坤卦)는 사덕(四德)으로 풀이하고 나머지 괘(卦)는 ‘크게 형통하고 정(貞)함이 이롭다’라고 풀이하여, 정(貞)이 부족하기 때문에 경계한 것으로 보았으나, 혁괘(革卦)의 ‘이정(利貞)’은 정도(正道)에 이로운 것이고, 점괘(漸卦)의 ‘이정(利貞)’은 바른 덕이 있어 이롭다’고 해석하였다. 또한 ‘원형(元亨)’ 두 글자만 있을 경우에는 ‘크게 선(善)하고 형통하다’하여 ‘이정(利貞)’이 있는 것보다 더욱 좋은 것으로 풀이하였다.
역주2 역용유위지조자(亦容有爲之兆者) : 용(容)은 용혹(容或)인 바, 혹 도(道)를 행할 수 있는 조짐을 보이기 위하여 다소 지조(志操)를 굽힘을 이른다. 맹자(孟子)는 공자(孔子)가 노(魯)나라에서 벼슬하실 때에 노(魯)나라 사람들에게 도(道)를 행할 수 있는 조짐을 보이기 위하여 그들과 어울려 엽각(獵較)을 하였음을 말하였다. 엽각은 자세한 내용을 알 수 없으나 사냥한 다음 잡은 짐승을 비교하여 승부를 겨루는 것으로 점잖치 못한 행위라 한다. 《맹자(孟子) 만장하(萬章下)》

주역전의(하) 책은 2019.04.23에 최종 수정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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