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君子之中庸也 君子而時中이오 小人之中庸也 小人而無忌憚也ㅣ니라
注
王肅本에 作小人之反中庸也어늘 程子亦以爲然하시니 今從之하노라 ○ 君子之所以爲中庸者는 以其有君子之德하고 而又能隨時以處中也요 小人之所以反中庸者는 以其有小人之心하고 而又無所忌憚也라 蓋中無定體하여 隨時而在하니 是乃平常之理也라 君子는 知其在我라 故로 能戒謹不覩하고 恐懼不聞하여 而無時不中이요 小人은 不知有此하니 則肆欲妄行而無所忌憚矣니라右는 第二章이라 此下十章은 皆論中庸하여 以釋首章之義하니 文雖不屬이나 而意實相承也라 變和言庸者는 游氏曰 以性情言之면 則曰中和요 以德行言之면 則曰中庸이라하니 是也라 然이나 中庸之中이 實兼中和之義하니라
2-2. 군자가 중용을 행하는 것은 군자다우면서 때에 맞게 하기 때문이요, 소인이 중용과 반대로 하는 것은, 소인으로서 꺼리는 것이 없기 때문이다.”
2-2. [언해] 君군子의 中庸은 君군子ㅣ오 時시로 中홈이오 小쇼人의 中庸에 反반홈은 小쇼人이오 忌긔憚탄홈이 업이니라
2-2. [James Legge] The superior man's embodying the course of the Mean is because he is a superior man, and so always maintains the Mean. The mean man's acting contrary to the course of the Mean is because he is a mean man, and has no cautio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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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2 군자지중용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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