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
은 變易也
니 隨時變易以從道也
라 其爲書也廣大悉備
하여 將以順性命之理
하며 通幽明之故
하며 盡事物之情
하여 而示開物成務之道也
니 聖人之憂患後世 可謂至矣
신저 去古雖遠
이나 遺經尙存
이라 然而前儒
는 失意以傳言
하고 後學
은 誦言而忘味
하니 自秦而下
로 蓋无傳矣
라 予生千載之後
하여 悼斯文之湮晦
하여 將俾後人
으로 沿流而求源
케하니 此傳所以作也
라 易有聖人之道四焉
하니 以言者尙其辭
하고 以動者尙其變
하고 以制器者尙其象
하고 以卜筮者尙其占
하니 吉凶消長之理
와 進退存亡之道 備於辭
하니 推辭考卦
하면 可以知變
이니 象與占
은 在其中矣
라 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
하고 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
하나니 得於辭
요 不達其意者
는 有矣
어니와 未有不得於辭而能通其意者也
라 至微者
는 理也
요 至著者
는 象也
니 體用一源
이요 顯微无間
이니 觀會通
하여 以行其典禮
하면 則辭无所不備
라 故
로 善學者
는 求言
을 必自近
하나니於近者
는 非知言者也
라 予所傳者
는 辭也
니 由辭以得其意
는 則在乎人焉
이니라
有宋元符二年己卯正月庚申에 河南程頤正叔은 序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